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發大財(三)交易策略-金字塔投資法

2022/05/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跟要來分享懶人投資策略-金字塔投資法

什麼是金字塔投資法?

金字塔投資法又名三角形投資法,首先將手邊資金按不同比例分成數份,面對股票下跌時,按照所規劃的目標價進行加碼,下跌越多加碼越多,慢慢將購買成本往下拉,直到股價反彈獲利。
可以將資金按10%、20%、30%、40%分成四份,按照這樣的規劃最大部份的資金會購買在較低的股價,有效拉低持有股票的成本均價。

什麼商品都適合金字法投資法嗎?

期貨

有些人會使用這個方法來購買台指期貨,在我看來使用金字塔投資法進行期貨交易是非常高風險的,期貨商品為保證金交易,在單邊行情出現較大行情時,有爆倉的風險,且期貨需面臨每月結算等問題,金字塔投資法需要長時間的投入與等待,才能有效發揮作用。

股票

我認為股票是最適合使用金字塔投資法的商品之一,然而也不是所有股票都適合這個方法。我們無法預測未來,10年前流行的存股標的,現在不一定還是熱門所選,舉例來說10年前我們不會想到要存台積電、台達電等,若是我們存到宏達電、國巨等,盤勢不如預期,最後退休金恐怕跟著縮水。這邊我想表達的是,個股存在高獲利的機會,但也伴隨較高風險,長期有效的投資方式是大道至簡的。
我認為最適合使用金字塔投資的方式是投資0050或0056,這種類型的ETF先幫你分散投資不同的公司,並且下市的機率很低,適合長期持有。
假如我在2014年9月0056最高價時購買一張,並且很倒楣在每個月的最高點又都買了一張,一直買到2016年9月,持續買進約3年的時間。
可以發現從買進後,第5個月帳面上才開始轉正,並且在這三年中,帳面上是獲利的只有8個月。
不過買進0056若是沒有售出的打算,帳面上浮虧浮盈維持在一定範圍,就不用太大驚小怪。
我們只要在意如何累積更多張數,並努力降低持有的成本,每年固定領取股息的現金流才是我們所追求的。

心得與建議

  • 攤平的投資策略建議使用在長期穩定原型ETF上。
  • 注意不適用於主題型的ETF,像是電動車概念、生技概念等,這些ETF往往在股市話題最熱時上市,且標的過度集中無法分散風險,容易現買現套。
  • 不適用於個股,想像我們開了兩間店,一間店不停地為我們帶來營利,另一間店則不斷的虧損,我們都知道應該要把虧損的店關閉,全力支援獲利的店,但在購買股票時,帳面獲利的股票我們往往抱不住,擔心它股價又掉下來,而不斷虧損的股票則是捨不得賣,越攤越貧,若要使用個股上,需要及時停損。
  • 投資大道至簡,簡單的事重複做,利用時間增加我們的容錯,達到財富累積。
金幣怪物
金幣怪物
哈囉!我是金幣怪物~ 取這個名字是目標把掉落在世界各地的錢錢都蒐集回來! 分享自己一些小小經驗,警惕自己在不要犯一樣的錯誤。 希望能讓其他人少走一些冤望路,過上自己喜歡的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