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射者學領導:懂得喊救命!》

2022/04/2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最近,碰到了麻煩的事。我不怕麻煩,可是我特別害怕麻煩別人,這樣凡事自己吞、一肩扛的心態,最後變成了最大的麻煩。
職場的訓練,大多教會我們如何面對、如何處理麻煩,但應該如何開口麻煩別人呢,卻著墨不多。前陣子,我因為業務上的延宕,對team member語氣重了一點,我說,「我知道你都有在追廠商,廠商欺生不理你、你也可以把我搬出來啊,為什麼不找我幫忙呢?」
孩子臉紅了,好像快要哭出來,他怯怯地回話,「因為,我覺得這是我份內的事,不應該麻煩到老闆。」
換我無話可說,他剛好戳穿了我的軟肋。一直以來,我不也都是這樣嗎。怎麼還有臉去說別人?
且不提眼前的事件,幾年前我也遇過類似的麻煩。在集團周年里程碑,部門必須要籌措一個龐雜的展覽,既有品牌溝通的任務,也期待營造大家都來朝聖的盛況。策展,對我來說,是全然陌生的領域,更別提跨部門的同床異夢,每個單位對於任務的想像與期待,都有著南轅北轍的心理預設。
即便遇到油盡燈枯的時刻,我從來沒有想過要對外求援,向我的同儕、各種聯外單位、以及我的主管求援,以至於到了不得不攤牌坦承,這些事情真的需要大家幫忙的時候,一切都已經來不及了。
我當時的大主管,並沒有責備我,只是同樣語重心長地對我說,我大可以早點出聲,公司的事,是大家的事,而不是只有我一個人的事而已。
當然,展覽沒有開天窗,有了大家的幫忙,像是拋錨在高速公路的車子終於等到了新安東京海上,開展的那幾天,我卻因為過度宮縮而不得不正式臥床安胎。同事傳了好多歡樂多彩的照片給我,原意是要安慰我放寬心,一切就像當初規劃得那麼好,甚至更好,Landy妳要好好休息喔!
在連小便都需要幫忙的床上,我嚎啕大哭了一場,好傷心好傷心,可是說不出傷心在哪裡。好幾年後的現在,我可以說得清楚了,原來我沒有自己以為的那麼重要,好傷心、原來說出來需要幫忙,完全不可恥,也沒有人會對我感到失望,那我何必把自己搞成這樣?好傷心。
為什麼羞於啟齒喊救命?看著我的人類圖,很可能又是空白情緒中心與空白意志力中心的產物。我很緊張,當我說出,我需要幫忙,這不就證明了我完全不行嗎。我更緊張,當我喊出sos,對岸會回我說,it’s none of my business.自己想辦法啦。
所以,我真正怕的,也許不是怕麻煩別人,而是怕被別人拒絕。我先生的觀念和我不同,他說,虧妳還去上了這麼多堂人類圖,去制約啊,被拒絕也好過從沒開口過。
在邊起頭寫這篇文章的早上,我終於鼓起所有的勇氣,去跟一些我認為十分要緊的單位「喊救命」,不同的人,用不同的方式表達,但我盡量都把這一句話講在最前面,也講得最清楚,Hey,dear,我真的需要你的幫忙。
當在檯面上秀出所有的底牌,我觀察到人性在面臨對方全然赤裸的時候,反而容易牽動基本的善念,有人的態度一下子軟化了,有人依然很逍遙的樣子,但答應幫你查一查,有人很man,拍胸脯說好我知道你放心,又過了一些時間,不同程度的救援陸續抵達,不能說完全解決了問題,但我感覺不是只有自己在面對問題。
也分享城邦集團執行長何飛鵬的專欄《工作者要知道喊救命!》給大家,此外,我想說的另一厚黑觀點是,不管是甚麼風格或人格的領袖,他們雖不見得都信奉事事掌握的style,但凡老闆,總不喜歡意外,絕無例外。這也是我真正挑戰管理階層之後,才參透的道理,老闆除了看機會,看的更多的卻是風險。
所以,該出聲時,不要硬撐,別讓自己莫名所以的逞強,成了組織或團隊眼裡的不預期風險。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工作者要知道喊救命
撰文者:何飛鵬 |出刊日期:2020-10-15
一個部門主管向我訴苦,說他們做了一本合印(指和國外出版商一起印刷,然後進口販賣)的書,因為從來沒有做過,不知道如何進口?如何報關?他的團隊摸索了一、兩個禮拜,終於才弄懂,浪費了許多時間。他為同仁因為不懂、沒人可以問、沒人可以教,沒有效率感覺十分痛心,他建議我,公司內應該要有人可以教導,不應該由他們自己摸索。
我說集團內很多兄弟姊妹都有在做合印書,你為什麼不去請教他們呢?
他回答:我知道有人會做合印書,但我們和他們又不熟識,不太好意思去麻煩別人!
我又問:你遭遇困難,我是你的直屬主管,你為什麼不來向我求救呢?
他又回答:我覺得這是我們自己的事,當然應該由自己解決,我不好意思麻煩何先生您啊!
聽了他的回答,我不禁長嘆一聲,這麼老實的員工,遇到困難竟不知道向同事求援,也不知道向老闆求救,只靠自己硬著頭皮想盡辦法解決。最後雖然解決了,可是已經浪費多少寶貴時間,實在是太缺乏效率了。
記得我剛開始工作時,也十分害羞,對老闆交代的事也都想盡辦法使命必達,就算有困難也不敢說,總是設法自己解決。許多時候,因為自己的「硬頸」、愛面子,讓我走了許多冤枉路,直到有一天發生了一件事,才讓我學會遇到困難時不能悶在肚子裡,要知道會喊救命。
當時,我的老闆叫我去辦一個活動,這個活動要找十家贊助廠商,每家要出二十萬元贊助活動經費,而我的工作就是要去招募這十家廠商。
老闆給了我一個月去找廠商,我就每天跑斷腿、努力找。第一個十天我找到三家,可是第二個十天,我只找到兩家,到最後一個禮拜,我還是缺五家,就在我十分心慌、不知所措時,我的老闆找我了,他問我狀況如何,可以如期完成嗎?我據實以告,尚缺五家,只剩一星期,我沒把握可以完成!
老闆問我,既然遇到困難,為何不向他求救呢?我說:這是我的工作,完成不了是很沒面子的事,我不好意思向老闆求救。
我的老闆說了我一頓,這個工作,他早已預期我無法完成,他也早有準備,在我向他求救時出手幫忙,只是我始終不開口,他只好出口追問。
老闆告訴我,工作隨時都會遇到各種困難,如果所有工作我們都能完成,就代表我們還沒遭遇真正困難的工作。而遇到完成不了的工作,是稀鬆平常的事,要知道去向別人請教,在必要時更要會向主管喊救命,請主管協助,這是理所當然的事。
身為主管,替部屬排難解紛,協助部屬完成任務,是分內的事。但前提是,部屬遭遇困難時,要主動喊救命、主動尋求協助,主管才會知道該出手了。
工作者不要怕向主管喊救命,這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