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壓力就記下來-bear note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延續「快、狠、準」這標準來選筆記軟體,我的一票,投給了bear note - 集打字速度快、精準的UI設計,加上三年來未出錯過的筆記本軟體,是一個能滿足我「有壓力就記下來」的軟件。
從小學三年級開始便迷上了電腦玩物網站,學習有關筆記、時間管理的觀念,最早期接觸「筆記」工具,使用的就是電腦玩物大力推薦的evernote,大概使用了兩年多,發現evernote不太適合自己,除了evernoe近年數次出現結構性的低級錯誤外,加上所謂的離線筆記,永遠都離線失敗,加上太多功能以使完全失去了「快、狠、準」特性,完全不是我杯茶,最終讓我投下不信任的一票。
當年花了好一段時間,才能逐筆逐筆地,把evernote的筆記遷移到bearnote和google drive,其實google drive是一個存放東西的好地方,尤其是因為家裡生意也是在用google workspace,多申請了一個近乎無限大容量的帳戶,所以當年從evernote才能順利地把那些積存已久的東西拿出來,再全都放進去google drive內。

what

Bear note是我主要的筆記工具,無論上課筆記、日記、日常生活提醒、知識管理、閱讀資料等等,我都會使用bear note記下來。

why

我常拿自己開玩笑,說自己是forgetfulness而不是amnesia(只忘記病發後的事情),健忘最後還會造成負面情緒、壓力增加、自信心降低等等,加上我比較愛看一些既厚又貴,不可能花錢買的建築、城規類別書籍,所以只能把書裡面的東西用筆記記起來,所以一個好用而不需要太多功能的筆記軟件,對我這個forgetfulness來說很重要。

when/where

因為都在用Mac/iphone,所以bear note只能在蘋果陣營運作這......缺點,對我來說不成問題,反正手機總會在手邊,日常生活如果只是簡單筆記作日常記錄,隨時隨地便可使用電話作簡單記錄,如果要整理較長篇的筆記,因為電腦版本可使用shortcut key,可加快輸入/整理資料的速度。

how

最近看到電腦玩物把筆記類型整理出五個類別(分辨這 5 種筆記,你就能建立高生產力系統),分別是暫存筆記、知識經驗、任務、永久筆記和專案,再回想一下自己的筆記,也在使用類似的分類。
以我使用bear note兩年多的經驗,用作分類的工具共有三種,第一種是系統內建的分類,分別為「未加hashtag」、「已加todo」、「今天」和「加密」,第二種是加了置頂「Pin」的筆記,第三種是自己加hashtag的筆記。

如果我把電腦玩物的分類拉進我的bear note使用習慣的話:
  • 暫存筆記:每個晚上會在「今天」把當天寫進的筆記找出來整理,另外我會在我設定好的pending hashtag分類中,看看有沒有筆記需要整理,或部署下一個行動
  • 知識經驗:bear note的hashtag支援無限子資料夾的設定,不過在evernote年代中發現,過多的分類工具反而不利於記錄,時間很容易花在系統上,反而為自己作一張含有連結的清單,可以更快速、準確地找出所需要的筆記
  • 任務:只要把任務加上bear note的todo符號,便很快可以在系統預設的「已加todo」分類中找到相關筆記
  • 永久筆記:像日記之類的筆記,我都會鎖上密碼,所以相關的筆記便會自動在系統內建的「加密」分類中找到相關筆記
  • 專案:像早陣子搬家,我便建立了一個筆記,把所有需要搬運的東西、行李、家具、時間表、倉庫庫存的物件和搬運公司資料、新家資料全部都放在同一則筆記,如果真的有需要分開筆記,也可以在這則主筆記內,加入含有連結的清單,把其他子筆記、子清單歸納在同一則筆記內,如果有需要,也可以在某些項目加上「todo」工具提醒自己未完成的工作。

how long

每個晚上我大約會使用十五至二十分鐘來整理筆記,其實只要建立好整理筆記的工作流程,還有特定的專案範本等等,可以為未來省下許多時間。很久以前會花很多時間,思考如何建立好許許多多不同的資料夾,來存放筆記,然後再花一大堆時間,慢慢把不同的標籤(tag)加進筆記內,結果常常花了過多的時間去整理系統,而不是用最多的時間整理資料。

how much

每年USD15,對比起evernote個人版本已經是USD45。

why not

其實evernote的優點,是把所有東西放在同一個地方集中管理,大概就是to do list、note還有雲端硬碟,甚麼都放在一起管理,原意很好,如果不是evernote太常出包,也許我還在繼續忍受她的慢,忍受她常常同步不了。

bear note不能當作雲端硬碟,所以我都是配合google drive一起使用,但google drive在處理pdf的使用體驗,即使配合第三方pdf插件不是太穩定,尤其是當我把一些掃描後的紙本書、功課或是軟件說明書等等,還真的只有evernote可以順利地開啟及瀏覽超過幾百頁的大型pdf,也嘗試過幾個ios筆記app,像liquid text,其實很愛她,但同步上的問題,卻讓我焦頭爛額,像那些註解、螢光筆、畫線和註解等等在換ipad時總是通通不見了,現在只能透過acrobat dc pro來解覺pdf的問題。
    4會員
    4內容數
    把不懂的資訊集中管理:內容大概圍繞拍照、拍片、相關後期製作、室內設計、建築、城市規劃、時間管理、備份、生產力App及Google Workspac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Elaine Chow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有關此方格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極簡自動錄音/筆記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上班有壓力?原來需要換的不是工作,是身旁惱人的同事。這篇文章探討了工作中的壓力和同事關係。在工作中,我們常常面臨各種挑戰和壓力,同時也需要應對各種人際關係問題。
    Thumbnail
    avatar
    木透
    2024-05-19
    00631L質押研究,高點質押會怎樣?波動大就不能質押嗎?網友正二質押案例探討(附範例檔跟質押研究懶人包)前言 最近看論壇上有人使用00675L富邦臺灣加權正2做質押,讓我想到00631L元大台灣50正2質押會有什麼問題? 一般來說會選擇做質押的標的,若以00675L與00631L 回測比較看起來,2015~2024/03/05區間,00631L累積報酬733.41%,00675L 619.
    Thumbnail
    avatar
    威利財經生活隨筆
    2024-04-27
    【閱讀_第一本複雜性創傷後壓力症候群自我療癒聖經】 我有多麼能原諒自己,我就有多麼能原諒他人【第一本複雜性創傷後壓力症候群自我療癒聖經】 在童年創傷中求生到茁壯的恢復指南 「我有多麼能原諒自己,我就有多麼能原諒他人。」 ▍蘋果裡的鋼針 2022年,中國藝術家劉耀輝做了一個實驗,他將175顆未成熟的小蘋果,插入了3.8公分的
    Thumbnail
    avatar
    默默
    2024-04-15
    狗狗也會有壓力?壓力哪裡來?這篇文章探討狗狗的壓力來源,包括環境的安全感、獨處、無聊、無法做喜歡的事情、基因、睡眠品質、健康等。讓主人更瞭解狗狗在日常生活中可能會遇到的壓力來源,以及其中可能衍生的行為變化。在下一篇文章中,我們將分享主人可採取的方法,以幫助狗狗釋放壓力,減輕狗狗壓力大的狀況,或幫助狗狗適應。請持續關注!
    Thumbnail
    avatar
    犬研室
    2024-03-28
    你也有「壓力關鍵詞」嗎?!「壓力關鍵詞」指一提到某個特定關鍵詞後感到壓力湧現,並伴隨大量負向情緒。大部分人知道哪些關鍵詞會產生心理壓力,能事先做因應的心理準備。然而「隱性」的壓力關鍵詞是一種隱性壓力源,當事人往往不得而知,只會感到情緒大量湧現,同時困惑情緒產生的原因。
    avatar
    遇見北極熊
    2024-02-06
    【ACY證券】中國疫情嚴峻恐導致經濟衰退 油價走勢將有下調壓力技術分析 油價盤跌破20日K移動平均線下(MA)且有下彎的跡象,所幸目前還尚在60日K移動平均線(MA)之上,RSI指標則為49.76,但因3月28日油價的重挫破壞多方格局,且若100美元的支撐再失守,油價走勢則將持續走弱(請見圖一) 交易策略及利潤與風險控管 今日關注資料
    Thumbnail
    avatar
    ACY證券
    2022-03-29
    Yeezy 四月新品發售清單更新!4 雙新品,下周就有一雙相信關註我們的朋友都知道,受到疫情的影響,Jordan Brand 早已陸續推遲發售瞭不少狠貨球鞋。 但反觀 Yeezy 陣營,似乎並沒有受到過多的影響,在今早更新一份四月發售清單! 其中分別有兩雙 Yeezy 350 系列與兩雙 Yeezy 700 系列,看來這個月又有新鞋要買瞭。 從目前曝出的發
    avatar
    平底帆布鞋推薦
    2021-12-09
    只要有留下文字的,就值得一讀!    最近持續在追看一些少年股神的資料,有的是從PTT或是DCARD出身,有的則是從臉書崛起。無論如何,在月光發現他們時,都是已經走了好大一段,像是神人test520都已身家破億而淡出媒體,不太發表意見了。         因此月光能夠追尋的,就是他
    Thumbnail
    avatar
    深邃月光
    2021-08-02
    寫 一直寫下去就會產生驅動力!快連續寫滿60週了,期間的迷茫過程與現階段的對比,很值得被分享出來。
    Thumbnail
    avatar
    Jerome
    2021-06-20
    疫情下就沒有正面的影響力嗎?疫情,難道只有負能量嗎?
    Thumbnail
    avatar
    你的職涯陪伴者 葉紹平(平哥)
    2021-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