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吞噬-身體是聖殿的46號閘門》

2022/05/0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極度挑戰觀影感官極限的,通常被統歸為獵奇異色電影。《吞噬》把「異食癖」拍得多彩而美,常人難以想像吞嚥的彈珠、圖釘、電池、螺絲起子,在鏡頭前總是閃耀著奪目可口的食色誘惑。
也許有人會覺得噁,但看完這部電影,我只想好好擁抱自己的身體。謝謝妳,陪我遭罪了這麼多年,以後不會了,我會好好對待妳的。
《吞噬》描述因為極度空虛、存在感稀微而產生的吞食病態。我認真回想,在過去胖得離譜之後,減肥過度又瘦得忘形的那段時光,對於身體的種種凌虐,何嘗不是一種癖。
很餓嗎?未必。我吃,是因為生活只剩下「吃」是可依靠以及可掌握的,而不是真正需要並享受食物帶來的愉悅。我很能理解杭特在公婆面前咬下冰塊、發出異響的那一刻。原本是為了隱藏「沒有人在意我說的話」的尷尬,才選擇啃噬冰塊來冷卻心中的斲傷,沒想到吞食異物的快感,讓杭特第一次獲得被認真注視的機會(即便是被當成無禮異類的那種注視),也激發了前所未有的滿足感。
完全不餓嗎?才怪。我不吃,是因為強烈的飢餓往往帶給我極為尖銳的存在感,同時亢奮著,太好了,明天又會變得更瘦,可以穿著0號的衣服,露出枯柴的鎖骨和臂膀。許多年後我看著探討厭食的紀錄片,仍然可以感覺當初遊走在邊緣的偏執。明明很瘦了卻嫌棄自己胖死了,每天只喝零卡可樂配脫脂爆米花的我,身體已經分不清飢餓還是飽足的差別,很美味的食物聞到味道就不由自主地想吐。某些位於深處旁觀的我,清楚知道再這麼下去我會死的,卻覺得前所未有的、輕鬆的解脫。
盡情吃吧,這樣即使沒有人愛,也不會覺得奇怪。
不能再吃了,妳不知道嗎?只有變瘦才會有人愛。
這就是我一直隱藏的,關於「吃」的真相。還有拉扯。
當我遠不知道自己的輪迴交叉,就是一條能夠承載還有傳遞很多愛的「愛之船」,我的人生其實一直在乞憐著「愛」。得不到,就傷害自己的身體,好用來釋懷,好再去索愛。
學人類圖到現在,我大概能分辨,存在我體內的幾種「愛」的形式,有對於宇宙和全人類的大愛(15號與25號閘門)、也有源於自身的愛(10號閘門),唯獨對於46號閘門,彷彿處於伸手不見五指的迷惑之中-「身體之愛」?事實上,我從未愛過自己的身體。不論在我很胖或很瘦的時候,我都認為它很醜,一點都不可愛。
只是,如果把這十幾年像麵皮一樣攤開在桌前,我的確可以感受「身體」如何帶領我,產生了巨大的質變。那不是一種形體或容貌上,就可以解釋的變化。這幾年,我找到了和自己身體和平共處的方法,除了懷孕、始終維持著差不多的體重;慢慢接納了自己就是這副德行之後,比起盛裝我寧可舒服,因此任何場合也只是化差不多的淡妝,前幾年就把超級不方便的隱形眼鏡一不小心沖進馬桶。
改變的,若要我認真比喻,是氣場。如同上好的牛肉需要熟成風乾,才會咀嚼出深邃的肌理層次。流過我身體的歲月,就是反芻分解、最後釋出香味的過程。我慢慢理解了曾經發生在我身上的事情,好的不好的、甜的苦的、短暫的長遠的,越是接納,越是淡然。我的人生,從「朝辭白帝彩雲間」的啟程,倏忽已是「輕舟已過萬重山」的折返了。雖然途中的驚濤駭浪,也曾讓船體傾斜、險些滅頂,但當我望向岸邊準備啟程的人,往往會敘述著,在冰冷的海水中,看見第一道曙光、或者被好心人一把救起,肩靠著肩共喝一碗熱湯的溫暖懷想。
透過曾被我無情忽視摧殘,也放任其他人貶抑藐視的身體,我眼中的生命之河,仍然泛著美麗的波光,那麼值得去下水打個混仗。奇妙之處也在於,當我和身體達成和解協議,好像也同時向周遭世界宣告了停戰,許多陌生而有趣的人願意朝我聚攏,我也不再想要推開或遠離人群。
原來,《區分的科學》講的「身體之愛,宛如聖殿」,是這個意思。愛之船需要一個穩固而具有自我覺知的「船身」作為啟航的支撐。有些看過我的圖的學長,打了個有趣的比方,「看你要當小舟、快艇、還是航空母艦呢?」,啊?我以為船就是船,怎麼會有這麼多差別?這也這說明了,正確認識與對待自己的身體,對於「愛之船」有多麼關鍵,46號閘門不只是聖殿,根本就是骨幹,讓我們能把腰桿挺直,好好經歷生命,從中品嚐甘甜。
46號閘門位於我的紅地球,是的,就是形塑和穩定整個「我」的潛在力量。即便經驗過各種輸到脫褲的殘局,我不會形容自己是個鬥士,因為我從來不是想要「爭鬥到贏為止」的人。職場或情感,每一次當我淪落到最輸的那個,我心裡想的只是,我還不夠好,我想要變得更好。但目的不是為了贏,是為了證明,發生的這一切,會讓我越來越好的。遇到相同處境的人,我也總是這麼不厭其煩地告訴對方。
所以,我承認投射者的設定,還有那些錯誤的發起,數十年來都讓我感覺苦澀,痛哭流涕之後,46閘門會很阿Q地對我說,啊你看你有這樣被甩、被劈、被霸凌、被瞧不起的經驗,也很不錯啊,起碼下一次你就不會犯同樣的錯誤,我們來看看哪些地方妳可以做得更好。
錯誤的感情投入或發起,讓我學會「從任何人那裡,都無法得到妳要的那種義無反顧的愛,除非妳先懂得義無反顧去愛自己。」我比任何人都矜貴。不用卑微。
職場上的人事更迭、暗黑霸凌,則使我明白為什麼亞馬遜的CEO貝佐斯說:「聰明是一種天賦,而善良是一種選擇。天賦得來很容易,而選擇則頗為不易。」工作上誰都有必須選邊站的時候,人性都免不了欺善怕惡,永遠別趕盡殺絕,不是留情面,是存善念。
抱持這樣的信仰,我發現苦痛挫折使我軟和。卻也不是年少時候,委曲求全的那種軟。比較接近不卑不亢的剛柔並濟。當我感覺,自己在心境上活得越來越出世,對人群的接觸和影響,反而是近年最入世的景況。
有一些工作上的人,跟我說,謝謝妳,我願意和妳一起努力,成為更好的我自己。情感上有過不愉快的人,過了好久好久之後再遇到,我們都放下了曾有的介懷,承認錯誤有時是人生的矯正,不再道歉,互相道謝。
我曾經以為紅色的46.4,位於地球上升相位,形容的是一種功成名就的局面,而暗自竊喜:「46.4-影響:其能力一但被賞識,將迅速發揮影響力,自默默無名躍升至舉足輕重的地位。決心帶來好運,最後必能在對的時間與地點,得到應得的肯定。」
對照現在的旅程,我更願意這麼解讀,那是瓜熟蒂落的因緣俱足。當日復一日,持續從苦澀的土壤裡探出頭,不為了其他甚麼,而只是單純地相信自己應該這麼做;當不再濫用身體的反噬,去感受真正的自我,讓身體自由地去選擇想要吃的食物、想要停留的地點、想要交流的人事,我知道這聽起來有點玄,相信我,你最後終會被人看見。如此安放自在,沒有懸念。
這會觸動他們心裡一些,從來沒有思考過的甚麼;開始想為自己做點,從來都很膽怯行動的甚麼。鼓勵嘗試發生,勇於向生命探索。對我而言,就是所謂46.4的「影響」。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