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的聲音

2022/05/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寫作的聲音

寫作不是一項安靜的活動嗎?為什麼有聲音?
最開始我發現有聲音,是在看小說的時候。不知道各位閱讀小說時腦中是否會有聲音?據說有些人會有像是旁白念字幕的聲音,有人是全然寂靜,而我則是有各段出現不同配音,有些地方還有bgm,超級熱鬧。

開始的聲音

因為我的腦內聲音強力運作,我的筆下很多故事的起因,都像是突然接收到宇宙發來預告片,腦中閃現一段電影高潮剪輯畫面,讓我瞬間感受到裡面人物的情緒,然後就結束。我就要對這段畫面苦思冥想補完它的前因後果,有時候甚至角色毫無對話,我還要試著從各種角度推敲他們之間的關係。所以某種程度上,剛開始我和讀者一樣對這個故事一無所知,在一遍又一遍書寫,各種刪刪減減後,才接通一個看起來通順的版本。
這可能是千萬版本之一,但我知道寫出來後,它既屬於我也不屬於我。我像是偵探,盡我所能想還原故事真相,然而解讀過程是非常個人的,用我的觀察我的理解,將這個故事與我的的生活部分縫合在一起,看到一段文字內容時,我能回想起我在什麼情境下寫出這段文字。但當它被你讀到時,它也接通了你的生活,提供給你另一種可能的版本。

熄滅的聲音

我在我的腦中盡情想像故事,可以說是有很多內心小劇場,在上過作文課後,感覺自己好像發現了一項跨世紀發明,可以把腦內小劇場展現出來。
它幫助我度過很多因為不願跟著排擠他人而被人排擠的歲月。在我沒有意識到情緒壓力已經大到引起身體各種發炎反應時,讀故事寫故事想故事,成了一個我勉力維持平衡的方法。
高中時我也開始在部落格上寫作,寫詩,寫同人,寫小說,寫心情感觸。有許多善良的人留言鼓勵我,高中的國文老師也推薦我去參賽,有幸得到新詩獎。
然而與此同時也有個聲音越來越大聲
「不可能靠寫作過活」
擔心我的未來的家人這樣對我說,你要認清現實,這種事情等你有個好工作有錢有閒再做。
我也陷入自我懷疑,我真的有才能嗎?我有不眠不休寫作的熱情嗎?或者我有餓肚子也能繼續寫下去的毅力呢?身為長女,我能這樣任性嗎?

寫作的細小聲音

後來很長一段時間,寫故事變成想想就好,畢竟活著還是得想辦法先填飽肚子對吧?寫作文考作文,寫報告交報告、作專題和寫申論題,讓我從小時候覺得寫作就是寫出自己的心聲,到逐漸將意識轉為寫作是要寫出批改老師要的東西。
但我在一段時間不去寫後,卻發現我從未將寫作真正抽離生活。第一次面臨親人去世,及生活各方面的變動,我掉進一種無法脫離低潮的情緒狀態。然後我尋求諮商,並且進行自由書寫,只是寫,完全不考慮目的,有話直說,在文字面前坦白一切,寫了一年多,寫掉疊起來有半人高的紙。有一天我發現文字對我說,
沒關係,放棄也沒關係,我們可以換個方法,我依然愛你。
我開始流淚,文字讓我重新得到理解自己接納自己的力量,我竟然可以開始安慰自己而不是批判自己。無論要不要作出行動,寫出這段話時我感覺自己被深深的擁抱了。無論我有多膽怯、焦慮、自私、固執,文字都接受,並且讓我自己體驗到,同時也能無私、寬容、慈悲的對待自己。

寫作的巨大聲音

寫作的時候,我們或許只能聽見紙筆摩娑,鍵盤咖咖響,窗外的車水馬龍,風扇嗡嗡運轉,隨機撥放的音樂。同時也聽見腦中那不斷跟你說你寫的不好,你寫的不對,你寫的沒人要看,你寫的不符合市場需求。聲音在我的腦中轉,鍵盤的聲音在指尖響,偶爾起來跳跳舞(不然久坐對身體不好)
我知道這聲音如浪濤,有漲有落,偶爾也會在深夜裡擾的我睡不著。但我仍然在生活中盡量保留時刻寫,因為有另外一個聲音跟我說,
沒關係,寫吧!靈魂識得靈魂,需要這段文字的人總會找到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2會員
230內容數
成為一位創作創業者,這一路上有許多探索與學習,嘗試與反思,與你聊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