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不回記憶中的妳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今天上課前遇到學員過來一開口就問:「你是不是唸XX國小的?」
我不失禮貌地說「是」後
對方持續說「你都沒變,看眼睛就認出來了,你是住在XX對面嘛? 我以前有去你家玩過,你家當時是做XX的嘛?」
保持微笑應答的我,腦中OS一直出現「妳是誰?」
試著快速回想陳年過往,記憶抽屜翻無相關線索
請諒解大腦為不讓被海量資訊淹沒的安全運作機制
記得曾在《一生都能好好記憶:哈佛神經科學家寫給每個人的大腦記憶全書,遺忘不是敵人,簡單練習,訓練記憶陪你走的更遠》看過的敘述:
「慢性壓力會使海馬迴萎縮,嚴重損害記憶,所以,暫時、適度的壓力可以促進記憶形成,但可能會影響記憶提取。如果我們多數人的情況都是經常或持續承受壓力,會發生什麼情況?長期壓力對記憶有益嗎?
你的戰或逃反應一次又一次被激發,每次都釋放皮質醇。下視丘中的開關很快就對過多的皮質醇疲乏,並停止反應。結果,壓力反應一直處於開啟狀態,於是你的大腦和身體就持續處於失控的戰或逃狀態。這對記憶毫無幫助。當長期壓力持續對杏仁核發出警示,你就會把太多的時間和精力花在原始的情緒腦,而不是花在思考腦。
急性壓力會干擾記憶提取,而長期壓力會使海馬迴萎縮,那你應該知道,為遺忘而焦慮很可能變成自我應驗的預言。讓我們一起深呼吸。」
對我印象鮮明的妳,至少可安慰的是,當時我和妳相處的過程是友好的吧?!
才能讓妳願意主動笑著來和我相認,並試著脫下口罩喚醒我的回憶
非陽光型的我,「你都沒變」這句話,讓人猶豫該以何種態度回應。
正面想, 皮囊保持的如往常;反面想,沒有長進。
覺得這緣分很神奇,也好奇妳的人生故事,想多聊點,但更不安的是被察覺自己不順遂的一面,所以把提問放下。
還會見面的話,重新認識吧!
還是合得來就交朋友,重新積累記憶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奶茶巧克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會吧?!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親子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寫作 通向陽光之地的路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祖先怨氣纏身…陰陽眼大媽找上無名陰神解決 回頭廟卻不見了陰魂總是為惡嗎?不,那叫執念,善與惡是人類才有的規範,大部分逗留人間的陰魂、遊魂、怨魂由於主魂已經脫離,意識其實並不清楚,簡單來說,有點類似將最後渴望無限上綱的……人型動物。至於執念的好壞,那是由人定義的,但是,如果有鬼魂保留了相當程度的主意識呢? 這樣的鬼魂大部分會選擇到陰間,少數逗留陽間。留在
Thumbnail
avatar
命玄_陰陽道師
2024-01-20
祖先怨氣纏身…陰陽眼大媽找上無名陰神解決 回頭廟卻不見了陰魂總是為惡嗎?不,那叫執念,善與惡是人類才有的規範,大部分逗留人間的陰魂、遊魂、怨魂由於主魂已經脫離,意識其實並不清楚,簡單來說,有點類似將最後渴望無限上綱的……人型動物。至於執念的好壞,那是由人定義的,但是,如果有鬼魂保留了相當程度的主意識呢? 這樣的鬼魂大部分會選擇到陰間,少數逗留陽間。留在
Thumbnail
avatar
命玄_陰陽道師
2024-01-14
履歷總是被已讀不回? 2招提高你履歷被回覆的機率履歷送出後,漫長的等待總是換來已讀嗎? 別擔心,只要換個寫法,就能提高履歷被回覆的可能性哦!
avatar
職場女孩向前衝
2023-12-18
【遊戲】在熟悉的場景中尋找變異,逃出不斷輪迴的奇妙通道《8號出口》最近在steam商店上出現一款充滿話題性遊戲,是由「KOTAKE CREATE」所開發的恐怖遊戲《8號出口/8番出口》。在遊戲中玩家要做的就是不停走路並逃離無限輪迴的地下通道,規則很簡單「只要發現任何異常就立即回頭,若沒有異常,則不要回頭。」若成功找到變異(或成功判斷沒有異常),告示牌上
Thumbnail
avatar
shokle
2023-12-07
[回顧]個展-What?你說你的存在不被允許?跟著浪貓往二樓走,曾經有個友善動物的咖哩店,選擇這個空間作為自己第一次辦個展,是因為看到店家部分收入會捐給流浪動物,而幸運的正在徵展,老闆以互惠的角度,提供空間給藝術家做展覽,收入捐贈做公益,真的很有心 但就像是超級好吃香料道地重本的咖哩店、超級扎實的雞蛋糕攤販、爆滿便當盒的炒飯麵店...et
Thumbnail
avatar
爐邊毯 Hearthrug
2023-08-03
身而為王 065 我找回了身為超級英雄的英勇記憶媽媽手中的手機一直在響。 媽媽說來電方是娘家那邊。 和媽媽一起坐在沙發的爸爸跟我說:「一定是因為你忽然對全世界公開宣告就要接位成為富強大公王國的強大國王……  所以你來決定自己要怎麼處理這通電話……」
Thumbnail
avatar
文以載道>身而為人,我很抱歉,真的很抱歉
2022-03-06
釀影評|「似是故人來」──《梅艷芳》喚回了我們記憶中的香港女兒歷史的既視感竟如此強烈!《梅艷芳》中缺席的民主歌聲獻中華、幽微的九七大限焦慮、或者是 2003 年的抗 SARS 戰役,這些都是港人一路走來的歷史歲月,而成為了巨大的電影符碼(存在/不存在皆是)影射著遭遇政治巨變、新冠疫情衝擊的現時香港。梅艷芳一句:「我會待在香港」撫慰了多少現今港人的心靈?
Thumbnail
avatar
楊殿安
2022-01-17
忘懷不了的記憶中的味道 食物真的是無法忘懷的記憶,每回老公帶我們回到他的家鄉南投,絕對不是帶我們去走訪風景名勝,一定是帶全家去回味他的童年:阿財意麵、橋頭肉圓、中興新村的酸梅湯、中山公園對面的無名臭豆腐,邊吃邊聽老公慢慢細數年少時的歲月。  
avatar
小恩
2021-06-30
◣街景 04 看不見的城市與記憶中的街景  言及「街景」,應該鮮少有人無法在心中喚起對日常必經之路的記憶與圖像。但是,當此時加入第二個人,則經常可以發現,不同人所描述的同一地點,往往在呈現上出現分歧。也可能正好相反,明明是不同空間場所,卻由不同敘事者給出了高度相像的形容。由是我們幾乎可以看見,當一名讀者拿起並翻閱《看不見的城市》,一場時間
Thumbnail
avatar
字覺Jikaku〡文藝解剖社
2021-06-19
我看《跟著考霸記筆記:教你在考試中通關的筆記學習法》:與其理解,不如記憶我看《跟著考霸記筆記:教你在考試中通關的筆記學習法》:與其理解,不如記憶 身為臺灣規模最大的筆記社群「我愛寫筆記」創辦人,常有人會問我有關寫筆記的問題。特別是如何透過做筆記的方式,來順利通過各種競爭激烈的考試? 如果你也有類似的問題或困擾,那麼且讓我跟你推薦一本輕薄短小的好書《跟著考霸記筆記:教你在
Thumbnail
avatar
鄭緯筌
2021-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