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城的秋雨記憶

2006/11/0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來到熟悉的台北城,卻恍如到了陌生的地方,腳下踏著盡是陣陣的虛空。帶點涼意的秋雨,張揚著秋意漸漸濃密的清寂!也許是慌了手腳,眼前盡是巷弄、盡是相似的建築,早已不辨東西了!原來焦急趕赴朋友的餐會,一不小心落入都市叢林的圈套。本想急叩朋友救難,但怕惹人訕笑,『來北部已十多年了,還不認識台北?』真是丟人!細想台北城的大街小巷哪一條沒經過?東南西北區哪一區沒流連過?卻要陷入這小小的都市叢林中?大氣話少說。明明就是迷路,明明就是路痴還有話說?五雷轟頂的事實,由不得你狡辯!然而在自尊心的作祟下,還是硬著頭皮,一步一腳印,慢慢踏著、走著。


經過一個傳說中的市場,市場裡稀稀落落的人群,留下喧囂後的寂靜,水果店裡老婦人正搖著扇子等候最後一批的客人選購,昏黃的燈光下,有著面對生活的堅毅爽朗精神。我忍不住停下腳步,張望這一攤的水果店,差強人易的裝潢、品相不是很OK的水果,真難吸引顧客上門,加上一旁呼蘆喝雉的聲響傳來,要想生意上門,還真是阿婆生子-真拚!這是他們的生活,與我何干?我不過是誤闖他們領域的小兔子,有何資格評斷他人的生活?就在亂想一通時,才驚覺好像快遲到了,慌不擇徑,在巷弄裡左灣右拐,終於、終於看見熟悉的街道名稱,我慌張的快步前進,急匆匆地尋找一家店,尋找朋友熟悉的身影。我還是找到了…

回家的路上,雨已經停了,地面上雜亂的車痕、鞋印,表示曾有雨的記憶。在跌入沈思裡,我靜靜細想:「有多久沒如此有閒暇的走在落雨的街道?腳載著濕滑的地面,讓雨水雨鞋襪親密的接觸;頭頂著細雨,忍住禿髮的危機,感應雨水沖刷的舒暢。」這是雨中的探險、這是與都市清柔的接觸。拼圖,我想像拿著巨大的拼圖,拼湊這都市雍容與嫵媚、慵懶與閒適、危險與張惶、迷醉與不安!有多少的因子正在這都市蔓延?有多少美麗的拼圖,正在你我的手中遊走?我拼貼著屬於我的美好!縱使我仍在都市裡張揚著不安!




2會員
33內容數
教職生涯的省思與分享,用不同觀點豐富生命的美好!! 面對生態危機、氣候變遷的極端氣候,我們該怎麼做?身體力行去看見不同的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