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自身小毛病的關聯性

2023/01/3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今年的冷真是不同以往,氣候異常什麼北極震盪的,也不知道是否是因為年紀大了,反正覺得特別地冷,然後就收到兩個死訊,一個是我的大學同學開本班頭砲癌症,另一個是一位近八十歲的名醫急性心肌梗塞。什麼好事都可以搶第一,但死這件事真的就謝謝再連絡。
我年前就發現自己有點胸悶痛,只知道但不同於以往二尖瓣脫垂的那種痛,而且脈變慢了還沒力,所以又跑去診所了,方開炙甘草湯42g/葛根湯21g/平胃散21g/歸脾湯7g/加味逍遙散7g/少許栝蔞仁與鬱金,很奇怪去年下半年,同一個醫生每看診必加葛根湯,我實在不明白,不過炙甘草湯份量開比其它多,我就明白了一件事去年夏天的病沒好,一直延續到現在。
《傷寒論‧辨太陽病脈證治下》第177條:
傷寒,脈結代,心動悸,炙甘草湯主之。
炙甘草湯,益氣滋陰養血復脈。方義:氣血虧損,心失所養,血行不暢,故心動悸而脈結代。治宜滋陰補血,益氣復脈。方中重用炙甘草甘溫益氣補中,為主藥,輔以黨參大棗補氣益胃,為生脈之本;阿膠生地麥冬麻仁,補心血、養心陰以充養血脈;桂枝生薑和酒辛溫走散,可通心陽,以暢利心脈。其配伍特點,是根據人體的陰血需要依賴陽氣來推動的原理,重點在於補心氣,通心陽。(https://yibian.hopto.org/db/?fno=60
去年夏天太熱了,傷了陰即血也傷了津液。細想了一下,去年七月中因為誤治,被藥重傷,吃了好像一個月的藥我自行停醫,然後忽然牙齒痛,一個半月內跑了三趟牙醫診所,醫生一直叫我回去觀察,因為痛點在已經做了根管治療的那個牙齒,打開假牙之後處理可不一般,思來想去還是忍痛回去觀察,對傷處拼命塗固齒膏,結果天一涼下去後,牙痛也不藥而癒,於是明白原來是太熱了造成的。
接下來我就掉頭髮了,以往秋冬我是會掉髮,但去年十一月我的掉髮量多到嚇人,我走到哪掉到哪,頭髮一洗,黑黑一團滿地皆是,真是不明白為什麼,所以才會有前面我那一篇〈白髮 掉髮 頭皮屑〉喝黑芝麻桑葚藕粉的事,所幸喝了頭髮的事解決了。這其間我還偶爾發生不明熱痢,我也沒弄懂(後來看書好像是羅大倫的書,真沒記清@@,因為我中暑熱又喝了不少烏梅白糖湯所導致的,烏梅把內熱給斂住了,所以天冷有合適機會就熱痢發作了,夏天最好用冰糖不要用白糖2023.06.17),喝了不少綠茶蜂蜜水,想想吃沒什麼異常,但是睡眠不大好,常感虛熱,以為是更年期偶爾的熱,事情就掛著。
再下來就是我媽媽燥秘發喘的事,然後她還說她的眼睫毛好像倒插很疼,我就用夾子拔了解決問題。我前兩日因為朋友眼睛補養的問題,看《醫方集解‧明目之劑》的防風飲子說:「治倒睫拳毛(倒睫拳毛,由目急皮縮之故也。蓋伏熱內攻,陰氣外行,當去其內熱併火邪,使眼皮緩則眼毛立出)。」因為熱,陰氣不足,目急皮縮所以眼睫毛倒插。
一連串的小毛病串起來,發現這個陰不足,去年傷到不知道要養,所以才會有後面那麼多的毛病發生。因為熱會傷身上的陰血津液而不足,人就像一盆應該有定量的水盆,平時溫度在37度,當火恆定時而水不足時,水溫度就會升高,如煮開水,水滾越久,盆內水越少,温度就又更高了,過與不及的概念,中醫就是講平衡,而且是動態平衡!想想去年自己還嘴饞吃了不少燥性的東西,真的毛病都是自己沒有覺察跑出來的。
還有朋友問說什麼身上過敏,雙腿不寧,看了名中醫都不解,我就告訴她要好好檢討自己的生活環境與作息,因為姿勢不良也會導致雙腿不寧,藥也不是萬能的(https://vocus.cc/article/632f9b53fd897800017dbda1)。我堂姐也曾經臉過敏,然後也是去看醫生吃了好久的藥一直不好,然後有一天她就發現原來是臥室掉漆粉塵的問題,因為房子老舊的關係,換房睡就好了。
所以人生病就醫,醫生只能看此一時,像個滑窗(sliding window),前後他是沒太多時間了解,更何況調整飲食作息這比較偏個人,好的醫生也就略略一提。總之自己才是最好的醫生,什麼階段該怎麼養,就好好找方法實踐,多多訓練自己對身體環境的覺察功夫,才是硬道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MRL-TCMstudy
    MRL-TCMstudy
    若人以陽氣為本,則健康為生活之本(人生後半求善終,疾病養生自己修;傳統醫學勤學習,自在輕鬆樂活遊!)老祖宗的東西超越所謂的科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