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有良心的讀書心得撰寫教學

2022/05/1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這篇文章發表於2009年,那幾年發生了幾件事情:
  1. 有些學生留言問我能不能抄文章去交作業--顯然一定有沒問就拿走的。
  2. 有學生想付錢請我幫他寫讀書心得報告,老實說我想答應,不是為了賺錢,單純覺得這種是太好笑想試試看,但因為小鬼駐外縣市付款不易作罷(當年可沒那麼方便)。
  3. 有人拿我的讀書心得去參加比賽,對,你沒看錯,是參加比賽,結果入圍之後上網票選,有人跑來問我是不是有參加比賽才發現,真的有夠離譜。
所以寫這篇來造福大眾……其實是滿滿的怒氣啦!

有鑑於老是有些不長進的學生想在網路上盜用現成文章拿去交給不用心教育學生良心問題的老師,毛毛牙我決定好心的寫篇教學指導。

這篇指導可以用在哪種狀況呢?首先,就是老師要你交讀書心得作業,但你1.不想看那本書、2.看不下去、3.看了也看不懂、4.腦袋空空沒想法的時候,老實 說有這種症狀的人還滿嚴重的,你需要的是去看腦神經科或精神科,看是不是有長瘤還是有閱讀障礙,不過如果真有就醫困難,這篇教學文就能幫你解決難題。

這篇有什麼威力呢?這威力可強著,這篇可以讓你在完全沒看過那本書的狀況下寫出任意字數,而且絕對能獲得高分的讀書心得,而且這招可以一路用到你念研究所甚至就業當記者,神到不行啊!

而且重點是,這招完全合情、合理、合法,絕不是剽竊、盜貼,而是貨真價實的心得報告--但你就是沒讀過那本書。

以下我就直接以實例來證明這種讀書心得「製作」方式。

我們先選一本書好了,比方說老人與海,這本書常被老師用來出題,本格的讀書心得也長期被搜尋(還限定字數),用這本當例子應該是最容易懂的。

首先,在google台灣網頁搜尋「老人與海」,跳出23200項結果,全看完你會瘋掉,我們就挑第一頁好了。

去掉網路書店廣告或pdf類型文件,我們得到四篇讀書心得,加上我寫的,一共有五篇,夠用了。

我們先分析一下各篇(你要抄文章也總該先看一下吧!)內容好了。
  1. 首先是中國醫藥大學圖書館網站的這篇, 哇賽,還得過獎耶!搜尋第一果然名不虛傳,不抄怎麼可以(搜尋結果贏過博客來的廣告,應該已經造福不少人了才是),看看內容,拜託,有五分之三是內容簡 介,一篇上得了檯面的讀書心得不該浪費篇幅在簡介上面(但這篇居然得獎),最多1/3到1/5就好了,不然還心得個頭。不過,後半段的感想還不錯,開頭就 是「我喜歡這本書的理由」,懂嗎!心得是自己看書的結果,不自己看只想抄是很不長進的,不過這篇就是要教你們不長進的方式,所以沒關係,但記得「我覺得」 這招在寫心得是很重要。
  2. 再來是心靈加油站這篇,算是中規中矩的一篇,簡介份量適中,不然人家還看個屁,都被你說完了。這篇最棒的地方在於他有反省(老師都喜歡學生反省),記得劃線起來,等一下要用。
  3. 接著是劉炯朗這一篇, 中研院院士耶!結果呢?內容一大半在講故事,已經稱不上是簡介,而是詳解了……基本上這本書的重要內容全被他講光光,不虧是院士,很會抓重點,但這樣一來 別人看什麼?如果看科南一開使就告訴你兇手,那有什麼好看的?不過這篇有個重點,就是「抄」,就告訴你說「抄」是有學問的人最愛搞的把戲,你看文中多少 「佳句摘錄」,還有拿歌詞來放的,懂嗎?我要你多看幾篇來玩組合遊戲,可不是沒道理的。
  4. 再來是藝文客棧的這篇,算是中規中矩的一篇,有提到一些寫作背景(這會加分喔),還有提到本書跟別本書的異同之處當延伸(這也會加分),這可是重點。
  5. 最後加上我寫得這篇給 大家看,你看我的故事簡介只剩一句話而已,全都是感想,還有摘錄佳句(一句而已),果你想避免自己抄來的報告跟其他人太像(因為來源都一樣),記得找些個 人意見多一點的。心得是全然主觀的東西,越個人越有意思(不見得越有價值),看你們老師是尊重個人的那種還是權威專制的那種而定啦!反正這篇不是要教大家如何長進一點,而是要教大家如何騙老師啊!
有五篇,要掰個600字心得還不簡單,我們就來實戰篇吧!
先說個重點,有些老師會「規定」先寫簡介再寫心得(我以前就有碰過這種老師),碰到這種你就乖一點,不然我以下的招數你可以試試。

若是我,會先來個破題,總之就是不要先寫簡介,尤其老師一定都看過這本,你寫一堆簡介他只會覺得無聊。

破題可以自己寫,不難,只要寫「我很喜歡老人與海這本書,因為這本書,讓我看見生命的高度。」別管你懂不懂什麼叫生命的高度,像陳文茜或龍應台這種妖姬最愛唬爛高度,紅得很,我看她們一點高度也沒有啦!所以你照寫就是了,幾乎老師會要你寫心得的書都可以用這句。這句亮出來,保證先加五分,說不定還會感動到哭,因為他選的書讓你有了高度(其實搜尋一些謎片小弟弟也會有高度,那又怎樣?)。

再來你就可以來唬爛了,先來段簡介:「這是本關於老是抓不到魚的老漁夫,如何與好不容易才抓到的大魚奮鬥三天三夜才擊敗牠,但好不容易抓到的魚卻又被鯊魚吃光的故事。」,這段雖然單純到有點無聊,但其實重點 在接下來這段加分密技:「故事雖然看似平凡,但實際上卻深富意義。」,懂嗎?這種唬爛也是萬用句型,充場面用的。

接下來我們可以開始抄人家文章了:「看完本書之後,我欲罷不能的上網搜尋相關延伸資料,同時發現不少人與我有同感。」這句很重要,你不是「抄襲」,而是「很用功的找延伸資料」,這一定要先講清楚,不然老師會誤會啊!

「比方說有網友提到(如果知道名字就打上去吧!)『我之所以喜歡這本書的原因是這本書給予我許多的啟示人可以失敗,但不可以被擊敗,外在的肉體可以接受折磨,但在的意志卻是神聖不可侵犯的』,這話真是講到我心坎裡去了。又如另一位網友所言:『《老人與海》不像本小說,更像本預言。它表達了:「人可以被毀滅,但卻不能被打敗」的意念,並 藉由一個老漁夫來突顯平凡中偉大的不平凡。文中追隨老漁夫的小男孩代表著新的希望,也代表信念的薪火傳承;睡夢中一再出現的雄獅,則有著威武不屈的氣概, 支持著老漁夫,儘管那只是年輕時的經歷。這本書中沒有紅男綠女的情感糾葛,有的只是忘年之交的堅定友情;沒有拋頭顱灑熱血的悲壯情節,有的只是相信自己的 堅定信念;沒有華麗的舞台,有的只是遼闊的大海。不同於其他英雄式的小說,憑著作者自身的經歷,精練的表明了主旨:老漁夫所擁有的的不只是魚骨頭,而是光 榮的一役。』真的是讓我再同意不過了。」


慘了,你看已經五百多個字了,隨便都破表,我們來做個結論吧!

「想起我上次考試成績不理想,而我卻有點陷入自暴自棄的情緒當中,現在我知道我這樣是不對的了。」,老師最喜歡學生反省,記得這招學起來,上面第二篇就有做這種事情啊!

「正如中研院院士劉烱朗所言『我們可以接受失望,但是我們不能夠接受失敗。失望是得不到預期的結果,不管是我們的預期太高,還是現實是無情的,失望是難免的,我們要學著用平靜的心情接受失望,但是要把失望轉成希望,不能把失望變成失敗,失掉奮鬥進取的意志和精神。』」,名人的句子老師最迷信,有中研院院士這種重量級人物記得搬出來用啊!

「我會謹記在心,學習老人的精神,用光明的態度面對未來的人生。」,雖然現在老師不會要學生寫反攻大陸解救同胞的鬼話,但這類立定志向的句子永遠受用啊!

寫完了,一共707字,還嫌太多,但我也不過抄三篇心得而已,還沒全用上勒!

重點整理:
  • 上網搜尋文章,並且先看過,挑出想要的東西。
  • 先破題,來句唬爛的話,主要是要「捧老師書挑得好」,這句話請自己掰。
  • 除非老師有規定要寫簡介,不然就不要浪費篇幅了,頂多用幾句話帶過去就好,不然全班幾十篇全在寫簡介,老師會翻臉。
  • 若有名人文章,請優先使用,不管他好不好,反正他有名,威權老師最喜歡被威權脅迫。
  • 記得自己反省幾句,反正不痛不癢,把自己寫得越不堪,越能顯示你看書之後有所成長。
隨便寫都一堆,我以前最高紀錄是小說一天寫八千個字,那還是我在醫院上班時,趁沒患者的空檔寫的耶!若讓我用抄的,那一天不就好幾萬字?

最後,那我自己寫得心得當結語:「看看現在社會價值觀錯亂,太多只想直接跳到結局去的人,這些人只看外表與金錢,缺乏自主思考的能力,最後大多走入失敗,或者陷入失敗循環當中,更糟的是破壞社會結構,拖人家下水。

懂嗎?你們這些只想抄襲的廢物,書看了永遠是你自己的,但用抄的,明天就忘記了,你到底獲得什麼東西?你以為作業只要交出去就好了?作業的價值在於寫作業的過程能讓你成長,用抄的跟沒寫是一樣意思,甚至更沒意義,因為你沒寫的話時間可以拿去做其他事情,比方說多鍊一級,這還有點用處(至少比較爽),但用抄的,浪費時間而已。

如果連老人與海這種小書都要用抄的才能寫心得,那你這輩子還能幹麼?

最後的最後,附上老人與海網路拼裝心得全文:
我很喜歡老人與海這本書,因為這本書,讓我看見生命的高度。這是本關於老是抓不到於的老漁夫,如何與好不容易才抓到的大魚奮鬥三天三夜才擊敗牠,但好不容易抓到的魚卻又被鯊魚吃光的故事。故事雖然看似平凡,但實際上卻深富意義。看完本書之後,我欲罷不能的上網搜尋相關延伸資料,同時發現不少人與我有同感。比方說有網友提到『我之所以喜歡這本書的原因是這本書給予我許多的啟示人可以失敗,但不可以被擊敗,外在的肉體可以接受折磨,但在的意志卻是神聖不可侵犯的』,這話真是講到我心坎裡去了。又如另一位網友所言:『《老人與海》不像本小說,更像本預言。它表達了:「人可以被毀滅,但卻不能被打敗」的意念,並 藉 由一個老漁夫來突顯平凡中偉大的不平凡。文中追隨老漁夫的小男孩代表著新的希望,也代表信念的薪火傳承;睡夢中一再出現的雄獅,則有著威武不屈的氣概,支 持著老漁夫,儘管那只是年輕時的經歷。這本書中沒有紅男綠女的情感糾葛,有的只是忘年之交的堅定友情;沒有拋頭顱灑熱血的悲壯情節,有的只是相信自己的 堅定信念;沒有華麗的舞台,有的只是遼闊的大海。不同於其他英雄式的小說,憑著作者自身的經歷,精練的表明了主旨:老漁夫所擁有的的不只是魚骨頭,而是光榮的一役。』真的是讓我在同意不過了。想起我上次考試成績不理想,而我卻有點陷入自暴自棄的情緒當中,現在我知道我這樣是不對的了。正如中研院院士劉烱朗所言『我們可以接受失望,但是我們不能夠接受失敗。失望是得不到預期的結果,不管是我們的預期太高,還是現實是無情的,失望是難免的,我們要學著用平靜的心情接受失望,但是要把失望轉成希望,不能把失望變成失敗,失掉奮鬥進取的意志和精神。』,我會謹記在心,學習老人的精神,用光明 的態度面對未來的人生。
有連結的部份就是抄來的,而且都有註明(知道是誰寫得請標上去,以示尊重,而且才不會被說成是「盜文」,而是「引用」)而簡介拼裝一下就好,書根本不用看。

我不反對學生教作業前先上網看人家是怎麼寫的,這也是一種學習,但抄襲……你去切腹比較快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74會員
736內容數
大家好,我是子藝(momoge),新書歸途2:駱沙利南2024台北書展同步上市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