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人生最後一堂課-死亡學

2022/05/2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回眸》官方海報@Yahoo!電影
醫學院的學生都有所謂的大體老師,可以幫同學抽絲剝繭,藉由身體來造福人群;但是如果有人告訴你,將在過沒多久的日子,離開人世,請問你做好了準備嗎?
我印象中的人,其實很少有人,會公開地談論死亡這件事,幾乎都是避之唯恐不及,報喜不報憂。想要了解死亡,那《回眸》這一部紀錄片,可能是一部關於死亡學的入門課程。
我光想像對於即將離開人世的被攝者,能接受拍攝這件事情,就感覺到需要花許多的時間溝通,我猜想能拍攝最大的原因,應該莫過於大悲學苑。
陪伴,有很大的能量@Yahoo!電影
大悲學苑藉由佛教的力量,陪伴即將面臨死亡的人與關心照顧的親人們,帶給大眾如何在面臨死亡前,淡然地面對它。
這次《回眸》找到陳志漢導演,這跟陳導過往的拍攝經驗有關,不管是《那個靜默的陽光午後》講述大體老師與親人們的傷痛心境,或是《一念》的自主生死權的重症患者,到這部《回眸》,陳導似乎已從生理層面、體制層面,進化到這次的心理層面。
我認識陳志漢導演一陣子。他的外顯形象是一位非常開朗、正向、樂於分享的導演,可能也因為這樣子的個性,讓導演駕馭這類型影片,這些鮮少人會觸碰的生死題材,能夠得心應手;假若換成是較為悲觀、敏感或曾經生命經驗受傷過的導演,光是要克服自身心理層面這一關,就會花非常多的時間。

有生,也有死。

這是一段自然的循環。不管生或死,重要的是,要如何把自己的人生過得精彩。感謝三位即將面臨死亡的老師,感謝他們的家屬允許,讓我們看見人生重要的一課(刻),也感謝大悲學苑,能夠探究每個人不想面對與陌生的一塊領域。
《回眸》告訴我們,死亡並不可怕,死亡是每個人必經之路,只是有些人走的早,有些人走的晚,難過是必然。
我想活著的人,時不時地回眸一望,不管是望向天空或是望向海邊,還是望向一起曾經經歷過的總總,只要還有思念與回憶,我們一直都會永遠在一起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6會員
7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