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劇看人生|Bright 《光靈》精選對白與延伸分析想像

2023/07/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電影大綱

人類與其他有感知能力的物種共存,其中包括獸人和精靈。魔法和魔杖真實存在,但只有少數被稱為「光靈」的人才能使用而不死亡。

在洛杉磯,資深洛杉磯警察局警官沃德被迫與雅科比合作,雅科比是全國首位獸人警察,因為種族和作為警察而同樣被其他警官和同為獸人的人所憎恨。沃德與雅科比的關係緊張,因為沃德被一名雅科比沒有逮捕到的獸人搶匪擊中;內務部懷疑雅科比故意放走了對方...。後為關於種族、關係、信念等元素交織而成的故事。

圖片來源:Netflix官網(https://www.netflix.com/tw/title/80119234)

圖片來源:Netflix官網(https://www.netflix.com/tw/title/80119234)

精彩對白

意義

(過了今晚,我就不再是警察。)
「如果今晚就死掉,那我永遠是警察,我會是英雄。」
整個世界都不在乎你,你怎麼會願意為了它送命?

歸屬

「獸人看我,是個人。人們看我,是野獸。」

苛刻

「別人對你很苛刻,於是你也對自己苛刻起來了。」

曾經

「我以前也像你這樣,以為自己可以修補一切、救所有人。」

回家

「我們必須回去,前面什麼都沒有。」

信念

「現在呢?」
相信。」

延伸想像

除了種族之外,我還想要以榮格心理學討論精靈、人類和獸人可能可以視為象徵不同的心理和精神層面:

  1. 精靈(Elves):精靈通常象徵著榮格所稱的「無意識」層面,也就是個體心理深藏的潛能和非理性部分。精靈常與自然和神秘環境聯繫在一起,他們代表著人類心靈中的直覺、創造力、情感和不可理解的奧秘。
  2. 人類(Humans):人類在榮格的著作中代表著個人意識和自我。人類具有理性思維、社會化、文化習俗和自我認同等特徵。榮格認為人類心理包含著自覺和無覺的層面,個人努力通常是為了達到心靈的整合和平衡。人類象徵著自我意識的發展和成長,以及與內在無意識層面和外在世界的連結。
  3. 獸人(Orcs):獸人通常被描繪為野蠻、兇猛、具有原始本能的生物。在此詮釋下,獸人可能代表著榮格所稱的「影子」,即個體心理中的隱藏、被壓抑的、不受歡迎的面向。獸人象徵著人類心靈中的黑暗、侵略性、恐懼和破壞力,需要被意識到和整合,以實現心靈的和諧。

需要強調的是,這些象徵意義是根據榮格心理學觀點的推測,並非榮格本人對這些幻想種族的具體解釋。榮格的著作充滿了象徵和隱喻,他的理論也可以以多種方式詮釋和理解。之所以會想要提出延伸,是覺得帶入這些理論,似乎可以對電影有更多角度的思考。

電影配樂


後記

今天會想看這部電影是因為大學期間很喜歡"Machine Gun Kelly, X Ambassadors & Bebe Rexha - Home"這首歌。總覺得這樣的心緒和情境會在電影出現共鳴。雖然整體而言沒有想像中那麼緊湊、吸引人,但是絕望、失落、孤單等負面的掙扎在電影中詮釋得相當不錯。




127會員
180內容數
進入一間咖啡廳,落地窗外時晴時雨,在寧靜的空間歇息、思考人生。 看似簡單的理論可能具有延伸道理;看似平凡的關係也能藏著深切領悟,我們一起在生活探索、了解自我、尋找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