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回顧2023,設定2024:收穫、變動、挑戰與展望

2024/01/0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過去這一年你過得如何呢?面對新的一年你想好如何設定目標與行動了嗎?這篇文章我想與你分享我回顧2023年的經歷與收穫,以及如何設定2024年的目標與行動計畫。

raw-image

回顧2023的大事件

翻閱我的子彈筆記,回顧這一年發生了大大小小的事情,有些經歷的當下覺得難以承受,可現在也已經能安然回顧。有些遇到的當下感覺不可置信,至今回想起來仍倍感溫暖。而以下我想與你分享這一年我經歷的三件大事:

一、在方格子的收穫與變動

我在方格子寫作至今大約三年的時間,累積文章193篇,大致上盡量一周寫一篇文章,這一年寫過遊記、小說、閱讀心得、觀影心得、學習筆記、寫作方法等不同種類文章,有了不同的發現與收穫。

這一年我在方格子達成三個第一次,第一次收到編輯邀稿、第一次收到讀者贊助和第一次製作數位商品。這三個第一次是如何發生的呢?從上面數據統計的圖表來看,一月和六月的瀏覽量特別高,因為寫了雙流遊記〡有山走近,我聽見...... 觀影心得|看完重製上映的《鈴芽之旅》,身為創作者我的體悟是......讓我發現遊記與觀影心得這樣的主題能帶來高瀏覽量。而在陸續分享幾次工作坊心得後,五月的時候收到格編邀稿,寫下內容IP工作坊心得:勇者、穿越、新啟點以及後續成為推薦創作者,收藏數與追蹤者一下子增加了許多。因為參與徵文活動,分享心得,我也認識了更多優秀的創作者,從他們身上學習,激勵自己成長,後來有感寫作#2如何寫一篇有感的旅遊創作?這篇文章讓我第一次獲得了讀者贊助,讓我既驚喜又感謝。

跟著方格子更新的腳步,也迎來第一次製作數位商品的挑戰。因為我發現這一年能有這些創作上的收穫,都和持續的輸入及輸出相關,同時身邊陸續有朋友向我提及出社會後很難好好靜下心讀本書,因此我製作了閱讀引導的影片與講義:十分有感閱讀。

一方面是統整與梳理自己的閱讀與心得書寫流程、架構,另一方面也希望能提供給有類似困擾的朋友比較簡單入門的方法,結果意外收到一位朋友回饋說聽完很好睡(原來是催眠用?)

二、外公過世

凡事都有最後一次,但我們無從得知是哪一次。我們盡量做好準備,卻沒有什麼時候能完全準備好。七月的時候阿公因為淋巴癌反覆復發,又確診高燒在醫院裡陷入昏迷,我們輪流去醫院和他說話,希望他醒來。但他仍日漸消瘦且雙臂滿是的青紫腫痕,藥和針接連不斷,而他已無法吃下任何食物。我們有心理準備了,但看著他躺在病床上睜不開眼,還是會有點害怕,生命就快要消逝,而我卻無能為力。最後我們在晚上接到電話,回去迎接他的身體。而那時候正好是工作最忙碌無法請假的時候,半夜參加喪禮,白天去工作,工作完再回來參加喪禮,為了保持清醒我不斷喝茶和咖啡,可身體和心理都感覺極度疲憊,能維持日常運作,只是所有的感受都變得遲鈍,甚至不知道自己現在有什麼感覺。之後我試著每晚睡前問自己,你今天過得如何?藉著和自己對話,慢慢重新釐清在忙碌中被壓抑的感覺。

三、挑戰5K路跑

慢也沒關係,一步接一步終究會抵達。這是我第一次跑完5K路跑的心得,因為我從小就很不擅長跑步,甚至可以說是討厭跑步,能挑戰5K路跑對我來說是很不可思議的事。我足弓很低接近扁平足,跑步總感覺腳底要裂開了,每次體適能測驗跑到最後總是眼前發白,嘴唇發紫,老師同學都擔心我會不會下一秒就暈倒。但今年朋友問我有沒有興趣參加5K路跑時,我居然一口答應了。可能是貪圖卡納赫拉的美色和屏東的景色,也可能是想在真的跑不動之前,讓自己有去嘗試與體驗的信心。所以9月報名完後就給自己安排跑步練習的計畫,從跑兩分鐘,走兩分鐘開始,每兩天練習一次,慢慢延長到可以慢跑半小時,終於在12月的路跑活動中走走跑跑,花了一個小時順利完賽。

raw-image

這些事教我的是

我相信每種經歷不是獲得就是學到,而這三件大事,讓我更深刻的體會到,我們不可能事事都能做足準備,但我們可以練習安頓好自己,再用自己的步調前進或體驗。即使有時仍有勉強,也要回頭看看,我把自己留在了哪裡。有些文字帶來了人流與機會,也有些文字仍舊乏人問津,所幸,也開始有人時時回來看我。變動與收穫往往一體兩面,凡事都有最後一次,而我們無從知道是哪一次,所以慢也沒關係,用自己的步調陪自己前進,終究會抵達目的地。

展望2024年

我為2024年設定的關鍵詞是善待。我希望這一年我能從各方面練習善待自己也善待他人,因此我參考了超高效時間管理:用12周完成12月的工作提供的方法進行規劃。以十二周,也就是三個月為期做一次目標規劃與執行檢核,步驟如下:

1.思考願景

思考你理想中的生活是什麼樣?可以盡量詳盡具體的紀錄,也可以參考訂定年度目標前你能做的三個練習,實現你想要的改變提到的方法,具象化你的理想生活。

2.設定目標與計劃

思考完願景,我們心中會開始出現一些希望能達成的長期目標,像是身體健康、財富自由、和朋友家人關係良好等等目標,接著我們要將其定義為明確、可以衡量的目標,並設定到期日。例如針對身體健康這個目標,我設定三個可衡量目標是每周運動150分鐘,每天冥想15分鐘,每天躺床8小時,期限是3月10日。而我可以針對這三個目標去列出希望達成目標所需執行的關鍵行動,並將這些關鍵行動分配在十二周中去執行。

3.執行與核對

安排每周關鍵行動時可以參考如何找回專注力?裡提到的方法預先在一周行事曆上保留執行的時間,讓自己在那段時間內就專注執行關鍵行動,累積持續往目標前進的成就感,也不會陷於不知道要做什麼或找不到時間做的焦慮。並且在執行一周後,可以與自己核對出執行完成度,就是用完成的關鍵行動/全部的關鍵行動,就能看到完成度有幾%

有高完成度一定要給自己多多肯定、鼓勵,低完成度也不要太苛責自己,而是好好檢視當周的狀態與計畫安排,找到更適合自己執行的方式。

結語

感謝過去的自己,肯定現在的自己,支持未來的自己,是我在生日的這一天許下的願望,也是我想與大家說的話。生命的變化有時出奇不意,而我們是自己永遠的支持者與合作夥伴,因此無論過去一年過得如何,都感謝你願意用心生活,也仍願意對生命抱有期待與希望,願意展開行動。希望未來五年、十年後再回看,仍能感受到愛意與溫暖。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

歡迎按 ❤️留言讓我知道,我會繼續創作更多相關內容喔~

也歡迎點贊助連結贊助,感謝你一同實現創作有價~!

追蹤自在生新文發布有通知!

現在就加入沙龍自在生的創作者基地,讓我們一起自在生活、自由創作!

42會員
230內容數
成為一位創作創業者,這一路上有許多探索與學習,嘗試與反思,與你聊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