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08 | 如何寫簽:三招打天下的寫作要領

2022/06/1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Photo by Alexander Suhorucov on Pexels.com
啟稟聖上,繼呈報大簽的格式與範例後,卑職略述如何寫好簽的三項招式,請鈞參。
前已呈報「」分為「主旨」、「說明」、「擬辦」三段結構,撰寫簽呈是公務員的日常,簽呈被退也是家常便飯,長官常常退文後還補槍批評,你的簽寫得「三個沒有」,主旨沒有重點說明沒有邏輯擬辦沒有作為
公文是對於公務想法與動作的表達,其實跟說話一樣,要讓人懂、容易理解、表達清楚,但是囿於公務衙門的形象與矜持,又不能寫得太白話口語,須稍微修飾用語,才顯得政府有水準,文書作業典雅周全,其中分寸拿捏就有賴多讀多寫才能熟練。
卑職謹就見聞觀察所獲心得,濃縮提煉出三項招式,建議公文寫作要領如下:
第一式:「主旨」要一針見血,簡明扼要。
第二式:「說明」要行雲流行水,引據(依據)、申述(事實、原因)、歸結(理由、分析),內容完整,符合事理邏輯,才能易於理解。
第三式:「擬辦」要各個擊破,由於擬辦的意義是提出意見,內容包括建議行動方案請求等,向長官提請同意辦理方式,必須具體明確,以利長官裁示,且與說明有所對應。
(說得如此明白,但不知低能的皇上是否能聽懂,看他一臉疑惑,我還是舉例說明,以免他龍心不悅,我就倒大楣了)
Photo by Sabri Tuzcu on Unsplash.com

聖上,卑職現在就舉個實際例子,作為我天朝理解異星公部門文書作業之參考:

情境敘述:

邇來「青年星際打工度假」盛行,蔚為風潮,其目的在於星際旅遊度假,打工係為使度假展期而附帶賺取旅遊生活費,然最近發生數起「地府星」不肖業者剝削打工青年,我星青年在異星求訴無門事件,爰禮部研擬與地府星主管機關洽簽「星際打工度假協定」,以保障我星青年權益,並擬於上簽中書省核定後進行。

實作演練:

主旨:有關推動本部與地府星主管機關簽署「星際打工度假協定」一案,謹陳    鑒核。(案由與目的簡單扼要,字數勿過多
說明(依事理順序,引據緣由、申述事實、歸結分析)
一、邇來「青年星際打工度假」盛行,去(55688)年我星青年赴異星打工者   共有168萬餘人,前往打工星球共計82顆,惟近期發生數起異星不肖業者   剝削打工青年事件,本(55689)年1至3月已接獲16件青年投訴案件,其   中以地府星14件最多,先予敘明。(引
二、經分析投訴案件內容,多為不肖業者要求不合理延長加班工時、無端扣剋   薪水或假期、無故調漲住宿與生活費用等,且受害青年向地府星當局舉報   時,常遭官府無端刁難,淪為人球無法申張應有權益,亟須研議實施保護   青年措施。(申述)
三、本部高度重視星際青年交流,期盼我星青年把握機會於赴異星度假打工之   際,努力充實自我,增進星際交流,為避免邇後發生類似情事,本部已研   擬「星際打工度假協定」草案(如附件),擬透過駐地府星大使館轉致該   星主管機關,研商協定內容與辦理洽簽事宜。(歸結
擬辦將採取的具體作為及行動):
一、「星際打工度假協定」草案奉核後,另函請我駐地府星大使館轉致該星主   管機關檢視內容。
二、賡續辦理協定洽簽事宜,並隨時陳報進展。
延伸閱讀:EP.06|大簽的格式

以上為寫簽的三招技巧及範例說明,謹陳鈞參,卑職告退。
Photo by Breanne Sartori on Pexels.com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卑職
卑職
來自南天黃道帶人馬星座的公務員,派赴地球出差考察,所撰「星際出差報告」詳實記載地球各國文官制度、公文寫作訣竅、科考應試技巧、文官退休規劃建議、歷朝良相污吏實錄等,認真負責,工作得力,圓滿達成交付任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