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馬鐵馬你在哪? - (前言)

2022/02/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15年我從大學畢業,畢業後的我回到新北市跟家裡住,那段苦悶的時間裡我一邊打工一邊找正職工作,在人生迷惘的時刻,這項創作計畫成了我在台北生活的唯一樂趣。透過寶麗來拍立得與記錄老鐵馬與他的夥伴、老台北地圖,我找到了關於早期台灣鐵馬歷史與產業的生活足跡。
這件作品其實被我冷落已久,因為內文中有很多需要校訂跟考究的東西。
這幾年間我雖然渴望卻無力去推廣自己的創作,我希望自己被看到,
因為經濟壓力的關係我遺失了自我價值與自我實現,而我真心喜歡這些創作。
現在我將這些創作整理在平台上與大家分享。
2016年畫的自畫意象圖。
自編小誌內文
老實說這些故事的開始不是一項計畫,構成元素只是一本《單車失竊記》文學作品,加上《我的火星小孩》電影中拿著寶麗萊相機的丹尼爾,
加上《心靈鑰匙》電影中股起勇氣在城市中探險的史埃爾,
與些許《艾蜜莉的異想世界》安靜又古靈精怪的艾蜜莉,促成對單車及舊時代故事迷戀的我。
現在想想,我真的不明白當初在CAMEZA滔滔不絕的說著這項計畫到底是怎麼構成的,甚至隔天就從老闆手中得到一台寶麗萊拍立得,加上偶爾被問起這項計畫的進度,心裡有一個不得不完成這項計畫的使命。
然後在聖誕節收到子萱用心整理後的鈴木文武車,我實在納悶這項計畫竟然不知不覺越來越可行了,並且在進行這項計畫一邊閱讀《單車失竊記》這本書,過程中真的像是一場舊時代的冒險。
透過有心的拜訪與無心的巧遇,在這些老鐵馬與老主人的故事中,我親眼見到時代流傳的古典工藝是多麼穩固且美麗、緊密連繫著他們的生活,老鐵馬不僅是交通工具 、也是家庭成員的一份子。
而且在與不同老車主的互動中感受到人情的溫度,不論是暖的或冷的,我都真誠感謝每一場相遇。
在騎著鈴木緩慢地遊走在城市間,我打從心底感到滿足,覺得自己實在太潮,沒有年輕人能同我比,這當中還有太太跟年輕人與我打招呼,這陣子經歷的有趣事情都很驚喜,這些故事以後不管發展成怎樣,我都珍惜、感謝這項計畫帶給我
無價的收穫。------2016. 3. 9.
「不過,如果可以,俺到想再沏一杯嚐嚐。管他荒不荒唐,甚之輝不輝煌。」《邋遢自述》管管作品
「我得為你描述一下那天的清晨」—引自《單車失竊記》開頭句子。
我忘了那天走進新手書店是甚麼天色,只記得書架上擺放著當期新書的專區整整齊齊擺放著《單車失竊記》,作者吳明益。
跟店長聊了幾句之後,我拿起一本《單車失竊記》去結帳,店長一樣親切地開了幾句玩笑、感謝支持,將書本放進包包,愉快地走出新手書店,怎樣都想不到這本書將帶領我開啟一段舊時代的探險之旅。
如果要提到我的單車失竊經驗,我也是很早就開始,第一次腳踏車被偷是在小學五年級,當時周末都會跟國小同學回學校亂逛、看男生打籃球,我騎的是二手變速單車,之前擁有它的是一位叔叔,所以那台單車算是男生款。我將它停在校門口的人行道上,因為懶得鎖上,就隨意地將車鎖套在輪胎上,後來我跟同學從校門口走出來要牽車時發現單車不見了,還記得當時我們嚴肅地想找出誰偷了我的車,一群五年級的孩子跑進警察局報案,報案原因:單車失竊。
當然在社會案件當中,單車失竊幾乎是不可能被警察認真偵辦的,因此第一次失去單車的我難過地告訴媽媽這個消息,過不久媽媽帶我去單車行又買了一台變速車給我,我依然記得那台單車的顏色是銀光綠,價格對於當時的我來說絕對不斐,這次我完全不敢大意,好好地將車鎖捆著車身與輪胎停在家樓下的樓梯間,藏在隱密的深處。天曉得這台車才騎了兩星期,我的螢光綠就從樓梯間蒸發了,那是短時間內第二次失竊,我因此傷心鬱悶好久,從此家裡再也不敢買太貴的單車。
第三次單車失竊就是事隔十年以後,大學期間一直依賴單車為交通工具的我,騎的是一台媽媽之前在使用的白色變速車,當時的我上課之餘的時間在勤美術館打工都將單車停在綠園道的單車停車格,還記得那時候我仗著那台外表毫不起眼,就隨便放在單車停車格,後來有一次打工加班到半夜十二點,那晚回到車位想牽車便發現單車不見蹤影,後來也找不回來了。
說起來當時單車失竊也是自作孽,千萬不要以為外表不起眼就不會有人跟我搶,這是我學到的教訓,該是自己的物品就要好好看管著。
希望這次會是我這輩子最後一次單車失竊。
    強倪
    強倪
    這個女孩不是款🧚‍♀️ 畫畫、寫作對我來說是一種救贖⛰ 為自己而記錄🧚🏻 女子的身軀住著大叔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