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劇音樂看人生|由《菱格世代DD52》論心態、際遇、希望

2022/05/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菱格世代DD52》

2020年臺灣女團選秀綜藝節目,由104位參賽者,選出52位組成「一副牌」,分為四種花色,經由多重變化的賽制,選出冠軍女團。

入選花色組合的選手

在主辦單位出其不意的制度中努力存活,每一場表演都戰戰兢兢,深怕自己淪為不算有花色的52位鬼牌。

暫時無法上台的鬼牌選手

一部分沒有機會和鏡頭,一部分盡可能的表現,參與花絮錄製,給予表演者支持、鼓勵或建議,帶著希望,等待機會。

觀察點:態度

首席導師楊丞琳眼中的女孩們

楊丞琳在訪談中提到:「除了觀察四團成員的演出,『平時我都在看鬼牌區的人在幹嘛:心不在焉的、懶洋洋的、感覺只是來交朋友的,這種我都不知道她們的心態是什麼。』其中還是有一些人真的很努力的表現自己。」
由此可見,態度、表現和抓住機會的能力深切影響著際遇,無論他人是否從旁觀察,都應該恪守本分,甚至選擇積極進取。願自己可以時刻把握機會,儘管希望渺茫。

台上的害怕失去,台下的滿懷希望

在觀看實境一般的鏡頭時,很讓人融入參賽者的情緒。
如同兒時經常聽到的寓言故事,窮苦的主角獲得金錢之後疑神疑鬼,或者主角為了守護財富、名利等而失去更多。這類型的劇情,除了提醒人們看清重要的事物之外,更提醒了不要抱持過度的得失心,會壞事的。
特別的是,尚未得到表演機會的族群中,許多女孩的眼裡閃爍希望的光芒!對她們而言,任何舞台的位置,都可能成為自己的機會,只要繼續努力,或許有朝一日能站上台。
觀看節目的我,想著,要是擁有者不要那麼害怕失去,被壓力追趕,是不是能有不一樣的表現?是不是會有不一樣的結局?如果是我,應該也放不下得失吧!但是做為局外人,分析起來才發現心理狀態竟是如此的重要!

各女團的後續發展

《菱格世代DD52》的選秀結果,是由之絃、葛宸羽、夏娜、曾薀帆、艾比、黑黑、蝶香組成的團體G.O.F奪冠,光榮簽約、出道,迅速發片並舉辦演唱會。
然而,掌聲和喝采之後,迎來的卻是時隔一年(至2022年初)仍然沒有新作,且製作單位沒有其他規劃,導致當年風光得獎的女孩們演藝事業發展比預期緩慢。
另一方面,當年沒有獲得冠軍的女團HUR及Pink Fun則分別在不同經紀公司和合作機會之下,得到更多的曝光。

觀察點:際遇

Do not envy them and do not mock them. They are in their time zone, and you are in yours. Life is about waiting for the right moment to act.
著名的美國小詩《Everyone has their own time zone》提醒世人:過好自己的人生並等待良機。我想,該作者的本意在於要人們避免著急或焦慮,但我認為「尋找良機、把握機會」或許會更為可控、積極。
另外,人生起落,也沒有所謂絕對的是非對錯。
願我們都能在不同的時運下,過好生活。

選秀,也是人生的縮影

由多變的賽制、選手的心境,可見人們面對現實的態度;由導師的角度,可見先進或貴人的想法;由觀看節目和追蹤後續,可以讓人省思。
在這浩瀚的宇宙中,人們為了生存、為了愛、為了各種不同的理由活著,或休息或奮鬥,都在時間軸上持續前進。
我的夢想的道路上也充滿血淚,在晝夜、在成敗得失,盡可能的降低內心的喧囂紛擾,總有一天,會粉墨登場。
127會員
180內容數
進入一間咖啡廳,落地窗外時晴時雨,在寧靜的空間歇息、思考人生。 看似簡單的理論可能具有延伸道理;看似平凡的關係也能藏著深切領悟,我們一起在生活探索、了解自我、尋找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