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我们总是混淆的目标、结果和行动?

2022/05/1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相信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一种经历,当别人问你,你的目标是什么的时候,我们通常会脱口而出类似下面这样的答案;
”我的目标是挣够100万“
”我今天的目标是把这个作业写完“
乍一看,好像目标蛮明确的呢,很具体,但如果我告诉你类似上面这样的目标根本就不能称之为目标呢?
为什么说类似上面两个答案的目标并不能称之为目标?因为,上面两个回答犯了我们最典型的两类目标设置错误。
1.将结果当成目标,100万是结果。
2.将手段当成目标,写作业是手段。

那么到底什么才是目标呢

首先目标是我们希望达到的某种状态,比如我们希望变得更健康,健康是一种状态,我们希望具备更强的挣钱能力,也是我们的一种状态,我们在确定目标时,首先应该想到目标是一种定性的描述,这种定性的描述中存在某种正向价值,例如前面提到的”健康“就是一种正向价值,”更强的挣钱能力“中的更强也是一种正向价值。

什么又是结果

结果是对目标的量化,结果的目的在于帮助我们判断是否达成了目标。
例如我希望自己能变得更健康是我们的目标,我们可以设定今年生病次数不超过3次,体脂率达到x%等等,当我们达到这些数值的时候,我们就可以判定我们的目标完成,我们可以通过这样一个问题来理解结果和目标之间的关系,当你达到那个数值的时候,可以表明你达成了你的目标。

判断力考验

从目标到结果是一个考验我们判断力的过程,因为为我们的目标找到一个合理的量化指标非常考验我们抓重点的能力。
例如我们设定了这样一个目标,我希望今年更加的健康,那么我们就需要去找到一系列指标来描述健康这个状态。
例如:今年去医院的次数不超过3次,今年生病的次数为0次。
显然我们很容易发现,第一个指标去医院的次数不超过3次不是一个很好的指标,如果生病了,因为没有去医院不代表我没有生病。

结果是对目标价值的描述

我们很多时候在设置结果的时候感到无从下手,最根本性的一个问题是,我们对目标的价值理解出了问题。
例如在前面的例子中我提到的,如果我的目标是我希望有更强的挣钱能力,那么这个目标中包含的价值通常在”更强“这种模糊的词当中,我们的所谓的量化,实际上是对类似于“更强”“更好”“更快”等词语的量化。
在这个例子中,假设我们设置了一个关键结果是:今年挣到100万,那么我们就需要进一步思考,挣到100万真的代表我的挣钱能力更强了吗? 挣钱能力“更强”中的更强到底代表什么?如果我花了1000万,但是最终只挣回来100万,这个能力算强吗?
所以,经过进一步的分析,我们可以知道,在这个例子中,“更强” 使用投资回报率来描述可能更合适,例如今年我的投入产出比达到2,比如我花100块钱,最终可以挣回来200块。
这里举这个例子的目的是为了说明,我们需要自己的去分析设定关键结果,关键结果的设定有一个总的原则,那就是:先有,再优化。
例如前面的例子中,我们可以先将挣100万作为我们的关键结果,等我们挣钱到了100万,其次可以将关键结果设置为更高的投产比。

行动是我们达成目标的手段

我们为了达成某个目标,那么我们一定需要行动才能达成,我们不能写好了目标,然后坐在家里的沙发上,一年过去了,我们的目标就达成了。
我们继续以挣钱的例子来说明,我们的目标是,我希望今年拥有更强的挣钱能力,基于这个目标,我们设定了一个关键结果,例如挣钱到100万,当你设定挣钱到100万之后,你就需要想办法来让自己完成这个结果,这里需要特别强调的是,我们的行动需要在我们目标的约束下去寻找,什么意思呢?
也就是我们在指定行动计划的时候,不能只看结果,我们需要无时无刻的看我们的目标,比如我们的关键结果是挣钱100万,我们完全可以通过下面这些行为来完成。
1.抢劫银行
2.开一家服装店
这两种行动的差异点在哪里?
抢劫银行不能证明你的挣钱能力变得更强了,抢银行不是挣钱。
而开一家服装店是一种挣钱的方式,他可以作为我们的行动计划,相信敏锐一点朋友可能已经发现了,为什么我们最好不要将结果作为我们的目标?
因为如果将结果作为我们的目标,那么我们在达成结果的过程中可能就会不择手段,在这个例子中,我们将挣100万作为目标,达成这个目标的行动有抢劫,赌博等。
但是当我们将更好的挣钱能力作为目标,挣100万只是反映了我们具备了更好的挣钱能力时,我们才会变得更好。
希望,我有讲明白目标、结果和手段之间的差异,最后我想分享的一点是。
之前在阅读《纳瓦尔宝典》的时候,看到纳瓦尔对智慧的定义是:能够知道我们的行为在长期内产生的影响。
我们为什么总是容易混淆目标和结果,甚至手段?
因为人本质上是短视的生物,我们需要刻意的练习才会让自己专注在长期影响之上,而这又和我们的本能相悖。
目标是一个相对长期的判断,我们无法在短期内感受到目标达成时的快感。
相反,短期的行动可以给我们带来一些正反馈,人是迷恋短期刺激的,而长期的结果则需要我们忍耐,也正是因为这样的习性,我们总是忽略目标和结果,混淆目标和手段。
目标讨论的是,我们为什么要做一件事情,这取决于我们对why的认知。
结果讨论的是,我们现在是否达到了我们的目标,这取决于我们对过程的设计和管理。
而行动讨论的是,我们如何达到,这是最终执行层面的事情。
Adrian Wang
Adrian Wa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