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媽媽」之前的妳|母親節繪本推薦|《媽媽的畫像》

2022/05/0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今年母親節,默默地陪伴著因位同學確診而在家居隔準備段考的女兒。早上滑著臉書動態回顧,突然看到多年前作家劉中薇寫過的這段話:
「女人呢,要找到自己的快樂!再累,都不要放棄做夢的勇氣。腳步慢一點也無所謂,只有一兩個小時也很好,總之要擁有自己的熱情,做喜歡的事情,在裡面閃閃發光。」
多出了一個人發呆的空白時間,回想了每年的母親節,發現自己似乎總是在做一些讓長輩、學生家長開心的事~~~或許看到他們開心,自己就可以得到幸福吧!我一直是這樣想的~~❤️
去年指導四年級孩子創作的母親節花束卡
多年前規劃的"母親節夢想企劃"~高年級孩子設計的驚喜包
只不過,我真的不太重視這個讓商人大肆炒作的節日,內心真正渴求的或許更多,那就是:

擁有做夢的勇氣

我總以為,如果一位平凡母親的生活中能有
更多的自我、快樂和滿足,天天都是母親節了!
今天來和大家聊聊這本來自韓國的繪本~《媽媽的畫像》。這是韓國插畫家劉智娟送給母親的禮物,也是她人生中的第一本繪本作品。創作的背後,有著一段觸動人心的故事:
作者提到自己就讀美術大學期間,在尋找展覽題材時,興起了畫媽媽的念頭,當時也自認為畫出了最滿意的媽媽畫像,而把它獻給母親。沒想到媽媽的反應卻過於冷淡,似乎不太喜歡她的作品,甚至在一次外出旅行時,請別人為她畫了新的肖像,回家後還拿去裱框,而女兒畫的畫像就這樣被擱置在倉庫的角落裡。
過了好幾年,作者結了婚,轉換了另一個身分,才開始從忙碌的家事生活中,體會到母親為家庭的付出與犧牲奉獻有多麼珍貴。透過這本書的創作,她漸漸理解了媽媽在成為「母親」之前其實是獨立的「自我」,是有自己名字的一位「女性」,而試著去想像摸索藏在母親心中的那個「她」最真實的樣貌。
「我正在畫媽媽,媽媽是什麼樣子呢?」
「有人正在畫美英,美英是什麼樣子呢?」
在媽媽熟悉的樣貌中,有著美英陌生的身影。
一邊是韓劇裡國民媽媽的形象:捲捲頭配上花上衣、乾裂雙脣抹著鮮紅色唇膏、歷經風霜的手和粗糙不平的腳;一邊是戴著漂亮帽子跳拉丁舞、自尊心高高在上、看起來總是閃閃發光的「美英」。繪本一開始的設定就充滿對比性,「熟悉」對比「陌生」「質樸的版畫線條」對比「色彩繽紛的明亮色調」...左右兩頁的圖畫,細看似乎有著某種巧妙的關連,宛如平行世界般的描繪、跳出框架的諸多暗示與線索,都讓讀者強烈感受到「媽媽」與「自我」兩種角色之間的掙扎
繪本裡媽媽的形象一直讓我聯想到韓劇國民媽媽金海淑。(圖片來源:KBS)
印象最深刻的兩個對比畫面:
總是把最好吃的部位留給家人,自己只吃魚頭的媽媽 v.s 無所畏懼的海上探險家
拋下夢想與自我的身分,像一朵不服輸的花支持家人的媽媽 v.s 為了尋找花朵而離開,一身光鮮亮麗的夢想家

作者說,一直到現在,對於母親,她還是有很多不理解的地方,也不知道媽媽是否會喜歡她再次畫的這幅新的肖像,因為她的母親無法預測!😂
相信大家從小到大,無論是自己想畫,或是被老師逼迫😅,一定都畫過不少媽媽的畫像。然而,我們好像都不曾去思考媽媽到底喜不喜歡我們自以為畫得漂亮或極為真實的那些畫像!
作者和她那無法預測的美英媽媽之間的故事,讓我反思了成為媽媽之前的人生那些曾經閃閃發亮的夢想,相信無論是已經成為母親的妳或為人子女,都會為之動容,獲得極大共鳴。
東方出版社相當佛心,特別製作了這部由作者親自朗讀繪本的影片。記得當時一邊聆聽,一邊閱讀繪本細節,豆大的淚珠就這樣不停的滑落😭~~看完好想問問媽媽小時候的夢想是什麼?好想抱抱媽媽🥰~~真心推薦大家一定要撥個四分鐘點來看喔!第一次覺得用韓語朗讀故事,音色好溫暖,沁入人心啊!

閃亮亮的媽咪圖像


一直相信,每個媽媽的心裡都有一個好美好美的夢想,或許這個夢,因為家庭和現實的壓力還來不及實現....
分享兩年前帶班上孩子共讀《媽媽的畫像》延伸的創作。
教學多年,我深知「親情」這個議題不太好談,要孩子聊同學、老師或自己,幾乎都可以暢所欲言,但多數小孩只要談到父母,不是一臉茫然,就是開始抱怨!(當然這也跟家庭背景、學區特性有關。)因此,我一直深信,透過繪本導讀,才能真正讓孩子卸下心房,覺知自己內在的情緒。
原來很擔心《媽媽的畫像》對中年級孩子來說太難理解,沒想到產婆式的引導,竟能帶出精采對話,一下課趕緊設計寫作引導單,迫不及待想請他們把腦袋裡珍貴的想法寫下來,也利用這個機會,讓他們回家訪問媽媽的夢想。總覺得,從繪本連結到生活,或許能讓孩子以另一種方式和視角來看待母親這個角色和親子關係也說不定!
閃閃動人的媽咪花朵貼畫配上孩子暖心的文字❤️
▲這是班上最貼心的女孩用心完成的作品,除了感謝媽媽獨力撫養她和哥哥長大,更因為她自己年紀輕輕就生病,媽媽得要不斷帶她求醫,心裡不捨她辛苦而淚崩。😭😭😭
▲這是隔代教養的孩子,他問阿嬤:「您曾經有過夢想嗎?」沒想到阿嬤的夢想還是圍繞在孫兒身上,看到寶貝孫身體「勇健」,就是她最大的心願了。這孩子深信他的阿嬤一定也曾有過燦爛的夢想,他希望最親愛的阿嬤也能像故事裡的美英一樣,不要被家人綁住,能活得更自由。
▲看這畫風讓人忍不住嘴角彎彎啊!😍😍孩子說故事裡的媽媽看起來很孤單,「我絕對不會讓我媽媽變成那樣的可憐人,我會守護她一生的幸福。」這....簡直太暖了!已融化!🥰
▲的確!每個媽媽在結婚之前應該都曾經幻想過要當少奶奶🤣🤣🤣~~曾經想當少奶奶的媽媽,人生轉了一個彎,當起了水煎包店的老闆娘,雖然因此犧牲了夢想,但在孩子心中,看到的是一個努力讓家人幸福的女人,最偉大的身影。
▲「我媽媽是全世界最獨一無二的人,她擁有自己的個性和名字!」太棒的孩子!完全讀懂作者想表達的意涵!
▲雙薪家庭裡的「媽媽」角色,真的沒有想像中好當啊!祝福這位媽媽能早日實現到歐洲留學的夢想。❤️
▲身為新住民的媽媽們,必須克服語言不通的挫折與文化的隔閡,和家人分隔兩地,隻身來到台灣。可想而知,他們在婚姻和教養這條路一定走得比別人還辛苦。從孩子的貼心話語中,可以感受到他們對媽媽的同理與不捨。

後記

看到繪本簡介的文字:
「煮飯、洗衣服、打掃…為了家人而存在的人,媽媽。
但是,這真的是媽媽所有的樣貌嗎?」
我家二寶忍不住吐槽:
「蛤?這在我們家應該是爸爸的樣貌吧!」😅😅😅
哈哈!(尷尬的笑容)只能說,謝謝我身後的男人總是給我最大的自由,支持我自在地過自己想要的生活。

祝福所有辛苦的母親和未來的媽媽們都能像故事裡的美英,找到自己的平行宇宙,在那個自由廣闊的空間裡,活出燦爛美好的自我!

母親節快樂!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林格倫生活實踐Lindgrenfan
林格倫生活實踐Lindgrenfan
恰如其分💕才能細水長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