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立夏

2022/05/0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時序迎來立夏,春天播種的植物已經直立長大,但剛好遇上疫情最嚴峻的時候,這個夏天可能會很漫長吧?
立夏:立夏不下雨,犁耙高掛起
▲夏天的稻穀。(攝影:王奕凱)
立夏是屬於夏天的節氣之一,也是夏天的第一個節氣。時間大約落在國曆5月5日至5月7日。雖然時序已進入夏天,但這個節氣還是會有冷空氣停留,因此會有雨下不停的情況,也就是俗稱的「梅雨季」。
立夏習俗:父進補、吃「蒲仔麵」
傳統習俗中,立夏當天須為父親進補,這時所進補的為「涼補」而非熱補;另外南部則有吃「蒲仔麵」的風俗,而客家人在立夏時節,會採野外的鼠麴並製成草仔粿或米苔目,可以減少夏天長疔仔。
立夏吃食:紅色系食物
  1. 紅棗、枸杞
  2. 番茄
  3. 鮭魚
  4. 紅米
近期真的發生好多事,像是確診破萬、外婆的離去、家人的低潮期,我認為夏天是充滿活力的,但反而是悶熱、喘不過氣的感覺,不過我相信一切都會好的,一切都會沒事的。

穀雨 台灣的一年四季不明顯,終於來到春天的最後一個季節,穀雨過後就會迎來初夏,我並不討厭夏天,但更喜歡春天多一點,春暖花開的春天十分美好。
清明 四月像雨一樣襲來,還來不及開傘就被淋濕了;街上的毛毛雨看起來有點舊,清明時節雨紛紛,就是在說這樣的情景吧。
春分 最近的天氣又冷又熱,早上的太陽曬得厲害,晚上的涼風吹入骨子裡。我很享受這樣溫涼的天氣,這是只屬於春天才有的反差。
456會員
51內容數
生活碎成好幾段碎片,我將它拾起,滿滿拼湊完整。 歡迎來到「日常碎語」,在這裡,我們一起拼湊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