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絲路分手旅行》跟著廢話大王來一場頹廢至極又燦爛無比的窮遊。

圖片來源:新經典文化
「明白了限制,才會有自由。我期許地理的盡頭可以是心理的盡頭。走到底,抵達巔峰,看過了美麗風景,知道了是怎麼一回事,便心甘情願地走下坡了。」


疫情的這幾年,旅行是奢侈,這麼長一段時間不能出遊的時間裡,很適合讀《絲路分手旅行》。跟著廢話大王李桐豪來一場頹廢至極又燦爛無比的窮遊。

這本書是遊記、是失戀日記、是金庸走讀筆記、是人生迷茫的心靈指引。

分手是起點,終點是各種面向的盡頭。用一個月的時間穿越整個中國,上海出發、蘭州、華山、敦煌、喀什然後帕米爾高原,然後心的盡頭。這本書裡面很多的廢話還有濫情,當然免不了有年輕失戀男子的矯情與無病呻吟。不過剛好不是每本遊記都可以有這樣的角度去看風景,再輔以李桐豪本人龐大的閱讀量與知識量,隨時都可以在無聊的地點代入各種文學面向的思考,同一個地點可以衍伸無數經典名著的思辨。

關於他的風景。別人看的兵馬俑是歷史文物,是處處考就,李桐豪的兵馬俑是走馬看花順便訕笑石俑長相(??);別人的長城是讚嘆建築的豪氣萬千,他大談卡夫卡、波赫士和陳家洛筆下的長城;走一趟吐魯番窪地引出金庸作品的各種小情小愛;當然還有追星般的金庸走讀路線(太可惜我跟金庸不夠熟,否則讀起來很是爽快)。

一直很喜歡李桐豪(粉專:對我說髒話),喜歡他廢話連篇但其實字字深情,對於壞的那一面寫的很溫柔但讀來其實帶刺,平順如流水的字句中,讀完時常滿心酸澀。雖然《絲路分手旅行》已是十年多前的作品,如今再版,但仍然精彩,仍然很李桐豪。不過很明顯可以看到較為青澀的李,多多少少有點過冗又過度自溺。但看他活得很自我,對於受困於差不多年歲的我,實在是非常類似解藥的讀物。

一趟亂七八糟的分手旅行,用風景反思自己的生活和洗鍊心靈,用時間與距離證明一個人可以用很任性的方式活得很好。末篇,旅伴對他說:「我最喜歡你的一點是你永遠知道你身在何處。」

用一本書期許所有迷惘的人都能知道自己身在何處。
=============================================
◆看更多貼近日常的廢話與記事:https://www.facebook.com/eartha.fan
◆偶爾多愁善感的文字漫遊:https://www.instagram.com/amoneatyourheart/
范亦昕 Eartha Fan
范亦昕 Eartha Fan
1991 年生於桃園,遊蕩台北數十年,輔大資管系、國北教語創所畢。無法靠寫字維生,因而窩居辦公室,現職行銷企畫。擅長寫些日常廢話,作品偶爾見刊於報章雜誌或文學獎。藝文雜食性者,不怕冷門但怕冷場、不怕濫情但怕爛尾,喜愛特別俗濫或特別獵奇。FB個人頁面:Eartha Fa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