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問答】靜觀覺修,可以改善健康和財務,以及生活環境嗎?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近日有讀者來訊表示,雖然他知我一再強調的,不應妄求外緣貪執身外之物,但他的日子實在過不去,除了健康出問題,財務也出狀況,生活環境愈來愈差,他自己吃苦不算什麼,最難過的是要他的妻兒跟著自己吃苦。
因此,他問我,如果真心靜觀覺修,除了擁有智慧,也可以改善健康和財務,以及生活環境嗎?
我的答案是,當然可以。
因為,萬法唯心造
因為,我們的身體健康,財務及外在環境等等外緣,都是
依報,都會隨正報而轉變。
然而,前提是,你不能一心去妄求這些身外之物
相反的,你必須真心持戒修行,透過放鬆,放空和放下的功法,在靜觀甚至禪定中,得清淨心智慧,在你沒有妄求外緣的境界中,健康和財務及外在環境等等,那些「依報」,自然就會跟著你的心念而改善轉好。
以我自己為例。
十幾年前我因累劫業報結算,病到曾進入加護病房,出院後也仍在生死邊緣受盡折磨。
所幸覺醒持修後,十幾年來不停的懺悔迴向,加上嚴守戒律,同時每天靜觀覺修,早晚課持咒練功,如今不僅身體好了許多,甚至可以出去慢跑,不知不覺間,我的飲食品質(並非大魚大肉山珍海味)也在因緣俱足下,得以調整為地中海式的素食,身體更加健康,氣場回升。
此外,雖然沒有財源廣進,大富大貴,但日子總是過得去,毋須煩惱下一餐。
畢竟,諸身外緣等「依報」,主要還是依著過去累劫的「正報」而變現,即使今生十幾年來的覺修,讓我的「正報」從地下室回到地面,但累劫業報深重,仍需勤加努力懺悔消業,不可能十幾年間即成為大富大貴的福德深厚者
再者,今日我外在的生活環境,包括居住品質周邊的氣場,都比以前的居所來得好;但大家切莫誤會,在此我說的居住品質提升,並非發大財入住豪宅,而是有某個機緣,得以遷至郊外的山林中,更有利於我養身及靜心修行。
以上的改變,真實不虛,絕無妄語。
十幾年來,我也因如此的改變,對於業報境緣之間的連結,的這個實相,感悟深刻。
如果此刻你的日子不好過,健康和財務也出問題,導致生活環境愈來愈差,這都說明了,你過去累劫,因無明和貪嗔痴三毒而種下的業報,正來找你結算,而且結算後,也不代表你從此就能從谷底翻身。
然而,凡夫總是在意健康和財務,以及物質環境等的「依報」,殊不知這些諸身外緣,都只是「正報」的枝葉和點數贈品
過去我在許多文章中,一再強調,醉夢人總把財色名利等「點數贈品」,當成真的,不惜費盡心機,不擇手段都要去苦求這些身外物,心中只有鈔票豪宅名車珠寶和名氣,卻沒有看穿因果業報的智慧。
實相是,相對於財色名利這些點數贈品,你的主要消費才是核心,沒有主消費,哪來的點數贈品?
你的主消費夠多,夠有力,點數贈品才會跟著變多。
這就是佛法中所說的,「依隨正轉」,也就是依報隨著正報轉
所謂的「依報」,就是我們此身及身外所擁有或享有的果報
例如,我們所住的國家,我們所住的屋宅地方,我們的健康和地位,我們的財務,我們的家庭情況,事業職業,這些都是「依報」。
依報正報,這部分是十大法界中,跟「六道輪迴」有很深關係的一個實相,三言兩語難以交待,後續文章會有更完整說明。
相對的,我們的心念和心識所得的果報,就是正報
如果依報是因緣樹上的花朵果實,正報就是種子
這個種子雖然是在過去累劫,在我們「第八識」中種下的業因,但今生的「身口意」,所持有或散發的心念和能量,也在時時刻刻影響著這個種子,進而影響著「正報」,自然也會改變「依報」。
過去十幾年,我幾乎是從地獄級的正報,透過不間斷的懺悔持戒修習,才能一路提高「靈力」,同時提升了「正報位階」,我的健康財務和生活環境,這些來自「依報」的「點數贈品」,才會跟著回到地面或二樓以上。
今日你雖然陷入「正依報不足」的困境,但如能不妄求及貪執「諸身外緣」,加上你有著,不想妻兒跟著自己吃苦的「利他善心」,只要能如我一般,發心發願, 日日不停的懺悔迴向嚴守戒律真心覺修護身口意不造惡業多多行善佈施(不一定要花錢),或許不須如我花了十幾年時間,或許幾年內,你的「正依報」就會開始反轉,不再讓妻兒跟著自己吃苦。
屆時,切記勿陷入「我慢」及「貪執外緣」的無明,勿忘了「依隨正轉」,勿忘了要繼續懺悔持戒修習,否則,即使你的「正依報」,一度得以回到地面或二樓以上,但只要「一念無明」而失「清淨心」,墮回地獄,也只是一剎那的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30會員
    189內容數
    人人都可以離苦,可以自在喜樂,但前提是,你要成為一位覺修者,就能度一切苦厄... 畢竟,人各有因緣,不是每個人都有累劫功德,可以出家修行。 因此,成為一位覺修者,在不離紅塵,在照顧緣親的同時,你也能進入清淨無染,平靜無憂的境界。 這個講堂的文章,都是我個人親證的覺修體悟,希望對於有緣人的覺醒和修持,有所助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表達與社交學》59 有幸遇到強者時,想請教他,如何高效提問?( 下)(讀者QA)將名人轉化爲自己的貴人,為人生積累更多福與運,福氣與運氣越多,自然更順遂快樂。
    avatar
    後沙發
    2023-11-30
    《表達與社交學》58 有幸遇到強者時,想請教他,如何高效提問?(上)(讀者QA)拿到回答的機率會提高不少,因為,對方會覺得你跟一般人不同,會問問題、有定見跟想法,只是需要被提點。
    avatar
    後沙發
    2023-11-24
    讀者提問|職涯四問四答最近在 Linkedin 和 104 上的 be a giver 都有陸陸續續回答一些職涯相關問題,把它整理起來,分享給大家。
    Thumbnail
    avatar
    Sho 的路上觀察手記
    2023-08-29
    《表達與社交學》48 聚會上遇到不想回答的問題,怎麼辦?(讀者QA)頂尖業務不見得能言善道,但多半「擅長接球」,會接球,比會開球「省力」輕鬆多了。
    avatar
    後沙發
    2023-08-10
    答方格子問:與讀者粉絲間的互動方式與關係我想我現階段,找不到任何方式可以讓我的讀者或粉絲長而久的跟隨我(這事我也努力夠久了。)也只想維持恰恰好的距離與生命中其他人建立起我想要的關係。這大概是我對於以我為中心觀看的世界,不主動積極與他人建立關係,才是我最好的、處理我的人際關係的方式,不論網路與現實生活!
    avatar
    換日線
    2022-10-16
    讀者問#7- 可以和別人分享我的願望嗎?我心想,我跟妳也沒有很熟,為什麼要送妳?
    Thumbnail
    avatar
    油雞小姐
    2022-05-06
    讀者問#5- 情緒崩潰時怎麼辦?隔天不只人中破皮還全身痠痛彷彿被揍過。
    Thumbnail
    avatar
    油雞小姐
    2022-02-24
    讀者問#4- 一定要許願嗎?事情就是如我的預想那般發展,只是我媽最後被分了一顆高麗菜回家是我沒想到的。
    Thumbnail
    avatar
    油雞小姐
    2022-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