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編輯嚴選
我也長期熬夜過,所以我不會勸年輕人早睡。但他們不得不學會的一件事是……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個學期修我的「經典閱讀與書寫」這門課的學生,一共有四十八人。昨天我將期末成績送出,一共有十四人被當掉。這十四人當中,扣掉兩、三個已休學的學生、七個缺曠嚴重,考試成績也極差的學生外--剩下四個人,則是當天缺考的學生。
這四位學生的平時成績不差,期末考只要及格的話,鐵定通過。那為什麼缺考呢?由於那堂課是早八(早上八點開始),學生本來就時常睡過頭而遲到,再加上考試當天恰好寒流來襲,離開被窩更是難上加難。合理推測,他們因為睡過頭而缺考。
雖然我對這四個人被當感到惋惜,但根據我對大學生的了解--他們的夜生活一個比一個精采,滑手機、打電動、跑趴、飆車、相約吃宵夜……等都是家常便飯--還是不由自主在心裡咒罵了一聲:
「活該!誰叫你們不早一點睡?!」
然而,這個念頭剛冒出來,我便驚覺自己的想法怎麼有一種老氣橫秋的臭老頭味。轉念一想,自己在他們這個年紀時(也才不到二十年前),不也是整天熬夜不睡嗎?
唸大學的時候,正值身體狀態的顛峰時期,每天凌晨兩點就寢算是早睡的了。遇到朋友相約去夜衝玩通宵,也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恢復體力。
有一年跨年……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686 字、10 則留言,僅發佈於鴻雁東南西北飛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12.0K會員
574內容數
本名洪俊彥。我從不無照駕駛,卻是體制外的小小無照教師,從小學作文到大學寫作--能教就教,不能教就學,學不會就動手寫,寫到有心得再教…… 喜歡書寫飲食經驗、鬼怪短篇、雜感趣聞、叭啦叭啦……等題材。透過我的作品,你將會走訪教育現場、命案現場以及菜市場。歡迎參觀選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憂鬱和焦慮打倒了我 也讓我重生 我的成長故事(一) ft. 輔大中文系劉雅芬老師你好 我是貓奴 這是我的Podcast節目 夜班貓奴,節目主要以聊天的形式進行 討論主題式的議題或故事分享。 這一集的主題討論了我在成長過程中,從高中到大學到如今心理狀態的高低起伏,以及我是如何從無意識到有意識到開始改變自己的信念,漸漸找出存在黑暗中的光亮
avatar
我是貓奴MOUNUCH
2024-05-08
責任與榮耀:我也要當班長「孩子知道哥哥當了班長,也想報名。哥哥希望她學習準時,而我期待她在榮耀背後,明白責任與努力的真諦。教養不只是追求頭銜,更要尋找孩子內在的價值,真正的榮耀在於發現孩子的優點、鼓勵與讚賞。 希望通過這個生活故事,讓讀者一起感受到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以及輔導孩子學習承擔責任和成長的過程。
Thumbnail
avatar
Betty
2024-03-16
弟弟,我也想陪你好好長大我在家排行是老大,所以一直以來,我不太了解老二的想法。小時候一直覺得,我弟是個麻煩的製造者,常常惹爸爸媽媽生氣,弄亂我的玩具,我要他陪我玩的時候又不遵守規則,輸了又愛哭…一切事情族繁不及備載。
Thumbnail
avatar
IvyTravelChannel
2023-10-26
我也害怕的恐怖都市傳說之在午夜中我的床邊飄著位長髮女生!在某個出差的夜晚,午夜夢迴中,睡得十分不安穩,總覺得在床邊,腳下的窄小走道上有個身披長髮的人影快速的來回飄來飄去,在意識迷濛中微睜開眼嚇了一跳…
Thumbnail
avatar
Betty's Jump Diary《貝蒂的跳躍日記》
2023-08-29
其實我也在跟小孩一起長大.23歲那一年,我初次踏入父親的角色,轉眼間已經過去了13年。這13個父親節,見證了我成為了4個小天使的父親。一開始,我以為做父親只需提供經濟支持,教育他們,以及帶他們外出玩樂,然而現實遠比我所想的複雜。溝通成了我每天不可或缺的課題,而這絕非一個人可以獨自應對的,事實上,這是整個家庭共同承擔的責任。
Thumbnail
avatar
愛愛.愛迪生
2023-08-09
人際上受過的傷害,除了時間會撫平疼痛,也可以告訴自己:我已經不是過去那個無助的孩子了!Photo by Senjuti Kundu on Unsplash #安撫你的內在小孩 上週開始了我回台灣之後的第一個全英文演講工作,在準備內容時超級緊張,各種擔心害怕焦慮一次湧上心頭。 一方面覺得自己已經五年沒有在台灣演講(還要全英文),另一方面覺得離開大學生涯更久,思考如何開講會比較沒有代溝,
Thumbnail
avatar
不務正業邱總監/邱意婷諮商心理師
2021-11-19
「我也想要過看看不一樣的人生,但是我沒有你那麼勇敢......」其實,你需要的並不是勇敢人們不知道出國旅行會發生什麼事,不知道失去穩定收入的生活會發生什麼事,不知道自己如果選擇了一個當今社會還不存在的職業會發生什麼事......因此,他們需要奮力一搏的勇氣,就好像他們站在懸崖準備往對岸跳,卻不知道懸崖到底有多深,不知道懸崖下面是洪水還是蛇窟,甚至
Thumbnail
avatar
楊宗翰
2021-07-18
職場空窗期,也可以過出一個不一樣的你 你是否經歷過職場空窗期的煎熬、寂寞與難過的時光嗎?. 我想在漫長的職場生涯中,我們都有著一個空窗期,或許因為職業倦怠、被離職、轉職、健康因素或是剛從校園畢業求職不順,各種不同的因素,暫時離開職場,離開群體生活面對真正的自己,總會在夜深人靜時,想起在職場的種種,也許充滿期待,或許無奈、或許憤怒,也可
Thumbnail
avatar
職場通靈系
2021-05-03
3 個月就被 Fire !第一份工作試用期沒過教會我的 5 件事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的是我親身發生的事,就如同文章標題一樣,我的第一份工作 試用期沒過 ,其實這件事情說出來還蠻難為情的,但想要分享的目的是想要幫助和我一樣的人,其實你不是一個人。雖然你失敗了,但重要的是,你從這次的失敗學到了什麼,而這些收獲將成為我們再次嘗試的養份,讓我們更加的強大。
Thumbnail
avatar
mrcuriosity
2021-02-21
【我的南法交換生活】人在法國也要過春節、生日?!罷工不斷?!在我旅程道路上,我繼續前行,誰知恍然間停下已過大半。環視周遭,景物變得熟悉親切,多了隨行的同伴,雖偶遇波瀾,心卻不再懸也不再慌。說不上甚麼行家,但至少已不是五個月前那一問三不知的黃毛丫頭。
Thumbnail
avatar
Elly
2020-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