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散文課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散文,我必須承認,其實我對它認識不清,因為長久以來,我對於散文,通常有種「你在說啥?」的感覺,倒不是說我沒看過好的散文,其實有很多讓我非常感動,但說到自己創作散文,又往往有著很大的抗拒。

某方面來說,散文很美,而偏偏就是這一點讓我難以下筆,不是說我不會寫這種文章,而是我總覺得「不真」。

不過看完這本書,倒是讓我釐清了許多的誤解,這也是看這本書最大的收穫。

好啦!說完我自己的收穫,來說說我自己的狀況。

會買這本書也算是一點機緣。我寫過很多小說,歸途就超過40萬字,短篇的更是一堆。基本上,我這個漫畫世代的,腦子裡的東西往往是「故事」。

這一點在我踏上職業畫家之路的時候,產生很明顯的創作路線掙扎,因為我腦海裡的東西往往是故事,並非單一畫面。

當然,厲害的藝術家是可以在單一畫面裡面呈現多層次的東西,我還沒到達此等境界。另一方面,你要在同一個畫面裡面塞這樣多東西,往往是處於概念性質的呈現,而我說過,我腦子裡的東西,是故事,比較接近漫畫。

所以我跑來創作繪本,果然順暢許多。

問題來了,繪本跟漫畫很不同,繪本對於美感的要求遠比漫畫要強烈(不是說話得漂亮,而是創造美感),對於畫面的營造也有更深的目標存在。雖說這對我而言不算難事,但畫三本作品下來,漸漸能體會到散文所謂美,在定義上,並不是只有肉麻這種而已,而這正是我長久以來的誤會。

是的,因為時間不多,我越來越少寫長篇小說,而短篇故事,有時候甚至縮短到僅剩情境,也就是說,越來越散文化了。

所以我越來越能理解散文的價值,甚至,「為了增進我對於繪本創作的掌握」,我開始關注散文。

有趣吧!其實我並不是為了創作散文而看這本書,而是為了創作繪本而買的。

說起來也算緣份,因為這本書剛出版,碰到我正在找散文創作或介紹的書籍,試閱一段之後,決定買回家好好研讀。

當然,散文這種東西,多看也是一種功夫,我必須承認我以前看得不算多,所以現在開始要多看一點,不過散文有時候因為太多私密,還真要波長契合才看得下去,像作者提到的梁實秋、三毛等人,不是我的菜啊!更別提有些被我歸類為腐儒的,他們的意識型態只會讓我邊看邊看邊罵而已。

基本上我以前接觸的,也是我比較偏好的類型,大多是社會型的,比方說抗爭文學,有關核四、勞工、農民權益之類的,這我大學時就很愛看了。

難怪我寫這樣多社會觀察文章,當然,我的用詞絕對不美,因為是刻意尖銳的,不過看來我也可以開發這類文體啊!

總之這本書對我的幫助還不少,最近正在畫第四本繪本「吹泡泡」的分鏡,真的有差啊!不是只有我自己覺得進步,我太太光看草稿也覺得我有變強。

呵呵,拿這本書當繪畫工具書,恐怕連作者都料想不到吧!
散文課
作者:周芬伶
出版社:九歌
出版日期:2013年02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4448708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周芬伶作品集
規格:平裝 / 240頁 / 25k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7會員
800內容數
大家好,我是子藝(momoge),新書歸途2:駱沙利南2024台北書展同步上市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我如何讀小說(2)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如何讀小說(3)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如何讀小說(4)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讀書心得怎麼寫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作家之死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讀書心得】2024年5月讀墨AI商管馬拉松心得我終於在5月等到商管馬拉松,這正是我買下多本商管書的最佳時機。為了避免閱讀疲乏我還特意選擇4個風格、文筆皆不同的商管書!而這4本書各有千秋,都值得一看!
Thumbnail
avatar
雲緋gring
2024-06-05
讀書心得-《和好-療癒內在小孩》,來聊分別心!上一次,講到閱讀筆記中有關療癒內在小孩這件事,一行禪師提到, 我們多數把負面的情緒歸類給內在小孩,然後正面的情緒就是成人的我們。 實際上不論正面、負面的情緒都是內在小孩,都是我們自己!! 剛好最近在看一個YT影片時,宇宙閨密團隊, 分多奇聊到了內在小孩,是我們太多把表意識、潛意識進行分類。
Thumbnail
avatar
歲月有限邊喝邊聊
2024-06-02
【讀書心得】華爾街幽靈的禮物 華爾街幽靈曾是期貨圈紅極一時的神秘人物,這本書以幽靈與作者、論壇網有的對話形式呈現。幽靈的交易僅根基於三條規則,以此延伸出適應不同周期交易者的行為法則。 規則一 : 不正確就盡快平倉,不能等到市場告訴你做錯才停損。 最小化損失,讓自己不斷存活於險惡的市場中。在真實的交易中,買入某檔標的前一
Thumbnail
avatar
維因投資-台股韭菜郎的股市觀察
2024-05-30
讀書心得-高敏感是種天賦本書介紹高敏感族的特質,以及對高敏感族的建議。藉由此書可以瞭解高敏感的特質以及如何處理高敏感的情緒。另外我也是非常明顯高敏感人,也分享了個人的經驗和心得,並提供了對高敏感族的建議。 身為一個高敏感指數109的高敏感人,過去也經過很多懷疑自己的時刻,藉由這本書更了解自己
Thumbnail
avatar
Chris自由之路
2024-05-30
讀書心得《告別》書名《告別》的書評,充滿省思的故事內容讓人體悟人工智能和機器人的存在價值,值得一讀。
Thumbnail
avatar
拾月
2024-05-20
讀書心得-綠角的基金8堂課【書籍介紹】 書名:綠角的基金8堂課(2016補課增修版) 作者:綠角 出版日期:2016/08/31 選書原因: 我的指數化投資啟蒙 其他書都已絕版 故買此書 雖年代稍遠 但內容歷久不敗 至今日仍十分受用 【先談風險 再想報仇】P15 基金業者不想告訴你的事1.5%的管理費 越多人參與基金
Thumbnail
avatar
FinanceMix
2023-02-02
(讀書心得)「致富心態:關於財富、貪婪與幸福的20堂課」2021年1月,由天下出版的「致富心態:關於財、貪婪與幸福的20堂課」,作者是Morgan Housel(摩根.豪瑟) 書中舉了許多名人的例子,告訴我們正確的致富心態。 以下節錄幾個我個人認為重要的作者在書中分享的心態: 1.投資重要,存錢也重要。這個觀念我非常認同,因為沒有先存錢,那裡來的投資本金
avatar
Kemy的享念
2023-01-01
關公面前識人心 第九回 余光中〈亦秀亦豪的健筆——我看張曉風的散文〉|鵬勛的讀書心得 @garysideas  曉風散文,風格多變。最著名的特色是「亦秀亦豪」,最卓越的表現是結合耶穌。其他作家當然也會寫到經典,但總會變成經典的眾多見證者之一。為了表現對經典的震撼,淡化了從事件得來的情感;也有專門傳福音的文章,多半以虛構故事包裝經典。往往人物不夠生動,情感不夠深刻。而曉風散文兩者兼具,感性的故事中蘊藏經典。
Thumbnail
avatar
鵬勛的讀書心得
2022-12-16
讀書心得-當代財經大師的守錢致富課工商時間 https://shopee.tw/jhyang0833?utm_content=kYABhNx3Bo5chGmXcDEno6LPieT 賣場裡包含新書、二手書與各式物品,歡迎參觀選購 ===============================================
avatar
JHYang
2022-10-25
讀書心得《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作者在因緣際會下與大學時期最愛的教授重逢,但是老教授卻不幸罹患【路格瑞氏症】,人生因而逐漸邁向死亡。在臨死之前,作者每個禮拜二到教授家看望他,並向他學習生死之智慧,瞭解生命中真正重要的課題。除此之外,這本書也是他們一起完成的最後一份論文。
Thumbnail
avatar
貓空
2022-0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