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說書|當青春不等於熱血的話…《溫泉鄉青春曲》

我所認識的三浦紫苑,筆下主角或許都有點魯,即便完全稱不上世俗定義的「成功」,但都對自己喜歡的事情充滿熱情,進而開啟了雖然是冷門產業,卻依然能被感動的幹勁。不管是一群執著之人合力完成的《大渡海》、是一群問題兒童熱血跑完的箱根驛傳、是人生失敗組卻在林木業找到想做的事情(追女友?),每每都能喚起大家對自己手邊平凡事物的熱愛。但這次三浦紫苑可不按牌理出牌了!《溫泉鄉青春曲》帶來的顛覆結果就是:

沒有想做的事情又如何?誰跟你說青春就是得熱血閃亮啊?
欸,我還是要下保護文字,如果你是抱著想看青春熱血的男孩們如何在追夢過程中跌撞,進而將夢想化為現實的故事,可以左轉離開先去看《強風吹拂》了,謝謝。


「世上沒有所謂的常態,形形色色、五花八門才是常態。」

被山與海環繞的餅湯溫泉鎮,散發出閒適甚至軟爛風格,就為這次故事舞台建立好基調。在這種環境成長的高二生怜,一方面對自己的家鄉感到厭倦、對未來的畢業出路感到茫然、對自己的家庭組成充滿不敢問出口的疑惑,他就在多到不行的心中OS,與只能先顧好眼前的店裡生意與學校生活中忙得團團轉,這中間還時不時穿插各種中二友人捅出的簍子,一個學期一個學期的度過。

老實說我就是喜歡也太習慣有一個熱血的目標可以追尋,結果一邊等著一邊看這群中二生能帶給我什麼驚喜...
沒有。沒有!
這些日常,就是你我,就是這些俯拾即是的五花八門形成生活。

結果我看第二遍才被開頭那句給提點,對啊!我連故事應該要怎樣發展都視為常態了,雖然沒有熱血張力,但換個角度逐漸看到三浦筆下的轉變:更細膩描繪瑣碎的日常、更真實的刻畫那些平凡人心聲。


不熱血但並不等於無聊

或許是因為我現在有了想做的事情才能說得如此冠冕堂皇,但回想起來,我高中時期的確沒有所謂的夢想,一心一意只想著要是考不好就完蛋了。夢想與熱情那都是成年以後才慢慢理解並長出來的東西。現在想想,或許糾結王怜、中二龍人、野獸心平、路人小丸、老成藤島,他們這樣看似無所事事、但隨時隨地都能關注日常生活,有這些夥伴只想活在當下,還能隨時耍中二病的,才叫真正的青春吧!
我只是想要每天風平浪靜地過生活。去你媽的將來啦!為什麼歌啊、漫畫啊,那些大人老愛動不動就談夢想!沒有夢想、沒有希望,是這麼罪該萬死的事嗎!!
欸我覺得怜你在高中就喊出這些話才是大人吧🤣現在有多少人只想風平浪靜地過生活啊。


後來我擅自將這部理解成,即便他們的青春沒有熱血,但並不等於無聊,感到無聊才是扼殺生活的武器,他們的日常就是做好眼前的事,一邊過的多采多姿,真正的自由本來就建立在發現無聊的小事(劇中的繩文時代土器是關鍵!)並進而推動自己繼續走下去的力量上。

兩位母親都是我真正的媽媽

而在這樣的故事線下另一個讓我感到動容的,便是怜的家庭組成,他沒有父親,「兩個母親就是我全部的家人」到後段才逐漸明瞭原因(算是難得的高潮?)我好喜歡這樣的設定,也讓我重新看待「添麻煩」這件事情,總是不想給任何人添麻煩的我獨立完成很多事情,卻也扼殺了許多與人結識交流的可能性。
真正愛你的人並不會因為你必須要做點什麼證明自己才值得被愛、或是因為給他人添麻煩而棄你於不顧,在此對書中兩位母親、以及我身邊不離不棄的好友們致敬。

總覺得,這社會給年輕人一種非得要有夢想的壓力,而且這個壓力似乎比以前更大。現在的社會風氣,是崇尚腳踏實地的努力,但我懷疑那只是想要創造出更多容易受社會掌控的人。
看完三浦紫苑的訪談後,終於明瞭她一直以來想把嚴肅的議題輕鬆說的苦心。與其說她的作品是熱血,倒不如說是「顛覆」吧,顛覆那些日常的理所當然,顛覆所謂成功的世俗定義,一個個看起來辛苦或甚至日薄西山的產業,也能被她寫到超有趣,而這次更是對現今日本王道漫畫輸出國裡的「青春=熱血=夢想」既定公式給狠狠打臉下去🤣

沒有夢想又如何?把日常發現跟矛盾,還有青春時彆扭的心情寫得格外深刻。
還能不更愛三浦紫苑嗎?
紀錄最近看完,且好希望讓你們也知道的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