我是誰?從《掟上今日子的備忘錄》聊創作者的特權

2022/04/3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以下有《掟上今日子的備忘錄》劇情雷,介意者請迴避。

1.「自我」大概就是積木高塔吧

人的記憶很奇妙,在記憶裡,時間的遠近似乎不那麼重要,好比,此刻的我已經忘了上星期二下午在做什麼,但我到現在都還記得,大一時,星期二下午的西哲通識課。
當年教授花了一整個學期在談一個問題「我是誰?」
有次家族聚餐,有個我很尊重的長輩問我覺得最有趣的課。
「我最喜歡哲學系的課,最近教授在跟我們談『我是誰?』」我像發現新大陸一樣分享著「我是誰?」跟「我思故我在」的關係。
長輩不置可否地說:「我當年最不懂的就是哲學,不知道那要做什麼,花那麼多時間去思考『我是誰?』要做什麼,日子還不是一樣要過。」
我當下的心情,就好像端著手烘剛出爐的巧克力蛋糕,滿懷欣喜跟鄰居分享,卻被嫌棄不健康、又難吃…
那大概是我第一次對自己的興趣充滿質疑,但內心又隱隱的感到不太對勁
「難道,不知道自己是誰,這樣活一輩子,也沒關係嗎?」
我是誰?
從那堂課以後,每隔一段時間,想法就會改變,最近的答案是,所謂的「我」大概就像疊疊樂的高塔,每一塊積木都是一個角色,就好比我是女生、女兒、姐姐、朋友、職員…這串名單當然還可以加上許多形容詞,女生、個性好的女生、黑頭髮的女生…
日劇《四重奏 》劇照
每個塊積木都是一個角色
每個角色疊呀疊,就成了所謂的「我」,所以也可以說,每個角色都是我,也都不完全是我。
而若有一兩個位於疊疊樂底部的角色被抽離,那麼,所謂的「我」就算生理上沒有死去,心理上也會完全崩潰。
這也可以解釋,為什麼心理諮商,很常要追溯原生家庭,因為,在家庭中的角色,往往是一出生,在「自我」觀念建立的最初階段,就被強制灌輸了。
接觸佛教後,特別專注於什麼是「無我」,這在宗教上有一套專業說明(例如我執、十二因緣等等),但就我個人而言,所謂的無我,會讓我思考,如果除去掉積木上所有角色,那麼,我是誰?

2.想要成為誰?

其實,就算不去特別思考「我是誰?」也還是能回答自己是誰。
因為,從出生那剎那,從每天睜眼的瞬間,每個人都會跟你說你是誰,你的名字、你在倫理中位於什麼位置應該做什麼事、你在社會上掛的頭銜與相應的責任….諸如此類巴拉巴拉巴拉。
看到《掟上今日子的備忘錄》這一幕時,我倒抽了一口氣。
日劇《掟上今日子的備忘錄》劇照
這是主角今日子每天早起第一個印入眼簾的畫面
簡述一下這齣日劇在說什麼,日劇女主角叫今日子,是個偵探,只要一睡著,就會失去之前的記憶,是個只擁有一日記憶的偵探。
而男主角是個超衰的男子,總是會遇到各種奇怪的事件,被當成嫌疑人。
男主角與女主角因為一場事件而相遇,在那之後,男主角只要又被當成嫌疑人,就會請今日子幫他查明真相。
漸漸的,男主角愛上了今日子,並決定幫她寫下記憶,書名是《K的備忘錄》。
上面的截圖是今日子每天起床會看到的文字
「從今天起妳叫掟上今日子,以偵探的身分活下去」
接著,今日子離開房間後,會走下樓到咖啡店(兼偵探仲介所),咖啡店的所有人會把她當成是叫做今日子的偵探對待她。
這就是我們每個人的生活寫照吧,我們被置入了你叫什麼、你應該做什麼、甚至是幾歲了就該如何如何的方程式,人生,彷彿只要照著方程式跑就可以了。
方程式已經有夠複雜,任務有夠多,再去推敲「我是誰?」,根本是自尋煩惱。
隨著故事的進展,今日子被反派抓走「重置」人設,她不再是偵探,也不叫「今日子」,而是個叫做「澤野里美」的家庭主婦。
經過一番波折後,女主角看到了男主角寫的《K的備忘錄》。
要成為澤野里美?還是要成為今日子?
最後,女主角對男主角說「我選擇當你筆下的那個我」。
日劇《掟上今日子的備忘錄》劇照
這是女主角的再次重置,也是再次重生,她選擇了「今日子」成為她底層的那塊積木,她成為了「今日子」。
我們從出生的那一刻,就被置入了「你是誰」的設定,但如果有天重生,你想成為誰?

3.創作者的特權

人的這一生,就只有這一回,這一生,無法從頭來過,物理上的「重生」是不可能的(至少就目前科技來說啦)。
但是,透過看書、看劇或演戲,可以某種程度脫離當下的限制,只要夠投入,就算沒經歷失戀,依舊可以感受心碎,就算只有活過一次,也可以像活過好幾次那樣,愛、恨、狂喜、失落、執迷或頓悟。
「我不想只是這樣困在這個時空,這個體制,這樣活著。」
這是我閱讀的原動力。
國高中時,我很愛看武俠小說,精神上生死一瞬、快意江湖,但肉體上我很安全,閱讀裡,我可以任意帶入任何人成為自己。
漸漸的,我不再滿足,今日子選擇男主角筆下的她成為她,但我不再滿足「選擇」誰成為自己,而想「創造」誰成為我自己。
這裡我放不下的,另一個我去替我瀟灑;
這裡我膽小的,另一個我去替我勇敢;
這裡我錯過的,另一個我去替我相遇;
這裡我忘不了的,另一個我去替我再愛一遍。
我是誰?
最近一次遇到這個問題,就在方格子,就在個人介紹。
那天,我盯著螢幕,想了好久好久,我不用再當我了,我可以創造一個我,那麼,我要是誰?
經歷?名片上的頭銜?父母賦予我的姓名?不,這是一種帶著前世記憶的重生。
我想要成為誰?
今日子的那段話出現在腦海
「從今天起妳叫掟上今日子,以偵探的身分活下去。」
那麼,在這個空間,親愛的
「妳叫小孩子大姐,以創作者的身分誕生吧。」
創作者可以透過創作,寫自己人生的if線,可以人格分裂活出好幾種人生,可以很陰暗也可以很陽光,我們每個人都有無限多個人格面向。
一輩子,時間太短太短了,不足以把每一面都活得淋漓盡致,所以,一起創作吧!用鍵盤、用畫筆、用照片、用一盆花、一杯咖啡、一道料理…都是創作。
創作者的特權就是,重生的權力,不等來世,就在此刻,就在我們自己的手裡!
(以上圖片來源皆出自KKTV)
小孩子大姐
小孩子大姐
一個因為文字而發現希望的閱讀者,也是個透過書寫傳遞希望的創作者。 悄悄話請來信: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