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接案公司擔任工程師的那些年】初入職場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言

這篇文章是【在接案公司擔任工程師的那些年】系列文的第一篇,這系列文主要是回顧我從大學畢業,踏入職場 3 年至今的職場觀察紀錄。

會寫此系列文的動機有 2 個:

第一個是前陣子看了《沒了名片,你還剩下什麼?32個上班族增加自我籌碼的方法》,書裡面推薦大家可以寫工作筆記,所以此系列文也作為我過去工作的一個紀錄。

第二個是我覺得工程師的世界充斥著許多技術文章,還有求職、轉職成功、面試心得文等,但撇除光鮮亮麗的一面,其實職場上還會遇到許多大大小小的狀況,所以希望如果有人看了我的文章,有獲得一些安慰或共鳴,對我來說就是寫文章的最大動力。

如果大家有任何想法,也歡迎在文章底下留言。


比你聰明的人比你還努力

第一份工作的前幾個月是培訓期,那時有一位同事A有事請假 1 週,他請假的那 1 週正好要開始教前端框架,大家渾渾噩噩上了一週,結果同事A隔週來的時候,在老師請大家實做時,很快就完成並且與老師討論了起來,我還記得當時老師用驚訝的眼神跟語氣問他:「你之前有學過?」,同事A回:「沒有,只是這幾天有去看一下官方文件」。

培訓課程中請假一週,或許主管、職場前輩會有一些微詞,但同事A也不是毫無準備,不曉得他在其他時間下了多少功夫?但至少能夠讓老師對他另眼相看的程度。


消滅單子症候群

剛到新部門時,因為又要學一個新的技術,每天都過得戰戰兢兢如履薄冰,深怕hold不住工作。

工程師的世界通常跟單子息息相關,大家可能有聽過看板管理工具,比如:Jira、Trello,簡而言之,工程師會被分派到幾張任務單,任務單上會寫了要做的事情,當工程師在處理任務單時,會去修改單子的狀態,比如:進行中、已完成。

剛入職場的我,得了一個消滅單子症候群,簡言之就是希望自己身上的單子盡快拉到已完成,每次有新的單派給我,我都很希望盡快把它做完。

大概某一天,一個比我前一梯進來的同事跟我說:「其實不用這麼急著把單子做完,你看XXX,他通常 2 天做完,也不會馬上掛完成」。

經過此事我也反思,第一點是我只有把事情做完,但做完是基本,有沒有做好是另外一件事;第二點則是人情世故,先把單子做完,進度推很快,其他同事、或是派工作的主管可能也會很有壓力,所以工作進度的安排,其實很看職場風氣跟同事相處。


再好的同事也可能有小眉角

跟我同梯進來的同事因為能力的關係,先被派去做別的工作,所以日常工作比較常接觸的是前一梯的同事B,也因此我們比較常聊天,分享工作與生活。

在我逐漸上手工作之後,可能是因為我做事比較快,漸漸地會有比較資深的同事來問我問題。

就在某一天,同事B情緒不太好,甚至到了想要離職的情況時,他對我說:「我其實很嫉妒你,你那麼聰明,你看別的同事都跳過我,直接去找你問問題」。

後來那位同事離職了,我們也沒有再聯絡,不過他講的這段話一直記在我心裡,以前我只知道對人們赤忱相待、保持友善,但經過這件事情後覺得自己很天真,就算平常相處融洽,還是可能會因為某些事情有了眉角。


小心,雷同事在你身邊

同事C是同梯同事,個性呢,講好聽點是大喇喇,講白一點就是不會讀空氣,很容易得罪人,其實之前相處就覺得此人不可深交,不過後來就發生了直接被雷的事件。

同事C需要做某件事情,但他自己不會做,所以會到處請教,因為跟他是同梯的,所以更容易被問到,某一次告訴他做法之後,在開會時他被主管問說這邊怎麼會這樣做,我還沒反應之前,同事C立馬就說:「是某某某(我)跟我說要這樣做的。」雖然最後無事發生,但心裡還是對同事C有種不舒服的感覺。

回去想了一下,這應該就是被雷的感覺吧,我好心幫你,但卻被反咬一口,不論同事是有心還是無意,未來如果他向我請教,我可能也會心有芥蒂而有所保留。



0會員
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如何在公司創建收入增長的直播帶貨基地?直播帶貨在公司內部需專業背景和佈置。建議使用公司logo或綠幕,加裝適當燈光增強畫質,並使用高質量麥克風確保音效清晰。背景音樂可增情感深度,但不宜過大。融合品牌形象和logo提升辨識度,且應有穩定網絡和專業直播軟件支持。這有助於展現專業形象並提高品牌知名度。
Thumbnail
avatar
自媒體圖書館-DFP領袖學苑
2023-09-21
OpenAI高管第一次在台灣演講@政大!通用AI的關鍵技術與未來機會|怪獸科技公司|你與科技的距離 EP7.1這次的內容,我將分享在政大聽完 OpenAI 的執行長技術顧問(Technical Advisor to the CEO) Dr. Mohammad Bavarian 在台灣的第一場演講,透過 OpenAI 官方的視角,探討人工通用智慧(AGI)的關鍵技術和未來趨勢。
Thumbnail
avatar
王政皓|怪獸科技公司
2023-09-01
喜歡就買-商務律師建議您在收購公司前該思考的3件事是什麼樣的原因,讓人想買下一間公司? 可能是看上這間公司的專利、技術。 可能是看上這間公司的產線和製造能量。 可能是因為這間公司擁有取得難度很高的牌照(甲級營造)或特許經營資格。 可能是想要踏入新產業,買下現成公司成為快速入門的捷徑。 甚至,也可能像Bruce Wayne,一言不合就從口袋裡掏錢買下
Thumbnail
avatar
Francis Lin 亨律師
2023-06-27
為什麼我不在台灣線上課程平台開課?為什麼我要到中國開課?為什麼我會推薦我所提到的這間公司(有意願者請直接寄信給我)對於這標題有疑慮請回到這篇文章「負債喘不過來?甚至千百萬負債?讓過來人告訴你如何解決(下篇)」也歡迎複習上篇 https://vocus.cc/editor/63ec7fdffd8978000170fc0a 以下我用遮養方式來迴避可能面臨的法律問題,但我是在說實話,你要在台灣開線上課程嗎?幾乎不可能
avatar
賢弟的選擇權獲利引擎-劍賢
2023-02-15
日本大型建設公司主導的土地再開發<企業共創+社區營造=永續發展?>從1962年開始,日本知名建設公司大和房屋開發了全國61處,合計超過6萬個街區。名為「新都市(Neo Polis)」的建設計畫,就這樣在全國各地開發了無數個大型住宅區,而經過了幾十年後,社會型態、居民思考、國際局勢與氣候的改變衝擊了日本住宅市場,經濟高度成長期的光環已經罩不住走向崩潰邊緣的日本社會,
Thumbnail
avatar
東京裏物語
2022-12-21
軟體公司如何在公司內部推行「寫文件」的公司文化 ? 6 點可以馬上開始實作的建議對公司團隊來說,培養「寫文件」文化是非常棒的事情。例如降低新人 onboarding 時的教育成本、跨團隊溝通的時間成本。但多數的人都覺得「寫文件」是一件麻煩的事情。如果公司團隊要開始推行「寫文件」文化,應該如何做呢? 我有 6 點建議。
Thumbnail
avatar
朱騏
2022-10-26
公司在什麼情況下,可以合法查看員工的電子郵件?前陣子有朋友問,他用公司電子郵件和供應商溝通交易時,供應商窗口問他要不要跳槽去他們那邊。雖然他沒有用電子郵件討論下去,但他擔心公司會查看電子郵件知道這件事情。這時候的問題是:公司可以查看員工的電子郵件嗎?發現公司查看員工的電子郵件,可以告公司嗎?
Thumbnail
avatar
P律師
2022-06-04
我在公司遇見丹麥王子今天 (5 月 26 號) 是丹麥的國定假日,所以公司就把 Friday Bar 移到昨天,因為週五肯定有很多人會請假,這樣一來就是個長週末。 在這樣的大公司上班真的是福利很好,而且公司時常會舉辦一些活動,員工們也都會很踴躍參與,就像去年 Danielson 去參加的公司超級杯足球賽一樣。
Thumbnail
avatar
Danielson在童話王國丹麥
2022-05-26
「不小心就被你運動到了」的幾個動作推薦。例如在百貨公司亂來XD運動建議誰都能給:運動333,心跳一百三,但事實上可能連說的人自己也做不到。於是,我建議可以在百貨公司玩大逃殺,例如兒女可以拿著爸媽的信用卡在各樓層亂刷,爸媽要快點找到兒女才能停止刷卡遊戲。XD
Thumbnail
avatar
胡廷岳藥師的醫病故事集
2021-03-31
《劍魂如初》連載1|雨令文物保護公司的視訊面試大學畢業那年,應如初來到四方市的一家小公司擔任文物修復師。自小從父親手上學得的手藝,讓她認定古物修復是她終生的志業,更享受在無日無夜的打磨修復中,讓古物重現過往神采的成就感。她也喜歡這家公司對傳承的堅持,雖然鮮少在媒體曝光,十分神秘,身邊也常出現些古怪的事,她卻始終不以為意,直到遇見蕭練之後……
Thumbnail
avatar
圓神出版
2018-0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