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孩子卻走上治療之路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懷上老三,可說是我人生的轉戾點。雖然之前經歷了在廁所裡親眼看見無緣的、紅紅的、一坨的老二胚胎的痛,心悸猶存卻仍打算和肚裡的老三說再見,孰料在醫院裡照完心電圖、量完血壓、上了台子後卻和老公兩人抱頭痛哭,戲劇性的轉折決定勇敢地生下老三,名符其實的愛無畏。自此而後,充腦的母愛開始讓我失去理智,加上婆婆在我懷孕期間摔倒、開刀,老二因此臨時要轉手交給一個完全不熟的保母,天天哭鬧不要去的老二、肚裡無時無刻不在踢的老三,讓我想起之前哭著不讓我去上班的老大,當時心中暗暗默許跟孩子請求,孩子請等我,我還沒準備好,還不知道怎麼全心陪你照顧你,種種前因後果,讓我萌起了請育嬰假的念頭。
帶著主管職請育嬰假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工作找人代理兩年,主管不在兩年,怎麼想都是很大的問題,但無限大的母愛沖昏了頭堅定的請假的意念,承蒙主管厚愛最終得到的同意,就進入了一個以為明亮卻是完全黑暗的不堪狀態。
我以為我愛小孩,進入全職婦女的門才知道,天啊,簡直是鬼門關,不曾有全職帶小孩的經驗,卻一口氣要面對三個幼兒,家中又完全沒有可以支援的人,以前習慣天天光鮮亮的出門工作衝刺、表現,現在天天窩在家裡浸泡在尿布、擦屁股、吐奶、髒地板、髒被單、衣服、髒飯碗、嬰幼兒洗澡、哄睡、買菜、煮飯……身心俱疲!加上幾個壓垮人的稻草情境,例如:隊友買了吐司機後丟下一句,你每天在家怎麼不做一條?隊友回家終於可以跟人好好說人話時,講了孩子的不受控制不受教,得到一句:每天講這個,哈。背著老三、牽著老二去菜市場買菜,路旁一個阿桑說:哎呦,這麼熱,怎麼不幫孩子撐把傘?真想問問她,我一手提菜、一手牽孩子,你來幫我撐傘嗎?早上忙完一輪家事後,為讓孩子運動一下,中午好入睡,讓老三坐上推車、牽著老二,準備好水瓶、毛巾、點心、帽子、尿布,10點多往公園出發,路旁的阿桑說,哎呦,太晚了啦,要早一點去啦…….線上的朋友說,下午4點再帶小孩去啦……喂,我4點還有個老大要接,三個小孩要吃點心,然後我還要準備煮晚餐。常常覺得那些傍晚可以帶孩子去公園的媽媽,家裡一定都有個婆婆媽媽,幫忙煮晚餐吧。可是還有專家說的很重要的陪讀、戒吼……我都還沒做到……
排山倒海而來的種種狀況、處理不來的不適應、種種壓力,於是生了一場大病,看著還在喝母奶的老三、看著受創又不受控的老二、看著小小年紀就被迫要很懂事很成熟的老大、看著完全還單身心態跟本就是偽父親的老公,我怎麼能夠?怎麼能夠在這時候生病?完全沒有生病的資本啊?
生病治療過程的苦,千言萬語尚且不知道怎麼一一釐清道盡,只知道在抱頭痛哭之後,充滿信心地告訴老大,媽媽從小到大都是第一名,這個疾病有70%的存活治癒率,相信媽媽,一樣會是第一名的。然而,在經歷了已經忘了第幾次的化療後,一度撐不下去,趴在桌上吃著完全吃不出味道的餐點;也曾經因為白血球數量過低而差點要中斷療程;也曾在每天早晨運動的林間步道中,沮喪失控地張開雙手對著太陽大喊:「太陽啊,請你救救我吧。」根本已經失去一開始的對抗病魔的自信,接下來卻還有放射治療等著。忘了到底幾次化療幾次放療,感謝老天,我活了下來了。
2年的育嬰假,卻有一年在做治療,療程結束後,育嬰假剛好也結束,只能乖乖復職回到職場。當時工作不輕鬆,主管職的壓力實在難以準時下班,留在辦公室工作心裡牽掛著家庭要接手照顧幼兒、煮晚餐,冰箱中也不知道有沒有食材可以張羅出一頓飯餵飽一家人,只能帶著工作既愧疚又倉促的離開辦公室奔回家中,投入另一場照料家務、照顧幼小的孩兒、工作訊息又一直傳來等著你決定下指示一干人等等著處理下一步的戰爭中。
偏偏此時的身體狀況還處在高度危險期,需要早睡早起每天運動,才能確保做好自己該做的本分,一旦身體出現變化,可以百分之百確定實在是天意,而非自己的怠惰不注意不肯努力等,無法歸咎於自己。
怎麼消化得了?怎麼應付得來?有支援嗎?看看身邊的人,覺得自己上班很累了,在家還會幫忙煮飯已經是好棒棒了,我還能怎麼開口跟他說?錢,我賺得比你多,為什麼家事,我還要做得比你多?你好棒棒,那我呢?不公平!但,能講嗎?心裡堆積著不滿、不開心。
錯綜複雜的原因加在一起,旁邊正好有朋友鼓吹著離職找自己,於是鼓起勇氣跟隊友說要離職,隊友意外爽快地同意,(哈,只是我為什麼要取得他的同意?)於是就這麼離開了當時的我並不知道自己有多熱愛的職場。
為了給自己充份的理由,可以在平常的日子裡偶爾離開家庭拋棄孩子,於是報考了進修學位,後來幸運的考上,得以在每週擁有一段不長但很完整的自我時光和空間。
全職在家,我慢慢的修復了自己的身體、強壯了自己的心靈狀態、健全了婚姻與家庭,中間許多的體悟,尚待慢慢道來。看著兩兩相像的四人組,是我不足為外人道的富足。
    1會員
    1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D+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D+ 在家學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事情是這樣開始的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全職媽媽試用期滿心得報告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全職媽媽與職場的類比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無窮盡家事的解方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主婦唱高調系列~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關係選題#13|三明治世代的你,照顧長輩、照顧孩子,卻忘了照顧自己?《三明治媽的多重宇宙》這本書提到了許多關於長照家庭的人間鬼故事,主要照顧者在承受照顧病人的壓力的同時,還要應對各種來自親戚的壓力與批評,提醒讀者如果不是在照顧現場,則應尊重主要照顧者並給予最大的支持。
    Thumbnail
    avatar
    胡瑋婷
    2024-05-08
    生活雜記|照顧孩子不易,媽媽也要善待自己當夜晚等候看診時,女兒的疲憊讓我感到心疼。當我覺得自己也累時,看到旁邊的母子們,讓我想起過去帶兩個孩子等診所的辛苦時光。我們得好好照顧自己,才能照顧好孩子。
    Thumbnail
    avatar
    蘇菲雅生活筆記-Sophia Chen
    2024-03-15
    照顧孩子沒說出口的情緒,比說出口的更重要母親天生就是要承擔很多苦難 「不論發生什麼事,孩子第一個找的永遠是媽媽」  照顧孩子沒說出口的情緒,比說出口的更重要      那天在外用餐,老闆才剛帶我們入座,就被隔壁桌大聲的語氣嚇了一跳,於是我們也識相的變得很安靜,連討論餐點都輕聲細語,我們也不知道為何自發性的安靜,連兒子也突然懂
    Thumbnail
    avatar
    棉花糖的晴天暖綿綿
    2023-11-09
    親子時光是珍貴的琥珀。照顧孩子的情緒,需要的不是只有稱職 「育兒的困境不難解,只要放棄完美主義」 和父親不同。母親對於自己從女孩一夜之間蛻變成某個新生命的主要照顧者,又被賦予了神聖的稱號「媽媽」,很難不去忽視在這個角色裡許多重要的事情,尤其是整個社會都會看著你如何「育」兒,看著你如何做個「稱職」的媽媽。    即便你並不是在育兒的細節上斤斤計算著
    Thumbnail
    avatar
    棉花糖的晴天暖綿綿
    2023-11-09
    如何兼顧先生創業,並同時照顧3個孩子的平衡魔法今天採訪的三寶媽咪非常的不簡單 因為她的三個孩子分別是 5歲、3歲與4個月大 同時她還與先生共同創業 在夫妻關係中有時候 先生也像是一位大baby 所以嘉慧也可以說是5個baby的媽咪(包含與先生的共創事業) 真的非常不容易! 她如何找到這其中的平衡呢 ?
    Thumbnail
    avatar
    孫子玲
    2023-06-28
    這樣的愛,竟讓孩子失去生存能力。沒有界限的愛,究竟有多大的傷害?給予孩子的好東西太多,反而會造成傷害,讓孩子們既沒有認識到自己的極限,也不清楚自己的能力。 ──【德】吉塔.雅各布《0次與10000次: 如何創造全新的人生腳本》 願父母們在面對孩子時,都能學會疼愛但不溺愛。
    Thumbnail
    avatar
    蕭 遙
    2022-04-01
    【電影MTV】我們都是無依無靠、飄盪在大陸上的孩子:《獵魔士:狼之惡夢》說真的,在影集版上市前,我是屬於之前從未接觸過《獵魔士》原著小說和遊戲的人,尤其在得知《超人:鋼鐵英雄》亨利.卡維爾即將飾演遊戲中的『白狼』傑洛特一角時,我和穎爸便引頸而盼,期待能看到令人視野一新的冒險故事。 早在白狼傳說之前.... 忘恩負義的人類,成為這塊大陸上沒有過去,孤苦無依的孤兒。
    Thumbnail
    avatar
    子穎
    2022-02-23
    孩子的創傷不全然是你的錯,但你的反應卻決定了這個孩子的未來 一位接受心理治療多年的男孩,長相眉清目秀,就猶如韓劇裡的帥氣的男主角般,笑起來給人清新陽光的感覺,眼睛像發了光寺的吸引人。除此之外,他也非常聰明,學歷漂亮,年紀輕輕便研究所畢業,前途光明。 但他告訴我他其實有著不可告人的秘密,藏了數年決定說出口。
    Thumbnail
    avatar
    裕禾診療室
    2022-01-21
    照顧長輩/留意照顧上的小細節,爸媽「在家養老」也可以很享受!每位長輩,都希望可以在自己最熟悉的環境度過人生下半場,但是該怎麼做才讓人安心?其實,只要留意照顧上的小細節,讓爸媽「在家養老」一點都不困難!
    Thumbnail
    avatar
    黃金時代 - 頂級在家養老
    2021-09-07
    和解療癒:那背上重重的孩子,可以放下了 #疼惜那童年時承擔負重的自己 和解的力量,永遠在你自己身上 時常我都身坐在個案的後方 給予支持的力量、生命的引導 讓他們勇於為自己 一層一層的下探自己的意識 從顯意識輕鬆的、有趣的童年記憶 一步步往內挖掘 這次的個案 曾經有過非常辛苦的童年 家中經濟的艱難 明明是孩子,卻要擔負家人、父母生
    Thumbnail
    avatar
    Hsin老師|和解療癒
    2021-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