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右肩痛 桂枝五物湯 - 血痺

2022/05/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金匱要略・血痺虛勞病脈并治》
血痺陰陽俱微,寸口關上微,此尺中小緊,外證身體不仁,如風痺狀,黃耆桂枝五物湯主之。
黃耆桂枝五物湯方:
黃耆三兩 芍藥三兩 桂枝三兩 生薑六兩 大棗十二枚
上五味,以水六升,煮取二升,溫服七合,日三服,一方有人參。
其實上課時,老師教過這方,其實也沒怎麼放心上,有一位同學曾提了幾次,我還是只看了一眼。我的右肩有舊傷,本來是沒傷的,怎麼傷了?應該算工傷,好幾年前換工作時,新公司配給我一台15吋大的Dell 個人電腦,其實我實在是很想要求換一部,但是新來乍到,真不好提要求,只好摸著鼻子認了,職場不分男女,從來我都是在男人堆混的,所以只好安慰自己大概這些人也沒想那多也管不了那麼多吧。後來因為深圳的案子要常出差,所以我就用了拖桿箱裝這個大笨腦出差,太重了真不能雙肩背。
因為案子大所以長時間在深圳,兩岸跑沒有自己的固定位子,所以出入都只能用拖桿箱裝這大笨腦隨身,拖著拖著右肩出問題了,找了一位會撥筋的老師處理,不處理沒事,處理之後更糟了T.T,沒法只好去立刻到中醫診所報到,醫生手一搭脈問:你還活著嗎?這什麼問題,難不成我變成鬼了?!醫生叫我自己摸,乖乖還真的沒有,是完完全全的沒有,醫生問我做什麼了,我就交代撥筋的事,醫生說難怪,因為受傷之後,所有氣血都跑去傷位了。這個傷一直好好壞壞,直到去年,上傷寒課,老師再次提到,剛好右肩又不舒服,我就弄來喝了,真神奇果然舒服多了。
最近四月下旬跑去拜訪一位開藥局的中醫同學,因為要把桑葚泡酒,就先把桑葚蒸了,結果就有了超好喝的桑葚汁,然後帶給他跟他家人分享,說了會話,回去時走沒一分鐘,右膝突然怪怪的,雖不至於不能走路,終究是不方便。到家後又思來想去,哦,大概是藥局頭頂的電扇方向一直吹我的右邊,八成是血痺,於是立馬做了桂枝五物湯,一碗下去,晚上右膝關節就鬆了,第二天就正常了。
傷寒課裏《傷寒論・傷風脈證並治》有一條,老師是這麼講的:「
夫風之為病,當半身不遂,或但臂不遂者,此為痺,脈微而數,中風使然。
這句話真的會害死人。這是什麽問題?這是氣虛所造成的痺證,不是風病,這個古書常常會害死人就在這裡。他為什麽叫中風使然?我問你風會不會耗氣?風能耗氣他就本身氣就不足,他才會有這個毛病,你怎麽可以把風病就搞進去,他根本不是風是氣虛。「風病使然」自己圈出來看看要怎麽改,你們自己看要怎麽改?這個不是中風是氣虛使然。風會傷氣沒錯,會造成氣虛,但是它不是風惹的禍。話又講回來,你說不是風惹的禍嗎?那個夏天裡面吹電扇,第二天歪著一邊來找我的,電扇不是風嗎?那是不是痺?那要用桂枝五物湯,怎麽是中風呢?桂枝湯是祛風邪的,所以它是中風,啊靠腰,我不知道,你們認為該怎麽寫你們自己去改。所以這個念書,你要是對這些病你什麽搞不懂,你常常就被他誤導的你團團轉。
⋯⋯
你桂枝五物湯,好像昨天晚上吹了電扇,搞成今天這樣你可以用,若是一個禮拜前吹的電扇惹上來了,已經一個禮拜了,我跟你講桂枝五物湯沒用,你要大補元氣,一定用到香砂六君子之類的把它拱出來。
你可千萬不要把桂枝五物湯當寶啊,那是前一天晚上吹到電扇,今天跑來了可以用,已經一個禮拜了,你最好不要用那不對。一個禮拜的一定要大補氣血,最起碼要補氣,風病以理氣血為主。我這樣解釋能接受吧?中風半身不遂的,氣虛所惹的禍,就是那個陳士鐸那裡面那一大堆,不是一方兩方。」
除了桂枝五物湯,其實我曾開過桂枝加葛根(治柔痙)給我的堂姐喝過,也回報有效,那次是想說葛根可通經絡就試試,沒想到效果也不錯。以下是我自己做的筆記,可以參考看看。所以,各位有緣的朋友,記得把這方子收好,老人家如果有個痠痛的話,說不定有時可以派上用場!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0會員
48內容數
自己學中醫用中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