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是絕對的奢侈

2024/03/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非假日逛百貨公司,絕對是一種超級享受享受滿滿的儀式感!!

一、忙裡偷閒:

趁著有假可請,趕忙拋下孩子、工作,偷閒到百貨公司逛逛,舉目空空蕩蕩的場地,稀稀落落的人群、舒舒服服的走著、看著!諾大的空間,好似只屬於幾個人所獨享!這是我生活的儀式,藉由儀式,讓我可以進入自我的世界,不受打擾!!片斷零碎的時間,拿來看書、寫字都行!

於是我悠閒地拿了幾本書坐在座位上,有多麼難得的機會可以有位子可坐,假日滿滿的人群,想站著看書都有點難!而這時有著從容的氛圍可以享用,一時興起童稚般的調皮,偷偷摸摸地讓大前研一坐左邊、龍應台坐右邊,洪蘭站前面,那《歐洲布拉格介紹》、《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只好排在後面,《ChatGPT一本搞定》尾隨在後,至於《如果歷史是一群喵》、《Think 逆思維》突然以魚耀式的姿態衝在眼前,逼的你要先觀賞一下,於是乎,美食、歷史、收集、嗜好、電腦、旅遊…爬滿你的身子,並且以一種醒目的身段 ,告訴你「知識是絕對的奢侈」,你要好好享用!!

二、知識巨塔

這時當然你要理解、你要閱讀、你要撐起知識的巨塔,把滿滿的渴望填補,把絕對的文字情感與奢侈,在這時徹底釋放,生活中有許多不確定、蒼茫、茫然與不安,藉由文字的力量,你可以暫時得到喘息。

文字之所以有力量將不同的人牽引在一起,是因為不管他們經過了什麼看見了什麼,在內心的最深處,他們有一樣的害怕與追求,相似的幻滅與夢想,午夜低迴時有一樣的嘆息。

我們畢竟在同一條歷史的長廊裡,或前或後;鮮花釋出清香,像絲帶繚繞。』

~出自 我的不安‧龍應台~

我感應到知識巨塔矗立眼前,壯觀而感恩!

三、奢侈幸福

感覺台北的慵懶與奢侈,感覺字裡行間躍出的愉悅與悲涼,感覺有種充實的力道在心底盈滿,享受這片刻的美好,享受這台北的生活。就暫時把現實的壓力與不滿,丟在寂靜的巷弄,等我讀飽了,滿足了,再背起重重的殼,慢慢地轉入暗黑的巷,在心中吶喊著心靈的悸動..

尤其當獨處時、當面對已逝親人想念的時候,就讓自己在文字間低迴,在影像裡徘徊。即使思念總在不經意纏繞,但你也可以暫時淡忘。世間眾生喧嘩中,凝視你的是那顆焦躁不安的心!面對生老病死,我們始終難以超脫物外。

龍應台《大武山下》說著:「有一天你進入最後的、絕對的黑暗,從黑暗往回看那有光的地方,你就會知道,其實,我們所有的、所有的人都是---緣那麼淺,愛那麼深」感謝身旁仍有摯愛的親人、仍有需要守護的人,讀著邱吉爾鼓勵人心的話語:「我沒有路,但我知道前進的方向。」知識能讓人進入更高的思考殿堂,能感悟更多生命的徵象。

四、儀式感

許是奢侈,許是滿滿的儀式感,讓我可以享受著片刻的美好、願意沉浸這奢侈的美好之中。心中暗暗許願:願你我都是點燈人,可以照亮徬徨無助的靈魂。於是我仍持續書寫、紀錄,記錄生活的儀式感,紀錄曾有過的心底刻痕。

2會員
33內容數
教職生涯的省思與分享,用不同觀點豐富生命的美好!! 面對生態危機、氣候變遷的極端氣候,我們該怎麼做?身體力行去看見不同的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