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次和勝負真的很重要嗎?

2022/05/2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今集的內容我是真的很希望可以改變全世界,最少可以改變正在觀看的你,如果每一個人都這樣想的話,我相信不單止世界和平,簡直是宇宙和平!
名次真的很重要嗎?
記得Tomo在上年大約8月的時候,寫了一個IG帖子,內容是「名次真的很重要嗎?」為什麼我會有感而發寫這個帖子呢?因為那天我受朋友邀請幫忙做一個兼職,內容是幫一個保險界百萬圓桌活動做一些攝影的工作。那天晚上,不論是新入職的,還是多年經驗的,他們都穿得很光鮮,年青的還有點謝師宴感覺XDD,不論自己今晚有沒有獎項,勢要做全場焦點!
當然全晚最高潮的時候就是頒獎環節,越賺得多錢,名次就會越前,看到這個情境後,Tomo不突然覺得自己很抽離,我腦海不斷重覆著:名次真的很重要嗎?就是代表一個人的成就?數字遊戲又究竟代表了什麼?
之前東京奧運延期一年後又捲土重來,即使冒著COVID19的蔓延也要舉行比賽。主辦方以振興經濟為前題下下這個決定是很理解的,但不少運動員,想奪冠來顯示自己個人實力從而得到別人認同, 回鄉後可以光宗耀粗之餘,政府亦因此給你一點資助。
勝負作為決定自己價值的關鍵?
這個社會感覺上什麼都要比較才會開心安樂,其實人類思想真的很樂後,要贏要競爭,第一就等如最好最美最有成就,其實這觀念很錯。輸贏是否重要呢?如果真的不重要,為什麼輸了又要說一些「我們輸了,但不重要,最重要是享受過程」這種說法?人人都是這樣想,倒不如不要搞比賽好了。
再想深一層,一場比賽贏和輸真的是關乎一個人的實力?我們應該很快想到很多因素在當中,未必是參賽者問題,人為因,環境因素,金錢因素等等,如果公平也沒有主場之利了!有時看著比賽者因比賽而受了很多痛苦,大壓力又哭,是因為這個世界告知我們,只有贏和輸。所以人類便開始將勝負作為決定自己價值的關鍵。
阿米星星的小孩一書中: 勝利就係一心想要戰勝別人, 這會引起惡性競爭, 互相猜忌, 最後還會導致分裂.
我們看到不同界別在惡性循環,什麼全民造星、攝影界別、選美節目、金融界等等,我們都在追求一些名銜、名望、第一名。贏輸是否真的決定你個人努力,你的熱情,你的付出?
我們的價值不是由別人來定的
阿米星星的小孩跟奧修曾經講過類似的說話,我們不要把焦點放在這些東西身上,因為實在沒意思和不公平,競爭的結果就是會令輸的一方自卑,贏的一方會自我澎脹,更加會產生妒忌之心,做一些傷害自己和別人的事。
如果我拍了一張照片,怎樣才肯定到這張照片的價值?知名度啦、有沒有人在討論、有沒有人點贊。相片的價值就是建基於外界給我的價值,由外界決定,其實這真的是我們需要的嗎?我真心覺得做自己喜歡的事,就已經是價值了。在這個過程中,已經令自己喜悅,心足。喜歡做一件事不是為名利,不是為成就,為開心都已經足夠了。
最近我買了個電子鋼琴回家,其實我好討厭彈琴,因為小時後我媽迫我彈琴,彈琴不是為興趣,而是為將來多一個糊口的工具。強迫我參加一些比賽,令我小時後覺得很痛苦,為了比賽練琴是最難受的事,因為都不是你真心想做。放下多年,有時聽到別人彈琴那種開心喜悅,令自己都有一份衝動熱情,當沒有人強迫你,為某一個目的而做的時候,事情已經有價值了,而我亦不需要任何人來認同。
目標的目的不是用來定義自己是誰,而是用來啟發同激勵自己
當大家習慣這種競爭心態思考模式以後,日常生活中都會不知不覺地帶著這種習慣。坦白說,雖然我沒有什麼鬥勝之心,因為我覺得比自己做得好就足夠了!不過我有時也會有人類的思考習慣,好像剛巧今天我跟朋友說不知為何podcast排行榜不見了自己踪影,明明之前名列前茅,有方法上回高的位置嗎?
我再點擊其他人的podcast,有些2014年都沒有更新,有些是英文的,都排得很前。我想大概是演算法吧?不是說得夠長,update得密,有人給5星星就會上榜首。我朋友沒有回覆我,我看著發給她的訊息,突然覺察到自己的價值,不知不覺間交給其他人決定,覺得上榜就是威,就是叻!
老實說,好靈靜這個平台都運行了一段時間,而podcast和這個部落格就沒多久之前才開始,其實都不太多人看,雖然我不太關心名次,但始終都想多點人看。出法點不是跟別人鬥,而是因為Tomo真的好喜歡分享,用我的真心,將我學到,了解到又覺得有意思的跟大家分享,想跟大家一起成長,一起變好。做喜歡的事不是為了比賽和比較,不需要鬥多人看,而是有一個平台讓我舒發便已足夠,最重要大家看後對他們有用,再分享給身邊的人,而不是追求一個分數,這是我的目標,有目標不是壞事,但目標的目的不是用來定義自己是誰,而是用來啟發同激勵自己。
沒有比較,真心做喜歡的事
有一日看了chill club,他們邀請了很多不同表演單位,不是比賽,沒有名次,他們水平很高之餘從他們眼神中,看到了那份對音樂的喜悅、熱誠,那種無驅無束。反觀得獎歌手可能技巧好,粉絲多,但缺少了一點熱情,又或者追逐獎項就會失去了初心。
所以大家做任何事都好,可以嘗試將個焦點放回自己而非別人,這樣會快樂很多。這世紀大家都懂得談論「愛」,為何不就團結一致相親相愛?如果有一天比賽變為表演娛樂,世界就和平了。
記著有目標不是壞事,但目標的目的不是用來定義自己是誰,而是用來啟發同激勵自己。
如果今集內容可以幫助你或身邊朋友,記得分享給他們,也很歡迎留言討論哦!
Instagram: shantivibes_hk
Spotify Podcast: Click here
Apple Podcast: Click here
YouTube: Click here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好・靈靜 Tomo
好・靈靜 Tomo
創造 體驗人生遊樂場 請提醒你自己:我們是來地球旅遊、出差、學習、考察兼玩樂的實習神明。 透過我地肉身來地球學習,經驗人生各種事物,學習做個地球人。所以放鬆點看待人生吧! 這裡是創造和體驗人生遊樂場,為大家打造更好人生,也有放鬆冥想練習,希望幫助到各位來地球遊玩的小靈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