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南美行-28(科帕卡瓦納→拉巴斯)

2022/04/09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之所以會來到玻利維亞,是因為我想去這個國家見一個人,他是我去年在印度上瑜珈課的同學──尼可,原本住在委內瑞拉,今年年初從其他同學那邊得知他在玻利維亞的首都拉巴斯當瑜珈老師,跟他確認過七、八月他會在拉巴斯,因此安排了玻利維亞的行程,為的是這輩子還能夠有機會,與去年非常照顧我的這位同學再見一次面。
在秘魯旅行時,有時會跟他傳訊息,讓他知道我人到哪兒。昨天他給了我他在玻利維亞的電話號碼,因為他堅持要到巴士站接我。我的tigo雖然一直無法連線上網,但至少還可以打電話,所以當他知道我也有電話號碼時,非常高興,至少明天我們比較容易找到彼此。
在那傳訊息的當下,我就直接打了電話給他,聽到他的聲音,感覺很複雜。一方面很開心,但一方面,因為只能靠英文聽力,沒辦法看到他的表情和動作,所以有些對話哩哩落落。大概聊了3分多鐘,他問我在玻利維亞待的如何,正想跟他抱怨這裡的人不太鳥我的事,電話卻被卡斷了。但沒關係,就要碰面了。
今早起床,感覺喉嚨有點痛,也許是感冒了,也或者是一種在玻利維亞有苦難言的身體徵兆吧!?
前往拉巴斯的巴士是下午1點半,早上的空檔除了出去辦些正事外,我已經不打算在外面逛,就留在旅館慢慢吃早餐,好好的收拾行李。
大約10點,陽光已非常耀眼,外頭也不那麼陰涼了。我拿著在秘魯沒有寄出去的明信片,去找昨天旅館櫃檯幫我在地圖上標示的郵局位置。但到了附近,卻找不到郵局。
看到一間警察局,就拿著明信片去問警察,警察自信滿滿的帶我到門口,指著某一個方向,我問他是左邊還是右邊?他居然指著兩邊都有。我整個狐疑???? 後來想到,他可能以為我在問他明信片要去哪裡買,所以後來我打開Google翻譯,把Post Office翻譯成西班牙文,再去問其他的當地人。
有人跟我指著警察局的方向,也有人跟我指另一邊的方向。後來問到一個開紀念品店的老闆,這位老闆英語對話能力還不錯,所以我來問他時,感覺他非常的開心有人跟他用英語對話,但他卻告訴我,郵局關閉(closed)了。
我一整個震驚!!!! 天啊~這個國家的郵局倒了嗎?他們都沒有郵務的需求嗎?那旅館櫃台跟其他當地人跟我指的方向到底又是什麼?
後來這個老闆教我一個西班牙語的單字,叫做CORROES,然後要我去警察局。我真的一整個不知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後來我不死心地又去找了一家旅行社詢問,旅行社的人很不耐煩的跟我說next to the police office。
終於,我在警察局的旁邊一個不起眼的小門看到了紀念品老闆講的那個單字。天啊!我繞了一大圈,它居然就在警察局旁邊啊!但至少,我終於找到了。只是一走進去,發現櫃檯沒有人。後來從櫃台貼的佈告欄發現,郵局的營業時間是禮拜二到禮拜天,禮拜一休息,而我要寄信的這一天是禮拜一。
這一刻,我一整個恍然大悟,原來所有人告訴我郵局的位置是對的,紀念品店老闆告訴我郵局關了也是對的。雖然今天沒有營業,明信片還是寄不出去,但我對於解開了這個謎團,感到非常的開心,甚至後來有其他的觀光客拿著一疊明信片要進來郵寄時,我還可以告訴他們,今天沒有營業喔!
郵務小窗口
接著,走到賣巴士票的旅行社,確認車班停靠的車站,回到旅館連上WiFi,再回覆訊息告訴尼可。在街上有經過好幾間手機行,但我想也不要再花時間處理網路了,等與尼可碰面後,再請他幫忙我跟當地人溝通手機網路的問題。
將近1點,從旅館行李房領回我的大包包,走到旅行社候車。這次搭的這班到拉巴斯的巴士,車上全部都是觀光客,我心裡鬆了一口氣。以前在秘魯時,我喜歡跟當地人一起搭車,但在玻利維亞,我不太想。
沿著的的喀喀湖,一個多小時的車程後,車掌跟大家宣布一些事情,大家就都下車了。其實我知道要換船,但我還是想確認他到底說了什麼。下車後,我先問了原本坐在我隔壁的那位男生,但他說他的英文沒有很好。後來有一對父子主動來問我May I help you?尤其看起來應該是國中生年齡的兒子,非常積極的讓我了解,因為到拉巴斯的途中,的的喀喀湖有一段沒有路,所以我們必須下車,付2玻幣搭船到湖的對岸,而巴士會搭另一個木板船運送。(很棒的青少年!)
上船後,湖邊的鴿子也聚集跟著船飛,沒多久就離開了。有乘客往天空撒了麵包屑,鴿子又都聚集過來,船上的乘客一陣瘋狂的拿起手機相機拍照,但駕駛船隻的服務人員卻是一臉木然。
到湖的對岸後,巴士還在運送,所以大家就在岸邊吃東西等候。
換乘船隻
車子用木板船運送
湖的另一岸
重新上車後,我預估到拉巴斯應該還有至少兩小時,就趁著這段時間在車上補眠。後來我的手機突然響了,驚醒的一瞬間,看到窗外的空中纜車,嚇了一跳!拉巴斯到了喔?接起電話,是尼可打來的,要再跟我確認是哪一個巴士站。
他問我能否把手機拿給司機,他可以直接跟司機確認,但偏偏我坐在靠窗位置,隔壁靠走道的那位男生正在睡覺,我也不好意思把他搖醒,所以我跟尼可說,待會再回電話給他。
沒多久這個男生看起來有醒了,就跟他借個空間跨出去詢問車掌。本來是想要直接回撥電話給同學,然後把電話給車掌,但電話一直撥不出去。車掌跟我說了到達的巴士站名稱,我回到座位,試圖要再回撥,卻都撥不出去,只有一小段西班牙語音留言。
心中突然暗想不妙!該不會昨天跟同學講電話時,已經把預付卡的手機額度講完了,所以我完全沒有辦法再撥電話出去了?而同學應該在等我的電話吧?這下怎麼辦呢?
我決定先找坐在我旁邊的男生下手,跟他借手機。他有手機,但他沒有玻利維亞的電話號碼,他說他的手機只有用來拍照。後來又去找車掌,厚著臉皮告訴他,我的手機沒辦法撥出去,請他幫我打電話給我的同學。接通後,他也直接告訴尼可車子會停在哪個車站。
等這一切順利解決後,我幾乎想要跳著舞回到我的座位啊!而這種雲霄飛車般的心情震盪,其實就發生在十分鐘之內。
拉巴斯初印象
車子提早20分抵達巴士站,在摸不著前後的情況下找到進巴士站的入口,我想尼可應該還沒到。看到很多巴士售票窗口,想說趁這個空檔先去買下一段的車票。沒多久,尼可的電話打來,我正想著該怎麼跟他解釋我現在人在哪裡,遠遠的突然看到一個在講電話的男生,我們馬上認出對方。
飛了大半個地球,經歷了一個月的旅行,我們終於見面了!(灑花)
他先幫忙我詢問我下一段車票,然後背起我的大包包,帶我去搭巴士,陪我進到旅館。接下來4天在拉巴斯的房間有暖氣,他幫我研究了暖氣的使用方式。有當地的同學在,一切的事情都變得非常不費力。
他說我訂的旅館位置很好,就在市中心,所以他就直接帶我先到附近的廣場,逛了教堂、熱鬧的街區,還有大市場。
他問我想吃什麼晚餐, 我說我想要喝熱湯,他就在市場裡搜尋。其實很多店都有熱湯餐飲,但他非常堅持一定要找到當地的食物讓我吃,好不容易終於被他問到了。雖然是在一間非常狹窄的市場攤位裡面吃拉巴斯的第一餐,但感覺真的非常的開心。
我把背了一個多月的臺灣零食送給他,另外他的生日是在上個禮拜,我也補了一個在秘魯買的生日禮物,以及一張中英翻譯的卡片。他也記得我的生日跟他很接近,問我是哪一天?我說是昨天。他一整個超懊惱的,問我為什麼不是昨天就來拉巴斯?
我也很懊惱幹嘛去科帕卡瓦納被討厭,然後跟他抱怨了在科帕卡瓦納一直碰壁的事。他說,那邊太多觀光客了,當地人不喜歡觀光客,但拉巴斯不一樣,這裡的人喜歡不同國家的人,我在這裡的感受應該會不同。但我有去太陽島很好,那個地方很spiritual(靈性)。
然後我們散步到主要大道。他很少到市區,覺得很奇怪,為什麼街道上有聖誕節的燈飾?後來自己又想到,因為拉巴斯城市的旗幟是紅與綠,跟聖誕節無關。然後我們找了一個地方坐下來,他幫我研究手機的網路,還是處理不好,他猜測有可能是我這隻台灣製的ASUS手機跟當地的SIM卡不合。
一路上,聊了好多他在玻利維亞的生活,我也實際去感受他的生活環境。回旅館的路上是一路上坡,所以我們搭了巴士。在旅館大廳,開了視訊,與另一位我之後要去拜訪的智利同學連線,三個人一開始一直傻笑,因為真的好不可思議!
一年了!大家去年在印度有緣相聚一起學瑜珈,現在還可以在南美洲相會,好像作夢一般。
拉巴斯的夜
19會員
202內容數
記錄自己四十歲後,在小旅行中的發生與觸動。也許我的文字不夠有文學性,但我不會也不想做太多修飾,只是盡可能活得真、寫得真,像老殘一般,因此命名為「小殘遊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