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在老師面前的完美形象重要?還是程度真相重要?

2022/04/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自從我去年開設線上寫作課程,在空中指導小學生寫作以來,陸陸續續發現許多莫名其妙的怪現象。怪的都不是孩子,而是過度干涉孩子的學習和書寫的父母。以下文章所描述的家長是其中一個案例:
今天來談談另一位家長……
兩個月前的某一堂課下課後不久,一個媽媽傳訊息跟我說,女兒對於寫作產生極大的抗拒,上了第一堂課之後就不想上了,問我可不可以不要強制要求她繳交作業?我聽了滿頭霧水--
首先,那位孩子在課堂上的參與度很高,發言踴躍,看不出來哪裡抗拒;其次,我在課堂上會帶學生完成八成以上的文章,他們只要花十分鐘左右把剩下的部分完成並檢查一下,然後請父母拍照回傳即可--我根本沒有額外出作業啊?!
百思不得其解的我,調出她第一篇寫的文章檔案,馬上看出端倪。由於學生每寫完一段,我會請他們讀讀這一段,我再給予建議,看是要加強說明或是增加修辭……等,因而多少會有增補或塗改的痕跡。然而,這個孩子的文章從頭到尾看不出一點點修改過的痕跡,而且字寫得極其工整,像是在刻石碑上的字一般,一筆一劃落筆用力,至少要放慢速度兩倍才有辦法寫出這樣的字。
果然,經過我的詢問,媽媽才承認,她覺得塗塗改改的作文不好看,所以要求孩子重新謄抄一遍,字寫得不好看還要擦掉重寫。光是重新抄寫一遍,又花了小朋友一個多小時的時間,難怪她寫到苦不堪言。
類似這樣的家長不是個案,我少說也遇過三個了。其中有一個媽媽,見孩子的作品中寫:
我在樹下玩,哥哥爬到樹上摘果子丟我,我氣得要命,卻無可奈何。突然,哥哥從樹上摔下來,痛得哇哇大哭,我忍不住瘋狂大笑,笑到肚子好痛!
當你被人騎到頭上正怒氣攻心卻無計可施時,忽然,老天爺幫你伸張正義,必然是大快人心,會笑也是人之常情。可是,這位媽媽居然把後面這一句話劃掉,改成:
我趕緊上前關心哥哥的傷勢,急得眼淚都快奪眶而出了。
這麼一改,不但竄改了孩子的真實感受,故事的張力也蕩然無存了。
我認為,父母之所以強烈要求孩子寫出完美無暇且政治正確的作文,說穿了是想在老師面前呈現孩子一絲不苟的完美形象。但坦白講:
身為作文老師,我想看到的不是孩子的百分百完美形象,塗塗改改沒有關係,我要看的是他們的構思過程,找到邏輯思辨上的缺陷,對症下藥;我想看的也不是符合道德準則的文章,而是他們發自於內心最真誠的感受與想法,為他們找到自己的創作優勢。
因此,請把創作的主導權還給孩子。否則,你汲汲營營刻意在老師面前塑造孩子的完美形象,反而沒看到他們的程度真相,這樣值得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鴻雁從事寫作教學多年下來,研發出許多教材,幫助學生組織與思考。 這些教材不是最好的,還有許多改善空間,所以我將逐一放進典藏室中,供同好瀏覽與指教。 希望此舉可以拋磚引玉,大家一同為讀寫教育激盪出更多創意的火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