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劇《三十九》車美昭的養女焦慮 小妹及朋友也有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在追韓劇《三十九》,金善優的養女妹妹在媽媽去世後,突然變了一個人從美國跑回韓國,並要求終止收養關係,男主角到韓國想了解妹妹的轉變,試圖挽回。
在和妹妹吃飯後,不解妹妹轉變原因的金善優心情鬱悶,本身也是養女的車美昭得知原因之後說:「老實說,我可能也會跟她一樣,如果我媽不在了,我應該也會覺得迷惘,可能迷惘一陣子,就會重新回到原來的軌道吧!…其實有一種感覺,一直伴隨著我,明明家人都對我很好,我也一直努力生活,但在內心深處,還是會有一股焦慮,因為我是養女,妳妹妹,有可能也是差不多的心情,所以說不定這是她反抗的方式。」
編劇寫出車美昭(中)的養女心境。《三十九》劇 照

編劇寫出養女心境

編劇應該有養女的朋友或親人是養女,才會寫出這麼深刻的話。

由於家中生太多子女,生活艱困,阿公重男輕女,上有三個哥哥,我、大妹、小妹,每一個出生時,阿公或爸爸皆動過送人養念頭,家族會算命的遠親林阿伯說我是「拿筆的」,被爸爸留了下來;大妹長得像姑媽,換成阿公捨不得,留下來;小妹卻因為林阿伯說:「不送人會夭折!」出生沒多久就送給人當養女。
小妹被叫「招華」,養母生了二兒子,想生個女兒,取名「招華」和「招弟」意思一樣。
收養她之後,養母再生了一個小妹妹,坐月子期間,小妹大約2歲多時曾被送回來託養,在我和大妹幼小世界裡,覺得小妹是個外來者,印象中,我好像曾欺負過小妹。
每年過年,小妹會「回娘家」,大家一年頂多見一次面,很陌生疏遠。

我的養女死黨

大概是因為這樣,對於養女特別留意,國中死黨四人之中,有兩人是養女,F出生時父親車禍,家境不好,媽媽忍痛將她送人,養父母本身育有一子,期盼多個女兒;L則好像是因為算命緣故被原生家庭送人,養父母結婚多年不孕,期盼她能「招弟」、「招花」,果來招來了三個妹妹,「招花」成功、「招弟」失敗。
F養父母後來離婚,養父扶養哥哥及她長大。少女時期,過年時,F因為怕尬尷及不知要說什麼,要我陪她回原生家庭拜年,應該是有小妹「回娘家」經歷,一口應允。
L則是任勞任怨家事一肩扛的大姊,原生家庭在北部,出嫁前很少回去。

時常感受養女焦慮

在F及小妹身上,時常感受到養女的焦慮感及自我存在價值的不確定感,F說,她總是覺得,自己的出生不被祝福,甚至好像帶來原生家庭厄運,才會被送人,心裡常忍不住想問父母:為什麼將出生不久、最需要媽媽的她送人?而不是把比較大的姊姊送人?卻從來不曾說出口。
我的小妹,在30多歲時,跳樓自殺,在之前寫的《莫說「自殺會不得超生」二度傷害家屬》中曾描述過家人的不解及悲痛。
因此,我對離婚的F總是多一分關心,隱約覺得不被歡迎來到這世間的印記,長期影響著她的人生。

算命者硬把命刻印上去?

其實,不太明白,算命先生憑什麼論定不給人會夭折、童養媳命,這命盤到底怎麼排出來?他們知道鐵口直斷的那句話,可能給人帶來一生巨大的影響嗎?究竟是他洩露了天機,抑或硬把自以為的命運,刻印進被算命者身上?最後竟因自我暗示成為了事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6會員
40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韓劇小資女的多彩房間風格如何選擇?溫柔小清新、活潑動人還是復古時尚透過溫柔小清新的馬卡龍風格、活潑多巴胺風格和復古時尚MCM,打造韓劇小資女的房間。建議可以選擇適合你的色調來搭配各種你喜歡的傢俱和配件。
Thumbnail
avatar
Sylvia
2024-06-16
韓劇 : 支配物種 BLOOD FREE ( 餐桌上的清潔肉 )一開始以為是科幻題材的劇情,但內容其實是結合了AI、生技、槍戰 、商戰、政治陰謀等議題元素,從第三集開始就進入懸疑劇範疇,所以追劇過程並不會太燒腦。
Thumbnail
avatar
Sheryl's Notes 雪柔的閱讀筆記
2024-06-12
韓劇【淚之女王】大結局/真的沒有傳說中好看由朴智恩編劇的【淚之女王】,承襲著【愛的迫降】的調調,把很多鄉村因素加入了本部劇的後半部劇情中,像是女主角一家因為爺爺的死而被迫跑到男主角鄉下的家裡暫住時,就順勢把女主的姑姑洪凡資也牽了一條姻緣線,和龍頭里張國榮談了一場超搞笑戀愛,我個人看了真的挺喜歡,除了導演拍的搞笑外,也可以看出這兩位主演者的搞
Thumbnail
avatar
宋雨桐Love Queen
2024-06-10
【韓劇】一起來打造韓劇小資女的房間~~~~原來韓劇小資女的房間要這樣裝~~~
Thumbnail
avatar
Sylvia
2024-06-09
觀劇筆記- 韓劇《三十九》-生命中的一場告別本劇是以友情為主軸,在劇中跟著他們的生活步調,把日常裡的每一個細節、情感、事件細細敘述,雖然劇情並沒有太大的起伏,卻把那些看似輕描淡寫的相處,描繪得細膩。《三十九》在詮釋本劇主線:「如何面對生命有限」、「與世界道別」上,足夠讓我們思考,足以讓我們情緒渲染。
Thumbnail
avatar
Talia療心畫愛
2023-12-18
穿越時空的港女,由北海道到大澳的唯美穿越劇 //《二月廿九》《940920》啊⋯⋯抱歉,實在有太多東西想要吐槽,就讓我們開始吧! 吳海昕老是被坑 老是覺得Viu TV在整鬼吳海昕,她演出的角色無一不是港女中的港女。抱歉,就是討厭港女,港女就是某種性別群體裡面負面的象徵。 不如讓我們從頭到尾看一遍Yeesa在《二月廿九》發生了甚麼事? 拖泥帶水的女主角 大兵哥Ryan
Thumbnail
avatar
張子房
2022-03-21
瑞士字體排印風格三十年:當代平面設計的原點,傳奇設計刊物《TM》改變世界美學的黃金年代60位設計師、472幅圖例 第一本全方位爬梳瑞士字體排印的設計史專書 ▍臉譜藝術設計書系「Zeitgeist」--卵形|葉忠宜──選書/設計 ▍
Thumbnail
avatar
臉譜出版
2021-04-01
《間諜之妻》:二流女棋手與自私男的唯美三連拍聰子看見世界,聰子走入世界,聰子要征服這場局。「那誰誰誰是真的間諜嗎?」丈夫一個錯身,「必須是,如果是,那又會如何如何」聰子更快地滑入,洞悉她舞步的丈夫,積極地配合她的節奏,一瞬間替她打造出豪華的棋局,全新的大平台。指著地圖,就快速記起一個回憶,找到一個未來,製造出一個路線⋯⋯
Thumbnail
avatar
甜寒
2021-03-17
陸劇《長安十二時辰》:長安的太陽,好美「登徒子!」「登徒子....」「登徒子~」好啦我就不裝了,我會看《長安十二時辰》全是為了《後宮甄環傳》的寧嬪──也就是本劇中最愛說「登徒子」的俠義女子──熱依扎飾演的「檀棋」。可是當我看完之後,腦子裡卻是....
Thumbnail
avatar
彼得葉
2021-02-26
日本古神話|美女神三姐妹:宗像三女神與江島神社網路上查江島神社的遊記,大約最有名的便是洗錢。其實江島神社是非常適合女性參拜的神社,更與保佑女性美麗息息相關。
Thumbnail
avatar
Sho 的路上觀察手記
2021-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