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必在乎投資部位的市值變化》

其實長期投資人關注市場估值是沒有意義的。
.
A願意拿一千萬買走我手中的100張XX股票,那我手中的股票就值一千萬。
然後A又拿著這一百張XX股票轉賣給B,B出價兩千萬買走這一百張股票。
所以A賺了一千萬。
但我只願意出價一千萬買回這100張股票,因為B缺錢,所以只好用一千萬賣我。
.
一百張股票回到我手中,對我來說,這一百張股票的"市值"就是一千萬。
這實際上是B送了一千萬給A,而我沒有賺到錢。
但我可以說我的股票資產市值是一千萬。
.
上面這假設就是每天股票市場在發生的事,只是有多的人在交易。
今天漲就代表有人願意出更多錢來買,明天跌就是買家只願意出較低的價格。
.
所以長期投資人會發現,你手中的投資在每段時間的"市值"都會變化。但對你來說意義不大,因為沒有換回現金花掉。
.
漲跌只是市場上所有投資人對於出價的意願高低。
當然啦,每個人有他們自己一套估價方法,所以市場上才能有成交。
.
但估價就是一種想像,對於未來的想法。
看未來可以更好,那就願意出比現在更高的價格。
看未來會變壞,那當然就希望買得更便宜。
.
不過既然是想像,你就知道人性有多容易影響你的判斷。
.
所以指數化投資人為什麼只看長期投資報酬,而我們又認為這種報酬是來自於【盈餘成長】+【股利收益】。
至於市值評估就是市場上對於【本益比】的看法。
.
本益比變化這種市場評估所帶來的報酬,短期間可以讓投資人賺到許多錢。
但只要你一直在市場上打滾,就很容易在許多次的市場估值行為中將獲利回吐。
.
盈餘成長及股利收益都奠基於紮實的企業獲利成長。
短期可能會看到大幅增長,但時間一拉長,能維持長期成長的企業才會幫助投資人賺到豐厚報酬。
指數化投資可以幫助投資人長期持有這些企業,並且得到相對應的回報。
.
而短期的企業獲利暴衝,只會吸引到那些隨時根據本益比變化而改變投資決策的投資人。
再更現實一點講,任何根據價格變化而做的投資策略,長期下來就只是將手中的現金進行轉移。
因為短期進出享受不到企業的獲利成長。
.
不管是投資個股或是進行指數化投資,你該關注的都是企業長期的獲利成長,而非短期因為市場出價高低所造成的市值變化。
.
如果你很清楚知道你所投資的,在未來只會更好。
那麼現在因為市場看衰不願出更高價而導致市值下跌,不就是可以趁機撿便宜的時候嗎?
.
風投、基金大老們改為持保守立場,不再願意增投新創公司。
那是因為他們評估許多新創公司的獲利能力無法撐過經濟衰退時期。
基於對股東及投資人的看守義務,在經濟可能衰退時期,他們當然要保守看待這些新創公司。
.
對於他們而言,投資新創公司所期待的就是,在獲利大爆發階段,豐盛收割出場。
.
但如果你是投資整體市場,或是獲利能力良好的公司。
對於經濟衰退所導致的企業淘汰賽就不是你該擔心的。
你應該擔心的是,你自身要如何面對經濟衰退時的淘汰。
.
保持自身競爭力,維持正向現金流入。
這樣你才有辦法在別人買不起的時候掃進便宜貨。
你才有機會分享到更多的企業盈餘。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