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幻之音》你相信魔術嗎?願我們都能一直是快樂的人

2022/05/27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一、主角簡介:
雅伊(女主):和懂事的國小妹妹相依生活,貧窮到沒錢,必須每天重複穿著高中校服需要卻已破掉的絲襪,直到拿到打工錢才換新的。對欠債離家,總在電話裡畫大餅說會儘早處理好債務回去,卻在回家時,趁睡覺期間拿走她辛苦打工賺的錢的父親。怨懟父親將妹妹丟給她,將討債人丟給她,將生計問題丟給她,但對父親短暫的回家仍有欣喜和依賴,父親卻再次地離去並惡化她生計,加重她對父親的失望和失落。更甚猶之,以為遇到良善的大人,願讓她預支打工費過生活,實際是狼化的醜陋之大人。魔術師李乙主動和她接觸,解決她的問題的同時,邀請她來到Wonder Land,喚醒她深藏於內心中對魔術的喜愛。
一等(男主):身為女主之同班同學、全校年級第一、檢察長的兒子。父親對他高度期待走上和他一樣的路,認為那是讓人生光榮的大道。全職家庭主婦的母親全權管理著一等的行程和成績,為符合丈夫的期望,以及自己的夢想。一等從注意到同桌女主的破絲襪和比他高分的數學成績,開始留意她的一舉一動,之後喜歡上她,以要她代寫作業及放水數學成績的金錢交易,來幫忙解決她生計問題的傲嬌表現。跟蹤她確認是否如流言說的有包養狀況,因此而和魔術師李乙認識,看到另一種生活方式,開始對現在的生活和原定人生目標產生質疑。
二、個人心得
這是一部有些橋段以音樂劇呈現的6集韓劇,用歌曲來傳達各角色內心的想法。輕鬆看劇之餘,提醒著我們為生存和未來而努力活著時,不要忘了還有魔術(夢想、歡樂等)的主旨傳遞,劇中魔術展現的視覺效果,以及悠揚的歌曲聽覺,都會是讓人舒適的享受。
認為此部也點出,不論人處於尚在追求基本生計需求的狀態下,或是衣食豐足有他人照顧之下,仍不要放棄去探尋和追求自我實現的需求,該需求並非由他人餵養而成,它不用是多偉大多具體的實現目標,也不用獲得多數人的認同。
也讓我憶起曾看過一段敘述:
披頭四的主唱約翰藍儂,曾被老師問了個問題:「長大後想要做什麼?」
他回答:「快樂的人!」
老師說他不懂問題,約翰藍儂卻告訴老師,是他不懂人生。
而「快樂的人」簡單四個字,從出生到死去,每個階段的快樂來源和起始點是不同的,親情、友情、愛情、職涯、財力、名譽等因素交織著人生喜怒哀樂的每一個時刻,是多麼不容易能一直當快樂的人。
《象與騎象人》這本書提到正向心理學的「快樂方程式」H=S+C+V
快樂基準線(H)=天生遺傳的快樂起始點(S)+生活條件(C)+自發性活動(V)
C包含不能改變的事實(種族、年齡、殘障等),以及能改變的事實(財務、婚姻、住所等)
V是出自個人選擇,如運動、學新技能、冥想、放假等
所以主動出擊,找出可變的C和V,持之以恆,但不要弄到讓自己生厭的程度,可提高快樂基準線(H)
認為就如魔術師李乙說的「不是要妳隨心所欲的生活,而是要妳在做不想做的事情時,也盡量做些自己想做的事。」
願讓我們都能一直是快樂的人
三、精選台詞:
  • 李乙:先試著清除妳腦中的數學公式、分數、排名、時間、還有錢,就算只是一下下也好,去做讓人意想不到的事,去做你覺得生活會變得更有趣的事。
雅伊:我沒辦法像你一樣隨心所欲地生活
李乙:不是要妳隨心所欲的生活,而是要妳在做不想做的事情時,也盡量做些自己想做的事
  • 李乙:過往的一切,仍在此處。之所以看不見,只是你已忘記。雙眼有時會被世界欺騙,它只是隱藏在黑暗處,並未消失。
將燈點亮,選一條從未走過的路吧! 無需害怕,面對熟悉的事物,不妨打個問號,不值得高興嗎?
看看你最初的模樣,在最初的起點,那樣的你從未受傷,也沒有疼痛。追根究柢,恐懼只是心生的魔影,它們是轉瞬即逝的。
無路可走時,就抬起頭吧! 看看不需要道路指引的天空。
面對喃喃低語的謊言,切記不要被其欺騙,那些沒有生命的黑暗呢喃,雖中傷你,卻也讓你更強壯,請相信你自己。
選擇你想走的道路吧!路已在腳下,綻放最燦爛的笑顏,好好練習魔術,你此刻的模樣,不值得高興嗎? 任憑哪種黑暗,都無法阻止你此刻的歡欣鼓舞
  • 雅伊:我本來以為脫離貧窮,就是我克服人生不幸的最大難關,但是我錯了,把我逼到懸崖邊的,始終不是錢,而是大人。所以我想成為大人,讓那些不懂事的大人無法再左右我的人生,我希望能快點成為跟他們一樣差勁的大人。
  • 一等媽:做夢很容易,但是不是每個人都能實現夢想,你現在想做的事和想要的東西,為了前途無量的未來,都必須放棄。
一等:我真的不懂,我成為法官或檢察官,是你們的夢想吧,我為什麼要為了你們的夢想,放棄我想做的事?妳所說的那些夢想,難道我就一定要擁有嗎?我的人生一定要為了有什麼成就而活嗎?
一等媽:金錢或名譽你都不要嗎?那你究竟要為了什麼而活?你的人生可以獲得什麼回報?
一等:我到底要獲得什麼回報?媽,難道妳生我養我,是因為投資了那麼多,所以希望得到回報嗎?
一等爸:你之前不是說過,不需要金錢、名譽,也不需要別人的認同,那你等著看,無論那個魔術師怎麼辯解,會有人相信他嗎?這就是社會給一個人的標籤,你看清楚他的下場會有多悲慘。要不是因為你是我兒子,沒有人會把你放在眼裡的,這就是為什麼,你必須成為讓所有人都認同的大人
  • 雅伊:老實說,我沒有錢,因此遇到很多困難,不過,我從來就沒有放棄過,跌跌撞撞地努力過生活,記得,無論妳面對的是什麼,妳也能克服這一切的,不要輕易放棄。(跟小時候的自己對話)
  • 雅伊:妳這種人,嘴上說是關心別人,實際上是假裝安慰人,想揭人傷疤,藉由瞧不起別人來獲得優越感,所以不要在那邊說三道四,魔術師對我來說是怎麼樣的人,由我來決定,還有,不是因為我相信他,而是因為,我想相信他
  • 一等:我曾經夢想成為怎樣的大人呢? 怎樣的大人,才算是好人? 不曾失敗,照著精心規劃的人生道路前進,就是所謂的成功嗎? 成功之後,就幸福了嗎? 我不知道,現在我只想飛奔向那一片寬廣的花田裡,但是要怎麼做,才能抵達那裡?
如果你是真正的魔術師,那條柏油路的魔咒,你能幫我解開嗎?未來的某一天,我能不能逃離這條寒冷道路?像你一樣盡情倘佯在寬廣的花田裡呢?
  • 李乙:我想要的,只要有一個人告訴我,他絲毫不在意別人說什麼,打從心底相信我的人,只要這樣一個人就夠了
  • 雅伊:從什麼時候開始,這世界容不下大叔這種人了呢? 只要不符合社會規定的標準,就會被當成失敗者。 一開始,我也認定他無法適應這個世界,才會這樣逃避現實的生活著,但是,我現在有一點懂了,從什麼時候開始,這個世界連做夢都必須符合社會標準呢? 想成為一位被社會認同的大人,究竟要有怎樣的資格?我們其實只要忠於自我就好了阿,又是為了什麼,要費盡心思讓自己符合多數人的標準呢?
  • 雅伊:你離開以後我才明白,我無法讓所有人都相信我的魔術,但是我可以成為專屬某一個人的魔術師。我會繼續努力,就像你過去為我所做的一切,我會將小小的奇蹟分送給別人,並努力成為一位溫柔的大人,我一定會做得很好的
奶茶巧克
奶茶巧克
生活所見所聞所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