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02 中斷13年的南橫,我來了!

圓滾滾
發佈於一個人車宿遊 個房間
2022/05/0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7:00台東向陽(105便道終點)~8:48梅山口(105便道起點)~10:10高雄甲仙
.............
昨天(5/1)吃完晚餐鑽進車子內,雨滴滴答答,就沒有再踏出車外。早上五點多,悅耳的鳥聲又傳來,掀開窗簾一角往外看,外邊仍是毛毛細雨。六點時刻,車外開始陸續有人車移動的聲音,當然也是伴隨著陣陣的說話聲。
我有一個得天獨厚的路邊合法停車位,剛好就在管制站前,也就在唯一的公廁旁(向陽營地的廁所不外借)。所以,一早在台東向陽這端要體驗南橫之美的遊客們就開始在管制站前「列車」排隊等7:00放行的盛況,我在車內慢慢欣賞。
因為天雨山上泥濘難行,昨天和姪女研究了一下,就取消了今天的南橫二山的爬山行程。昨晚入睡前原訂的計畫是從台東走花蓮,到安通泡湯後再走雪隧回家。但是看到一長條的排隊車輛,又想到我的車所佔的地理位置,走南橫,好像不是不可行,我開始有點心動了。就在要不要「衝」南橫的猶豫中完成漱洗,回到車上已是6:48。坐上駕駛座,看到眼前長長的排隊車陣,是不是等到7:30後排隊的車都前行了才出發?我還在猶豫中,但此時停我隔壁的車子移動了,原來她(女駕駛)很猛,直接切出停車位,停到已在車道排隊的第一輛車旁邊(並列)。一看這狀況,我也馬上發動車子跟進。機會不等人的,要善於變通,爭取時效,哈哈!
對於能插前車陣這事,我思考了一下,後來理解了。因為台東向陽這端原則上是禁止在管制站前車道(紅線)停車的,所以排隊的車都算違停,不合法。而我們這少數幾個合法停車格的車輛,當然就算合法的在停車位已經排隊中,列優先出發順序。所以,七點一到,除了開路前導車外,我是放行的第二部車。真是興奮。
凌晨三點向陽的氣溫
管制站前排隊的車潮
前車,我停車位旁的「車」
微微雨的氣候,道路飄著濛濛的霧氣,很是詩情畫意,今天這樣的氣候,在這個時間,走南橫實在太棒了。車子慢慢的前行,因為左側的雲海太美了,大家捨不得開太快。時速就在30上下移動。蜿蜒的山路,雲海沿路相伴,這裡的雲海跟昨天向陽看到的雲海是有差異的。這裡的雲海以遠山為界,多了清新、空靈的美。昨天向陽的雲海是厚的棉花糖,讓人想跳下去躺一躺;而這裡的雲海,隨著風的吹送,在一座座山的山峰間飄緲流動,不小心就讓山露了頭,又一不注意把臉遮住了!飄緲實虛的仙境!
7:14我來到第一個停靠點,也是南橫公路(105便道)這次通車的最美的點,埡口。這裡也是大關山隧道(目前最高的隧道,高度2722m)的出口。因為是第二部車,所以到達埡口,沒有因為停車位才個位數需要等候車位的困擾,直接就往停車格給它停了下去。下車,走到山邊欣賞眼前如夢似幻的雲海。看!雲海隨風張揚,飄散在山巒間,在群山環繞下,偶爾露出的山巔。真的好美!
再跑到隧道口,拍照紀念。大關山隧道只有單向通行,而七點放行從梅山出發的車輛尚未抵達埡口,而我這端首批出發的車輛,也都停在這裡賞雲海,所以不用擔心車輛來往的問題,可以自由的穿越道路,到隧道口拍照。直到拍照過癮了,我就繼續往梅山方向開去。
埡口到了
大關山隧道
雲海
大關山隧道這側的關山嶺山登山口
隧道內
隨著山路蜿蜒,雲海跟隨瀰漫在山谷間,車行過隧道3分鐘沒多遠的一個轉彎處,雲海漂亮到讓我無法承受,就將車橫到對向車道路邊停下,下車好好的再讚嘆這雲海的美!
臨停賞雲海
路邊的樹
山谷的雲
雲霧繚繞
後經過關山嶺山登山口(7:38)、檜谷(7:51),雲霧繚繞下,巨木參天,美呆了。下車駐足欣賞,不禁讓人橫生想仿效古代隱士直接就在樹下打坐修行的想法。
關山嶺山登山口的枯木
關山嶺山登山口的景觀牌
檜谷
檜木下的小肥肥雄偉、不羈
檜木
這105便道沿途有幾處道路比較狹窄的地方,只能一車通行,此時雙向來車就必須彼此禮讓。
禮讓來車
禮讓來車
另外在105便道的26.9k處的邊坡,看起來一旦下雨應該很容易有土石崩落的危險,造成道路中斷的可能性。五六月是梅雨季節,堪慮啊。所以建議各位若要前來,應該趁早。再等13年,真的太久了!
26.9k
26.9k
8:48抵達105便道的起點,梅山口,完成了這次南橫105便道行,而此時雨勢已經是大雨等級的了。我要北上,決定就順著台20把它走完吧!(走甲仙接台南玉井再到台南學甲、台中...,參下篇旅記)
8:48梅山口
梅山口,台20,105便道的起點
梅山青年活動中心
梅山口,1014m
從梅山口到甲仙的路段,不是大雨,就是白牆一片,完全沒辦法賞景。到了甲仙,當然要來吃最好吃的芋頭冰。買冰的時候跟老闆哈啦了一下,老闆說我聰明,從台東的向陽過來甲仙,昨天(5/1),甲仙這裡可是塞爆了,很可怕。
甲仙芋頭冰
甲仙吃完冰,順著台20走玉井接84快速道路,我的此趟南橫行就此完成,超級值得的一趟旅程。
謝謝為南橫付出心力的辛苦工程人員及殉職勇士,這麼險峻的道路因為有您們幫我們完成了,南橫的美才能為大家所見也大大的縮短了高雄到台東的交通時間。對於您們的付出,獻上深深的感謝。
感謝幸運之神讓我這105便道走得一路順暢,完全沒有停滯(塞車)。在毛毛雨的狀況,從向陽一路開到10km處,雨勢才稍微變大。更要謝謝老天,讓我在5/1就先卡好停車位,我才能臨時起意的在七點第一批由管制站出發,前進105。更因為老天賜給我這短暫1個半小時的微雨氣候才能讓我欣賞到如此絕美的雲海及山巒、巨木高樹美景,並可以自由的在105便道下車漫步汲取鮮美的高山氣息及在矗立巨木下沈思!
#後記:
1.氣候影響雲海及觀景。大雨,山上全是白牆(霧濃罩全山),所有景色皆無。天氣太好,雲海不易形成,也看不到大景。
2.聽聞同天(5/2)近8點從梅山往向陽前進的的車友敘述,他全線大雨、白牆,完全看不到景。到了埡口也是只有白牆一片。同一天出發,走同一個路線,看的風景卻截然不同,所以選擇前進的方向跟時機很重要!
40會員
221內容數
一個熟齡女子獨自遊歷台灣,享受一個人獨處的自由及樂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