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eo's 工程師日記 【CH1 - 轉職的勇氣】

2022/05/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當決定好一個方向,永遠別花時間後悔當時的決定!
想開啟這個專題內容,只是單純想紀念一下自從轉職當了軟體工程師的這段日子裡,曾經發生的快樂的、難過的、具挑戰的、有成就感的、疲憊的、輕鬆的、想放棄的、想堅持的...,好多好多的芝麻綠豆大小事。
以一個素人來說,我就是最平凡不過的一般人了。近十四年的光陰似箭,我想我應該最能寫實的描述出當工程師的甘與苦吧?!現在回首看看這些經歷與時間,到底是不是人人稱羨的職業?我並不確定。畢竟,我沒在護國神山裡工作過,沒能擁有那樣的高薪,難以想像一年賺上好幾百萬的感覺。
所以,只能純粹分享一下從門外漢轉職至今的一些想法與感受。無論是否能觸動你(妳)們的心底那層漣漪,認同也好、不以為然也罷。筆者都會好好接受,這僅是我個人的抒發,僅只而已...
===============================================
《正文開始》
2010年秋天,我正在高雄某知名補習班做著儲備班主任的職務,除了準備著國中部的業務及衝刺班學務之外,還必須學習管理整個班部的運作。包含新生招生計畫、如何增加舊生補習學科數、衝刺班預先招生、不定期校園招生、衝刺班導師、管理老師、課輔等...項目太雜,我都快忘了我是應徵儲備主任一職了。
其實,筆者一開始是應徵國中部的數學老師,因為先前在中南部都是擔任數學老師也有教學經驗,無奈當時他們已有幾個候補老師在培訓,高層覺得筆者更適合管理職,就調我去實習了。否則,筆者是想著有朝一日當上補教界名師的。各位有上過補習班,應該常發現補習班樓下真正名師都開著名車,我印象最深刻應該是高中,去上數學甲的補習課時,當時的補教名師開著紅色敞篷車抵達時,深深覺得他應該賺不少?
不過實際服完兵役出了社會之後,才發現補教業的圈子也是很小,通常擁有地域性。除非一開始跟對老師,不然知名度打不開也是枉然。無怪乎如投顧電視台的廣告詞所說:「好的老師帶你上天堂,不好的老師帶你住套房。」筆者就是住套房那位,出社會後兩年多跟了台北某某知名老師,才發現是個過氣的老師,才又往高雄求職發展試試。
只是,當時常思考著這樣的生活與日子能夠過多久?因為少子化衝擊,年年縮班之下,招生業績難免受影響。雖然,當時主任人真的對我很好,常常給予工作上的建議與心態調適方法。不過,【跨行轉職】這樣的念頭,還是在心底萌了芽。在那年的秋末,在熟人的介紹之下,我收到一個軟體美商公司的面試機會。趁著返家之際,我決定去嘗試看看。
在歷經不到一個小時的面試過程,這位面試官也就是筆者以後的老闆、師傅、朋友、恩師,直接就告訴我錄取了?當下筆者腦筋一片空白,只覺得我的學經歷似乎跟他要找的人大相徑庭。因為筆者連一行程式都不會寫,相關資訊背景都沒有,論經驗就更別鬧啦!當時,心裡原以為可能是他受熟人所託吧!所以勉強給了筆者一個機會,大概會認為我沒幾天或撐不了幾個月就會離職。
多年之後,筆者曾經問過恩師當時錄取我的原因?他這麼說到:「因為你當過補教老師,台風應該很穩,應該很適合當顧問軟體工程師。」感謝恩師,僅看到我當時唯一的優點,卻沒有去深究其他絕大部分不足的缺點。沒錯,從2010年秋末,筆者正式踏入了資訊產業的領域。周末收假南返,筆者就跟班部提出辭呈,雖然主任立刻要加薪一萬慰留我,這對當時還是窮小子的我真的很有吸引力,但是多虧現在的太座當時的女友大力支持,筆者約一個月時間交接完工作後,就離開了...
如今回想起這段往事,筆者思考許久...最大的勇氣除了自己的決定,還要肩負著不能失敗的意志及堅持到底的毅力,更重要的是只有身邊最愛你的人才會全力支持你的任何決定。所以,請好好珍惜你身邊的人!
我們下篇待續...
Leo Yeh
Leo Yeh
平凡人也可以成為工程師、 平凡人也可以不平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