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為人父母的你可以打小孩,那你的主管或長輩可以打你嗎?

2022/05/0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閉嘴!」妳主管指著他的鼻子吼:「我教我家員工干你什麼事了?他上個月業績差輸給同事已經被我打一個耳光了,現在又犯錯,再加一個耳光剛剛好而已。」主管甩甩雙手,一邊走回座位,一邊碎唸:「員工就是不打不成器,以前我也是這樣被前主管打大的,為什麼不能打?
上個禮拜六是四月三十日,那天是「國際不打小孩日」。當天,我看到不少人轉貼兒童心理學家或精神科醫生發表的文章,以研究結果說明打小孩可能對他們造成的心理創傷和行為偏差。看來,這個觀念已經漸漸普及,很多家長正努力嘗試打小孩以外的教養方法。然而,底下仍有部分網友留言嘲諷「什麼狗屁研究,我家小孩在哭鬧的時候,你要不要自己下來教教看?」「不打不成器,我們那個年代不也是被從小打到大的嗎?」
好吧,我不是為人父母,無法體會家長盛怒之下的心情,不好說什麼。不過,我的疑問是:如果你覺得小孩做錯事,你打他是應該的,那麼--你做錯事的時候,別人打你也是沒問題的嗎?
照理說,大人比小孩健壯,更加耐打,是不是更適合接受打罵教育?我們試著進入以下情境想一想……

今天一早,妳匆匆忙忙走進會議室,跟主管道了個歉之後趕緊坐下。看到主管臉色不悅,妳開始緊張起來,沒想到當妳打開包包左翻右翻,就是找不到昨晚熬夜做出來的企劃案。
所有人的目光都停留在妳身上,看妳把包包裡的東西全部倒在桌上,卻完全沒有企劃案的影子。此時,主管猛然起身,走到妳身邊,舉起右手--「啪!」的一聲狠狠甩在妳的左臉頰上。在眾目睽睽之下被打,妳馬上流下豆大的淚珠。
哭什麼哭?我打妳是為妳好,」他剛放下右手,隨即舉起左手,瞄準妳右臉頰,罵道:「看我把妳打得有記性一點!」說完,又是「啪!」的一掌甩下去,妳的頭差一點撞到桌子。
坐妳對面的另一個部門的主管一臉尷尬,站起來勸妳主管:「我看算了吧,員工一時大意,打她也不能……」
「你閉嘴!」妳主管指著他的鼻子吼:「我教我家員工干你什麼事了?他上個月業績差輸給同事已經被我打一個耳光了,現在又犯錯,再加一個耳光剛剛好而已。
主管甩甩雙手,一邊走回座位,一邊碎唸:「員工就是不打不成器,以前我也是這樣被前主管打大的,為什麼不能打?

回家路上,妳想到今天在公司所受的屈辱,又難過地掉下淚來。
走進家門,丈夫見妳兩手空空,臉瞬間垮了下來--
「東西呢?」
「啊!對不起,我忘了。」原來下班前,妳收到丈夫的訊息,他叫妳經過巷口7-11的時候,記得幫他取貨,但妳卻忘得一乾二淨。一時之間,妳壓抑的情緒排山倒海而來,哇的一聲大哭起來。
妳哭,妳再哭啊!我都還沒罵妳,妳哭什麼哭?
他打開工具櫃,拿出長尺,緩緩走到妳身邊,冷冷地說:「手伸出來。」妳顫抖著伸出攤開掌心的手,還沒就定位,丈夫暴吼一聲:「伸直!」
「啪-啪-啪」,他連揮三下,狠狠打在妳的手掌上,妳痛得蹲下來捂著手,掩面痛哭。
他把長尺扔在沙發上,語重心長地對妳說:「打在妻身,痛在夫心。妳現在怪我打妳,是妳不懂我的苦心;將來妳懂了,就會感謝我。

妳臉上掛著淚痕走進兒子房間,見到他正低頭寫功課,但卻不斷偷瞄妳。妳察覺不對勁,突然想到他們今天班考數學。
「考卷拿出來!」妳原本想和平常的慣性動作一樣,一掌拍在桌上,警告他加快速度。不過,妳右掌剛被打過的紅腫處卻隱隱作痛起來,提醒妳千萬別這麼做,於是妳硬生生收回右手,成功避免二度傷害。
兒子緩緩將考卷拿到妳面前,眼神不敢直視妳。妳一把搶過考卷,評分欄上寫著一個又大又紅的「78」。妳惡狠狠地瞪他,瞪了三十秒左右,然後伸出右手食指戳向他的額頭,每戳一下,嘴裡就用力吐出一個字:
為-什-麼-別-人-可-以-考-那-麼-好-你-總-是-考-這-麼-爛-你-是-豬-腦-袋-嗎?
兒子被戳了二十四下,早已泣不成聲,頭也回不到原位了。但這只是開胃菜,妳隨手拿起桌上的國語評量,捲成棍狀,接著一把將他扯過來,壓低他的身體,瞄準他的屁股並咆哮:「少一分打一下。」
他淒厲哭喊聲不一會兒就把妳的婆婆吸引來了。她衝進來,搶下妳手上的評量,摟著乖孫察看他的屁股。當兒子的啜泣聲稍歇以後,婆婆抓起妳的手,拉妳走向她房間。
經過客廳,她順手拾起地板上妳兒子的塑膠棒球棍,喃喃自語:「俗話說得好:『棒下出好媳婦。』不打真的不行……」

上述情形,大家可以忍受嗎?如果你只有感受到滿滿的屈辱與恐懼的話--對,那就是孩子的感受,而且可能放大好幾倍!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鴻雁從事寫作教學多年下來,研發出許多教材,幫助學生組織與思考。 這些教材不是最好的,還有許多改善空間,所以我將逐一放進典藏室中,供同好瀏覽與指教。 希望此舉可以拋磚引玉,大家一同為讀寫教育激盪出更多創意的火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