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好自己的狗」論柯文哲的政治理想詐騙

2022/04/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鬧出「管好自己的狗」風波後,柯文哲又是一句「哪有幹部要主席公開道歉」;當幕僚辛辛苦苦擬好道歉文,柯文哲本人卻是把焦點放誰是內鬼,強調爆料文化要改進。
時至今日,那些還期待柯文哲能取代國民黨的人也該醒了吧?
柯文哲與賴香玲,圖:中央社
柯文哲是伴隨著一種理念型人設躍上政壇的,你很難說他有什麼個人魅力可言,但他強調的素人政治與公開透明,代表著民眾可以擺脫財團或藍綠政黨的干預,更直接地參與到政治中,這符合了許多台灣人對政治的理想型態。
理念式的政治文化,特色是很常會要求團體中的人為了理念而犧牲,並把這種犧牲視作高尚的象徵。小黨如基進,或是民進黨中的蘇系,他們的幹部都是誇張地超時工作,領著完全不成比例的報酬。這些人在社會絕對有其他工作可以讓他們享受更好的物質生活品質,但他們選擇自我壓榨來實踐人生的意義。
世界上偉大的政治改革都是這樣完成的,但是,許多政治上的詐騙甚至殘忍的革命,也都是透過這樣的方式進行。
我相信民眾黨裡頭也有這種充滿理想的人,但對我來說,他們遇到的就是所謂的「理想式詐騙」,也就是以理想為名讓你進行自我壓榨,但最終實踐的卻只有柯文哲的自我膨脹
民眾黨的核心理念,是相信眾人的智慧會超越個人的智慧,是要讓政治落實在生活的每一天。就像所有政黨一樣,要完成理念的實踐就必須一步步走向執政,過程中必然會有辛苦跟犧牲,而我們需要檢視的,是這些汗水跟代價值不值得?有沒有違背這個黨的初衷?
民眾黨核心理念
如果說「管好自己的狗」,還能把對人性的羞辱勉強解釋成是追求理想路上的犧牲,是要求幹部加快前進的腳步,那麼,在失言鬧出偌大風波後,還說出「哪有幹部要主席公開道歉」就完全沒有道理。
因為,如果這群人真的擁有共同的理想、希望共同前進,那麼現在對民調傷害最大就是柯文哲本人的失言。即使他心有不甘,但為了理想,此時此刻該被犧牲的就是柯文哲本人的心理感受(就像他為了督促幹部而犧牲他們的感受),可是罵人時理直氣壯的柯文哲,當輪到自己犧牲時,卻是「哪有幹部要主席公開道歉」。
所以我說,柯文哲身邊的人也該醒了吧?還期待柯文哲能取代國民黨的人也該醒了吧?
民眾黨內絕對有真正在意公開透明、共同治理的人,就像國民黨內也有許多人真心認為台灣人就是中國人一樣。但柯文哲之於民眾黨,跟國民黨那些大老沒有不同,都是在利用黨的理念來謀取個人的私利,只不過把中華民族主義換成了參與式政治而已。
實際上呢?當中國有難時,國民黨跑得比誰都快,而當民眾真的想參與時,對柯文哲來說,你們也不過是某個人養的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5K會員
272內容數
大家好,我是艾德。 最近突然有感,報紙、網路媒體、新聞頻道各有立場,想靠文字評論生活就必須進入他們的體制,無形中也是接受了他們的束縛;方格子則提供了一個新的機會,看看我們能不能擺脫媒體的綁架,透過直接來自讀者的支持,得到真正獨立思考產生的文字,我想努力看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