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人生自由式 加班社畜的華麗轉身💪

2023/06/1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人生過程莫過於出生->讀書->工作->退休,其中第三階段-工作大約佔了過程中的60%,而這60%過的精采與否將是人生中很大的關鍵📝。
其實一開始我也跟一般人一樣,渴望能有一個穩定的職場生涯。當初懵懵懂懂的,在大學還沒畢業的時候就進入公司實習,前輩或長官說什麼就做什麼,也跟著用他們的方法做沒有思考太多。
但後來發現,他們給的工作越來越多,開始無法負荷的我幾乎天天加班才有辦法消化。
可能也是因為個性的關係,每天做那些重複的事情感到有點厭惡...(沒錯就是傳說中的 [ 職業倦怠 ] ),從剛開始進入職場的熱情,到後面漸漸的被這些重複的瑣碎事務磨光了😭。
直到有一天我赫然發現我同事使用EXCEL時,竟然可以在上面做運算!!(沒錯~我以前就是傳說中把EXCEL當作WORD用的人)我開始發現這套軟體不簡單誒,於是對他產生興趣並認真專研。
而我有興趣到什麼程度,即便每天加班回家依然常常抱著EXCEL的書看到凌晨2~3點,說也奇怪這種模式持續2個月左右後,發現我好像能準時下班了🎉🎉🎉🎉!
但公司主管看到我準時下班後,
>主管:你事情都做完了嗎?怎麼都這麼早走?
>我:恩,對啊,都做完了
>主管:看來工作太少囉!
>我:.....
之後主管開始丟工作給我,也吩咐前輩說把一些工作也教給我。
的確一開始他們丟工作我又開始加班了,但這時候的加班跟以前不一樣了,我是為了可以提早下班而加班!我把他們丟給我的工作,利用EXCEL把他們變成拿到資料後1分鐘就能交卷的神器。
就這樣展開了一段時間的攻防戰,他們丟工作,我把資料自動化準時下班,他們又在丟工作,直到他們沒東西可以丟給我後,某天我要準時下班之際,主管找我過去談話:
>主管:你知道你這樣準時下班觀感不佳嗎?
>我:你交辦的我有哪件事還沒給嗎?(我知道這樣有點嗆)
>主管:沒有,但是這樣會顯得我們單位事情很少
>我:事情多跟早下班兩回事吧?
>主管:事情多就會需要加班,準時下班會讓人覺得閒暇無事
>我:所以公司是事情少但效率差,瘋狂加班才代表認真有績效?事情多效率好,準時下班代表沒在做事?
>主管:...(定格10秒吧!恩他沒說話)
>我:拜拜,我下班了
從此之後我天天準時下班,主管也沒再找過我,工作什麼的也沒什麼再丟了,因為該丟給我的都丟完了,而我全部都自動化了🗽。
然後呢,也因為資料都自動化了,所以除了提早下班之外,我在上班時間也是閒閒的,就利用這些時間來研究一些office的相關知識。因已經變成興趣,所以一點也不覺得累,甚至覺得有衝勁。
直到有一天,外面廠商來我們公司操作電腦時,我不經意瞥到他有excel的問題,於是就稍微協助他一下,處理完後他兩眼發光看著我
>廠商:好了?
>我:對啊~好了
>廠商:怎麼可能!資料那麼多,我跟我同事用了一個多月資料都還是錯的
>我:方法不太對而已啦
>廠商:你要不要來我公司幫我們上課
>我:我可以嗎?我沒上過課誒
>廠商:可以啦,看資料就知道一定行,我們超級需要的!
在他瘋狂邀請之下我就答應了,沒錯!他也是我人生轉捩點的貴人
我幫忙上課的廠商其實就是某數字人力銀行的分專案辦公室,所以他也把我推薦給某數字人力銀行,才開始有公開班或大小人提課程的邀約,就這樣開啟了我第一個斜槓:企業講師。
附上2023/4/14上課照片
大家看起來都超開心的(誤~)
中國生產力CPC 2023/4/14 上班族必學EXCEL函數速成班 課程
像我這種一開始把EXCEL當WORD的人都能成為企業講師了,我相信大家一定也能利用自己的興趣找到屬於自己的人生規劃,把興趣變成工作才是人生自由式阿~~
謝謝把落落長得文章看完的你,職場上有相關問題,加入我的line社群討論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0K會員
196內容數
此專題旨在幫助職場人士提升工作效率、提升專注力並更有效地管理時間,以達到更高的生產力和工作成果。在這個快節奏且競爭激烈的職場環境中,掌握提升效率的技巧尤為重要,主要會著重於分享OFFICE上最常使用的軟體,EXCEL、PPT、WORD各種增加效率的小技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