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裔教會槍擊案:最勇敢的選擇也是最好的選擇

2022/05/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如果沒有鄭醫師的行動,毫無疑問,這起槍擊案還會有更多的受害者。」昨日美國南加州不幸發生了台裔教會槍擊血案造成1死5傷的悲劇後,加州警方在記者會上這麼說。
犧牲自己阻止慘案擴大的鄭醫師,其實並不是該教會成員,因父親日前去世,這是他第一次帶著母親前往該教堂。對他來說,周圍的長輩即便不是素昧平生,應該也算不上有多深厚的交情,但鄭醫師仍選擇挺身而出保護他們。
不知道在那一刻,他心裡想的是什麼?
上週,台灣一名醫師匿名造謠「中央徵用台北快篩送高雄」,網友找出該帳號過往言論,充滿了偏激、歧視與柯文哲崇拜,但根據醫院同事的說法,該醫師平常是個彬彬有禮的好人,為何在匿名時卻像是變了另一個人?
就我個人觀察,台灣即使在最討厭柯文哲的群體中,依然瀰漫著柯文哲式的理性利己主義,認為唯有做出個人利益最大化的選擇才是理性的。在這種情況下,最理性的選擇不是當個受人唾棄的真小人,而是當個偽君子,表面享受道德光環,私下幹骯髒勾當,兩面通吃才是最聰明的。
那當昨日那種悲劇發生時,理性利己的人要怎麼判斷呢?他會想,如果有其他人起身對抗歹徒,那我趁亂逃跑是最安全的;如果沒人對抗歹徒,那我獨自反抗就穩死的也不如逃跑。所以無論現場其他人怎麼選,我都還是逃跑會比較好。
教會槍擊案的囚徒困境,如果是你會怎麼做?
但鄭醫師當時肯定不這麼想。那一瞬間,他善良心中唯一的想法應該是:如果有人起身阻止歹徒,就能把整體傷亡降到最低。教會其他人也呼應了他的期待,當鄭醫師撲向兇手、身中數槍的同時,一旁的張牧師拿著椅子衝上前來擊倒歹徒,教友們一湧而上壓制,這才挽救了其他寶貴的生命。
如果,只是如果,如果這場悲劇發生在台灣所謂的「聰明人」之間呢?那經過每顆智商157的腦袋判斷,所有人都會落荒而逃,進而成為歹徒的肉靶,屆時傷亡人數將難以想像。
我沒辦法相信國民黨、柯文哲與黃國昌之流,不只因為辦事能力,也因為在他們的行為中,我找不到的一以貫之的理念,我能找到的,只是這種以務實作為包裝的理性利己主義。他們不會告訴你要如何在城市美學、文化與經濟發展中判斷何者是務實?是維護勞工權益務實?還是增加國際企業競爭力務實?是花大錢讓人人免費快篩務實?還是有需要的人花時間排隊務實?我想即使是最痴迷的柯粉,也不會知道師父今天要挺哪一邊,一切都要等師父評估怎樣對自己有利後才會開示。
稍微清醒一點的人就會看穿,在任何需要表態的議題上,這些人支持你只是因為你們擁有共同利益,而不是因為與你理念相符。不同於理念的恆久性,利益是隨著時空環境變化的,因此這些人換位子換腦袋一點也不奇怪,在這種情況下,沒有什麼人是值得信任的。
這就是理性利己主義的後果,我們再也沒有可以相信的朋友,也沒有值得自我奉獻的價值,所以當真正的危機來臨時,我們不會像鄭醫師這樣反抗把傷亡降到最低,也不會像烏克蘭人那樣反抗來捍衛民主價值。我們一群人,各自做出的最聰明的選擇,下場就是我們將成為敵人的肉靶,成為永世無法翻身的奴隸。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5K會員
272內容數
大家好,我是艾德。 最近突然有感,報紙、網路媒體、新聞頻道各有立場,想靠文字評論生活就必須進入他們的體制,無形中也是接受了他們的束縛;方格子則提供了一個新的機會,看看我們能不能擺脫媒體的綁架,透過直接來自讀者的支持,得到真正獨立思考產生的文字,我想努力看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