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筆記】《活出你的原廠設定》快樂是追求不來的......因為它是活出有意義人生的副產品!

2023/05/07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註:本篇讀書筆記,以書中佳句作為開頭,再搭配筆者的生活經驗去撰寫。說是讀書筆記,倒不如說是筆者的「書寫療癒」時刻,或許更妥當。也或許可以說是聊聊的一篇吧。

前言

我們每個人大多數時候都在自我懷疑、尋求認同,這兩個過程之間徘徊,但正是因為有了這兩個過程,我們才有辦法重新(從心)長出力量!然後擁著這份勇氣,向外探尋。
過去儘管已經有認知到人生路上彎彎繞繞,我們選擇走不同的路,沿途上會碰上不同的風景,也會因著沿途的風光,而逐步修正抵達的目的地。
但是看完這本書之後,我才發現,其實可以用「爬山」的視角來理解人生旅程。
假如人生像爬山一樣,那應該就像是沿著山脈「盤旋而上」,因為是盤旋的緣故,所以有些方向的風景早就領略過了,但我們卻忽略了,「盤旋」雖然會讓我們看出去的視野大致相同,卻早已身處在不同的「高度」。
也就是說,那些不斷出現的生命課題,雖然惱人,但每一次的再出現,我們肯定也都收穫了一些什麼,然後繼續上路,然後直到登頂,直到我們準備繼續前往下一座山頭。
每一座走過的山,也都影響著我們如何觀看下一處風景,以及行走、攀爬的方式。每一座山,都代表了我們過去的所有。
試著感恩那些走過的路,因為小小的我們,哪能知道宇宙真正的安排是什麼呢?對吧?

綱要

  • 前言
  • 一、自我懷疑
  • 二、尋求認同
  • 三、重新,從心,長出力量
  • 結語
  • 佳句收藏(21句)
  • 後記

《活出你的原廠設定:正視內在渴望,完整接納最初始的自己》

作者:蘇予昕
出版社:方舟文化
出版日期:2020年3月

一、自我懷疑

(1)你所厭惡的一切,都在你自己之中。p.35
其實所有我們厭惡的、喜好的,都源自內心的聲音、潛意識的反射。所以除了自己以外的所有人事物,都不是那麼重要。我們不需要持續不斷的固守過錯,把那些人生時刻供奉為過不去的坎。我們急迫得做的,是靜下心來好好看見自己,也靜下心來去看清,眼前的這些人事物,為何會激起我們的反感、激起我們的愛戀。人事物是一面鏡子,我們只是從互為主體的過程中,再看見一次自己。看見自己處在的位置。
(2)生命課題會不斷重複,直到你放自己一馬。p.58
那些不斷重複的事件、不斷迎面撲來的課題,節奏快速到,逼迫著我們不得不被其吞噬的黑洞時刻,必定形成一個輪迴,直到我們放過自己。如同〈媽的多重宇宙〉這部電影裡的情節一般,那些遺憾、懊悔與責任,在每個不同的平行時空裡,都在提醒著我們:面對吧,然後,放過自己吧。
(3)身為一個沒有生產力、沒錢賺的學生,很容易失去價值、忘記自己的意義在哪裡。p.73
如果我們吃不了自律的苦,那就要甘願受平庸的罪。學習是勞動,是充滿思想的勞動。迷惘時讀書,清醒時做事,你是誰,就會吸引誰來。「失敗」不是說你差,而是提醒你,該努力了。如果很容易失去價值,忘記自己存在的意義,那就是信仰還不夠堅定,信仰還不夠堅定的原因,就是書讀得還不夠多,眼界還不夠開闊、思想還不夠全面。讀書吧。

二、尋求認同

(1)設定一個又一個目標,就是完美主義的概念。當你把人生視為一系列必須完成的里程碑,你就幾乎總是處在失敗狀態。p.57
「應該」是一個要命的狀態,這個詞彙的出發點,讓我們不小心就活在了別人的期待裡。不斷地設定目標,好似就是在不斷地告訴自己:你不夠好。我應該要做到、我應該要完成、我應該要擁有、我應該如何如何。人生不是一場競賽,人生是關於經驗。
(2)人的內心非常矛盾,一方面羨慕著能勇敢做自己的人,一方面又害怕跨出舒適圈的後果。p.140
用一句閩南語俗諺來說,就是:「吃碗內,看碗外」,他人的經驗固然重要,但是如果把所有的精力都拿去在意別人怎麼活的話,怎麼可能有辦法過上「自己」的人生呢?養成一個專業要十年,創造「影響力」也需要十年,試著多想像自己十年後的樣子吧。你都還不知道自己要什麼,幹嘛急著想去突破框架。
(3)「他人的不接納」其實是我們的想像,真正不接納我們的,是我們自己。我們以為要得到「別人喜歡我」的證據,才代表我值得喜歡。p.173
我們的「自我價值」來源,源自何處?總是向外尋求肯定嗎?如果我們無法控制自然界蔬菜從地裡長出來的樣子、大小,那為何總是想去控制別人的思想。我們確實也會想去控制別人的思想,因為人類確實發明了基改來作為控制手段,但是這幾年又走回推崇非基改作物了,對吧。

三、重新,從心,長出力量

會「痛」好重要,痛的目的就是讓我們無法繼續忽視那些重要的聲音,直到你願意面對自己、接納自己,這個關卡才有可能跨過。p.159
有好多時候,都以為自己在參加什麼忍耐大賽,以為忍一忍就過去了,忍過了就好了。但是為什麼我們是把力氣拿去忍耐?而非拿去值得追尋的所在?正視自己遇到的困境,正視自己正在受苦。接納還不夠好的自己、接受絕對不會有所謂的「完美」。
每一道傷、每一滴淚、每一條崎嶇的路,都在淬煉出我們生命的獨特性。p.246
印象很深刻藝人楊冪說過的一句話:「有些罪,遭一下也沒啥」楊冪的這句話,反而陪著我走出那時候的坎。有時會想要去埋怨「為什麼是我」,但真的就沒有為什麼啊,總是去質疑為什麼,不會有答案,我們得問問自己究竟是「為了什麼」,才會有答案。
快樂是追求不來的......因為它是活出有意義人生的副產品。p.237
這讓我聯想到之前參與進香後,所撰寫的文章:生命的感動時刻,信仰是什麼?——白沙屯媽祖進香,生命不是快樂、財富、痛苦、功名,生命本身,就是生命,讓事物回歸本質,才有機會獲得想要的答案。

結語

每一座走過的山,也都影響著我們如何觀看下一處風景,以及行走、攀爬的方式。每一座山,都代表了我們過去的所有。
人事物是一面鏡子,我們只是從互為主體的過程中,再看見一次自己。看見自己處在的位置。
人生不是一場競賽,人生是關於經驗。試著感恩那些走過的路,因為小小的我們,哪能知道宇宙真正的安排是什麼呢?對吧?

佳句收藏

邊讀、邊抄寫書中佳句。
  1. 學會放鬆、放過、放下,才能真正「完整」。p.14
  2. 榮格:「與其做好人,我寧願做一個完整的人」(I'd rather be whole than good)p.14
  3. 越不被我們所接納的部分,越會用力箝制我們的人生。p.25
  4. 越有智慧的人越安靜,越能把別人的話聽完,宮鬥劇裡,在那邊大聲嚷嚷、虛張聲勢的,都最快領便當。p.41
  5. 我寧可做到最好或全部擺爛,卻難以接納自己的平凡。p.44
  6. 試著練習,不把失敗、挫折和自己的價值連在一起。p.52
  7. 我們的過去裡一定還有沒做完的功課,所以它用重複上演來博取我們的注意力。p.59
  8. 對任何人事物,產生任何情緒,都是OK的,重點是我們如何有建設性的表達、展現情緒。p.76
  9. 比起試著遺忘、否定自己的經歷,指認出你生命中的創傷經驗,更能幫助我們邁向完整。p.80
  10. 為自己的情緒包袱負起責任,不代表過去發生的事都是你的錯。p.81
  11. 一直沒被好好治癒的創傷,會用「痛」提醒它還在。p.121
  12. 「努力」是一種明明很痛苦,卻得咬牙提大腿去完成的感受。p.128
  13. 我們經常會陷入一個名為:「不是我所期待的結果,就是不對的結果」的陷阱,並為此感到失敗、挫折、痛苦,可是小小的我們,哪能知道宇宙真正的安排是什麼呢?p.149
  14. 待著,看似沒有進展、不夠努力,卻是最重要的一場修行。p.150
  15. 照顧自己,等於照顧了全宇宙。p.180
  16. 你無需變成「更好的版本」,你只需要「完整」。p.216
  17. 唯有顛頗、不順心的出現,才能強烈引發我們情緒上的痛苦,才能敦促我們去認識自己。p.217
  18. 天賦就是,喜歡的事,加上擅長的事。p.236
  19. 站對位置比什麼都重要,當長處能好好發揮,工作就不再是種對自我的鞭笞,反而會自然而然、求知若渴地想要學習吸收更多。p.244
  20. 在我們順遂、站上人生高峰的時候,眼光絕對是對準目標直線前進,唯獨只有在幽谷中,這些情緒與困頓才會促使你開始向內探尋。p.246
  21. 其實我們也需要父母的不完美,畢竟父母的好,滋養我們長大,父母的壞,讓我們成為自己。p.301

後記

這本書其實想看很久了(大概兩年的那種久),終於從圖書館借回來之後,也擺在書桌好久好久,看完之後到撰寫這篇讀書筆記的過程,也是不斷的拖延、延後。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一直不想去面對?是因為這個過程裡,我沒有辦法肯定自己活出自己的原廠設定嗎?總而言之、言而總之,還是完成並且發出啦!
這本書我最喜歡,並且最近一直在跟周遭朋友分享的觀念,就是「假如人生像爬山一樣,那應該就像是沿著山脈盤旋而上」這個比喻。真的好喜歡。

208會員
184內容數
關於影像的省思,也關於在生活裡浮沉的方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