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邊走走-處處是原則的49號閘門》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上個禮拜,我看了一部MOD的電影,片名很平淡-《海邊走走》,同樣講的是婚姻,不同於《婚姻故事》的大咖雲集、也沒有《真愛旅程》的暗潮驚悚,《海邊走走》是在尋常的日子,醞釀著出走的革命,讓我想起了自己休眠的紅49閘門。
故事是這樣的:星期天,就是Edward和Grace結婚35週年的紀念日。當Grace懷抱著要一起慶祝的期待,Edward已經策劃了週日當天就要離開。
婚姻的開始,需要一點點、不問原因的衝動,婚姻的結束,我們卻迫切尋找一個說得通的理由。
所以Grace的驚詫、憤怒、到示弱,都很可以被理解。相形之下,Edward的解釋則讓兒子覺得疑惑,「你真的決定了嗎?」怎麼會表面相安無事數十年,結婚周年才決定分道揚鑣呢?
是的,出現了第三者。Edward坦白向兒子認錯,原因令人咋舌,「跟你媽在一起,我做甚麼都是錯的,她只是愛上了她心目中的Edward,但那不是我。Angela不同,跟她相處,很輕鬆。她挽著我的時候,她需要的就是單純的我,沒有其他期待。」
What the fuck?!
看到這裡,我相信絕大多數的女人都在心裡罵髒話。不過,我能理解Edward。過去有一些感情,自己也用差不多的話術來擺脫。無論對方怎麼乞求或遷怒,我受夠了就是受夠了,時間到了就是到了,你踩到我的線了,所以我們不要在一起了。
對方總是怒吼:「你為何不早說?」,就像Edward的兒子質疑父親:「你應該早點讓媽知道你真實的感受,而不是像個好好先生一樣,幫她泡了三十幾年的茶。」
Edward的原因是怯懦,要不是小三催逼,即便婚姻不斷挑戰自己的原則,恐怕還會持續為妻子泡茶。我則是害怕許多莫須有的甚麼,像是,被認為很小題大作、被當作無理取鬧、被貼上無病呻吟的標籤,所以積累到無法忍受才會說。這些不舒服的感受,通常已經持續很久了,最後說出來的時候,就是關係的盡頭。
Again,一開始其實我不大理解《區分的科學》中,為什麼會形容49號閘門是「革命」之門?我沒有要揭竿起義的意思啊,我只是覺得,你觸犯了我的原則,一次、兩次、三次,這是totally unacceptable的。我不見得每次都會告訴對方,你已經越界了太多次,但在身體雷池與社交疆界上,我會徹底把你封鎖。
在深入瞭解49號閘門之前,我以為大家都有著差不多的「原則」。都會在意「公平」和「尊重」的大前提。後來才發現我對於「公平」和「尊重」的定義,比一般人更為嚴苛,也和周遭的朋友有很大的出入。
所謂的「公平」,是我能做到的事情,對方沒有理由失手吧。好比說開會準時出現,是主講者就要提早10分鐘先進行軟硬體的測試;如果這個業務目標很重要,我會廢寢忘食提報出不止兩路的可行方案。所以,我很痛恨開會拖拖拉拉完全不守時的人,我也瞧不起那些臨時抱佛腳天花亂墜的唬爛。
Come on,我對朋友說,這不是很基本嗎?如果這些事情都做不好,怎麼可能會把更重要的事情做好?朋友聽了哈哈大笑,「說你機車你還不相信,你這就是想革大家的命。開會就是有人會lay back、職場上靠唬爛步步高升的人也很多啊!你這麼生氣要幹嘛?」
談起「尊重」,我的潛規則可就更多了。一言以蔽之,如果跟我有關(特別是牽涉到我的資源),當分派或決策之前,請先告訴我,保留討論空間,最起碼也讓我有個心理準備。這一點,我自認問心無愧,身體四爻能夠做到的「尊重」,細膩而絲絲入扣。
於是我覺得,這個也很基本啊,我尊重你、你尊重我,會有甚麼問題嗎?殊不知問題有很多。特別是兩性和婆媳關係,繳的學費有夠多。因為親暱生侮慢,日復一日近距離的相處,本來就很考驗各自心目中的那一把尺。我曾為了對方臨時更動約會時間,或者長驅直入我的私密空間,而認真提出分手。49號閘門的論點是,如果你連尊重另一半的時間與空間都做不到,我要如何相信你會尊重一對一的承諾?只不過,當我這麼做的時候,對方很訝異,「我就臨時有其他的事,沒有別的意思。你會不會太嚴苛了?」
這讓我更堅決分手。居然覺得這麼基本的事情很嚴苛?那我們真的不適合。
49號閘門落在我的金星,形成了根深柢固的價值觀,也主導了我的是非觀念,我以這套原則和周遭人事應對與相處,有時並不像書上或網路寫的那麼嚴肅,是要以蛻變的形式而改造整體社會。我只是以「原則」來判定,誰可以和我成為一國,而誰不行。因此,擁有相同的價值觀,是我擇偶的第一條件,到後來,光是聽對方說話,我就知道這個人會否成為自己的圈內人。
但進入婚姻之後,現實的是,即便伴侶和我價值觀一致,也無法保證對方家族的每一個重要關係人,都能認同或接納我的價值觀。有時會直戳我所抱持的「尊重」原則。特別是一些小事。讓我懷疑自己是否真的特別機車?但感覺原則被逾越或忽略的疙瘩,一直留在體內無法代謝。
我其實很幸運,公婆非常開明,支持我的工作,也給我最大奧援,否則我不可能在職場如此犧牲奉獻。我現在想,約莫是他們沒有女兒,所以一直沒有把我當成媳婦,因此許多行為也如同對待親生兒子一樣,十分直接。
像是,會以整理自己家裡的方式為我排序衣物,也不由自主地輸入生活的規律在其中,吃飯之前一定要把小孩子都洗好澡,幾點要吃飯和睡覺。對於家務的分攤,我由衷感謝,雖然我們不住在一起,有時仍會對無法掌握自己的生活節奏與日常空間,而感到焦慮與剝奪。實在是不知好歹的媳婦啊。
生完二胎之後的月子,更是備覺壓迫。我知道這一切都是為了我好,但我覺得並不好。每天孩子哭我也跟著哭,怨恨自己為什麼要這麼敏感、有這麼多不能妥協的原則呢。我的先生非常罩我,那段期間默默地夾在兩邊cover了許多,但他說出來的建議總是帶點訓斥的成分:「有不爽妳就說啊!妳不說大家怎麼會知道,因為妳總是不斷說謝謝喔麻煩了喔真是不好意思,他們當然就會當真啊。」
拜託,跟長輩是要怎樣「不爽就說」喔?那是你爸媽、又不是我爸媽。直到有次,看著衣物被歸納的方式,我像是被敲到膝蓋骨一樣,彈射性的說出,「媽媽,這個不要放那裡,那裡太潮濕容易長霉,我會放這邊。」結果場面並未像我想像得尷尬或凍結,婆婆說,「喔,難怪我後來發現你放的地方不一樣,原來是這樣啊。那你想怎麼放你跟我說。心裡想甚麼就要講。」
雖然我覺得還是被先生出賣了,這次的經驗最後變成正向的加乘,也如同當頭棒喝,深埋在空白情緒中心、內在翻騰原則赤焰的休眠49閘門,原來需要的只是一個釋放的出口,而不是嗶嗶嗶你犯規、一昧把人推開。
Just say it. 現在我會對身邊那些不明究裡的人,說出我的立場,讓他們清楚看到地上的紅線。價值觀是不是同一國,如今對我不再那麼重要,重要的是我明白了,關係「排除」之外,還有其他可能,那就是關係的「改善」。
這也許才是,革命的真諦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海邊日記】Muiiclub x Giving Day 你從什麼時候,開始喜歡海邊? 是因為衝浪,或是喜歡看藍色漸層的海浪,還是出雪隧的時候想到海就感到自在? 18歲的我,第一次衝浪,距離現在早已過了10年。 因爲衝浪,我體驗到一群人熱血的瘋狂,也享受在海裡一個人的時光。 因為海,我理解自身的渺小及大自然媽媽的尊敬,勇敢的潛越,膽小的下浪🤣 因為
Thumbnail
avatar
Lindsey Wonderland
2024-06-02
海邊的文學紀念館下午是自由時間 通常會去海邊賞鳥 之後就會去附近到處走走 鄰近有個”海辺の文学記念館” 好美的名字對吧 大正,昭和時期的文人都來過這裡聚會 原來是叫做”常磐苑“ 點了一杯抹茶
Thumbnail
avatar
海柔/Halo
2024-03-25
出去走走|白水湖壽島@嘉義海邊我很喜歡這裡的景致與感覺--白水湖壽島,所以上週又找時間來看看。總覺得這裡有些荒涼的美感。 . 第三次來。一次比一次人多,想必是知道的人越來越多。這次來已經發現停車位有些吃緊了。還不到找不到停車的位置。 . 雖然它叫做「白水湖」,但其實一個海邊,或是說,河海的交界處。所謂的「壽島」應該是
Thumbnail
avatar
藍天白雲--一車二人三餐四季模式已啟動
2023-08-03
出出走走|台中港三井outlet海邊夜景 以前去台中outlet,美食街的左上角是兒童遊戲區,而外面就是海港海邊,以前是可以開門走出去,走往海港海邊,吹吹海風,另有一番風情。 . 但是,在疫情之時,大門是被鎖上的,門上面給的理由是:「海風大,此門暫時不開放」。秋冬如此,夏天也這樣說。所以我推測應該是「為了疫情,門禁的管控」之便吧。
Thumbnail
avatar
藍天白雲--一車二人三餐四季模式已啟動
2023-07-18
出去走走|台九遇到愛X大鳥海邊休息區@台東大武「台東藍」有一種魅力,會把你吸進去,出不來,直到你滿身都是海洋的氣味,滿身都是海洋藍,才放你走。 . 我們就是。原本設定台東之旅只到「大武之心」,但是面對這一片「台東藍」,怎麼忍心調頭迴轉呢?於是我們繼續北上。沿著台東藍的海岸線,繼續被吸引。 . 大武地區有一處叫做「台九遇到愛」的景點,依舊
Thumbnail
avatar
藍天白雲--一車二人三餐四季模式已啟動
2023-07-18
不專業閱讀分享:《行走 獨處的實踐》我真的被綁架了。 被網絡綁架了。 大概不止作者一人吧,這個年代有誰不被網絡綁架?
Thumbnail
avatar
夏雪
2022-02-15
《花》月讀心得|與自己「獨處」或是走向「群體」,都是連結生命必要的過程《花》原本是松本大洋作為1998年東京「黑帳篷」劇團的公演劇本,是少數和其他領域創作者合作的作品。2002年出版時,松本大洋又為每一頁進行大幅的修改,也加入新繪製的畫面。 故事以「部落」和「祭典」做為題材,透過兩個部族之間闡述人與大自然之間的連結與關係。其中以製面者酋長挑選繼承人的故事為主要架。
Thumbnail
avatar
二月 IMMA
2021-11-21
影評/《革命前夕的摩托車日記》:我們真正的使命,其實就是永無止境地走在世上的道路或海洋上。一趟年少輕狂的南美洲旅行,華特沙勒斯用了《中央車站》那樣純樸的人物敘事,兩個年輕人的冒險,不是英雄式的犯難,而是一場友誼考驗,靠著夢想與未來支撐這趟旅程。
Thumbnail
avatar
Howard Wu/史塔克の電影小站
2021-08-19
釀影評|《被偷走的童年》:悲劇是一場由童趣包裝的遊戲幽默、譏諷與痛苦的事件,在這三部電影裡產生了結合,形成了「病態的玩笑」(sick jokes):恰好此三部電影皆取材自二戰前後的納粹德國,且皆以戲謔的方式,對痛苦且難受的事件進行了不同的描述與呈現。對恐怖事件的簡化、刻意誇大的幽默或童真,對於有必要被徹底認識的歷史事件的理解,是否有幫助?是值得質疑的
Thumbnail
avatar
太空人 Astronautin
2021-06-21
看不到終點,才是夢想的路—《走在夢想的路上》旅程結束了,但並沒有獲得心裡期待的救贖。我懂那個感受。但這不代表我們要像被消除記憶一般變回原本的樣子。所有看過聽過感受過的都可能默默改變了什麼,無論變好或變壞。如同作者說的:「旅行的重點之一,在於返回之後,如何面對生活,那才是真正的蛻化成長。」
Thumbnail
avatar
崎路
2021-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