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劇《我的出走日記》EP13 - 聊聊廉爸與廉媽

2022/05/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劇透注意⚠️
你有看過寶寶嗎?
為什麼廉爸特別在意二哥的人生,對此還會感到失望難過?
我想是因為廉爸在二哥身上看見自己,希望二哥別像自己沒有賺大錢的能力,只能務農做苦工、安裝水槽櫃子還怕客人不給錢,所以像是連累自己的家人也跟著吃苦,人生好像永遠被困住了...再加上具先生在各方面都是相對更有能力、更靠譜的人,所以總是對二哥很生氣、很刻薄又冷淡,一方面鞭策他,但希望他可以成功,另一方面也在對自己的無能而感到憤恨。
廉爸:那你接下來有什麼計畫?
二哥:我想我要暫時休息一下。
廉爸:暫時是多久?
廉爸與二哥就是兩代人的縮影,對廉爸那個年代來說,也許沒有什麼學歷,也不懂與時俱進,只要咬緊牙,死命而努力工作,就能養家糊口,但對二哥(這個年代)來說,金錢不再是他的訴求,更重要的是,人生中也沒有重大慾望,金錢、女人或名聲有的話,那很好,沒有,那也無所謂,他只是希望可以平凡度日,整天無所事事也可以,難道就一定要有人生目標嗎?
二哥這場戲的重點...是他的腳...
我必須再一次稱讚李民基的演技,到時候我要寫季終總評的時候,一定還會再稱讚一次,沒辦法,他這次的演出就是精湛!
有趣的是,在二哥終於說出心底話之後,彷彿觸動廉爸內心某個開關、彷彿也讓廉爸有了可以「出走」的契機,讓他不願再承受冷嘲熱諷,不想再被看不起,於是才有一場刺激的賽車戲碼;一直以來,廉爸都是撲克臉,結果看到兒子在接力賽跑中,不斷超越其他選手,臉上的喜悅,還有那雙眼神瞬間變得炯炯有神,都代表廉爸深愛兒子,也對兒子感到驕傲,如同賽車時,廉爸臉上又再次出現笑容。
第二個想聊的是廉媽。
廉媽「巧遇」過大女兒的男朋友之後,到市場逛逛,一邊採購,有人突然向她問起養狗的事,還有美貞大哭的事,讓廉媽感到不解,但很快地,她就能理解什麼是狗,而女兒為何大哭...
最讓我感到沉重的,是廉媽回家路上也默默自己哭了。
廉媽為什麼在哭?也許是具先生離開後,讓女兒傷心難過,所以廉媽替女兒感到不捨,但我想最主要的原因,是沒辦法化解家人各自的困難那份無能為力,還要從外人那得知女兒的傷痛,所以只能繼續煮飯,得過且過,甚至,具先生對廉家人來說,已經是家人的存在,突然之間,家人離家、不在身邊,那種惆悵又悲傷的感覺,背負在廉媽的背影上...
對廉媽來說,具先生早已如同自己親生的兒子一樣,也許他已經離開,但廉媽還是會不時擔心他有沒有吃飯、是不是有喝醉到暈倒受傷、是不是沒有在工作...廉媽在巷子啜泣,再到慢慢煮熟的飯鍋,最後獨自在臥室睡著了...
第十三集的敘事手法很特殊也充滿詩意,以正敘與倒敘交互作用,把現在與過去的情感交織在一起,呈現出角色難以言喻的思緒,尤其具先生與美貞在車站的片段更是如此,並且也算是解釋之前某些集數的某些片段裡,時間點好像跳躍的突兀感,而尾聲的轉折太震撼......也太悲傷了。
彼得葉
彼得葉
影像與聲音刺激我的感官與思想,希望以創作的方式來紀錄、評析、分享自己對各類影視作品的想法,如果大家看完作品想聊的話,就來這裡吧。FB, IG 搜尋:彼得葉 Peteryeh 【歡迎試片, 合作邀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