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理財不嫌早,現在開始理財不算晚(2/4)

2022/06/0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退休後已不再有新的資金流入,如何善用退休金已成為不容忽視的課題
「我們先讓小哲把試算表做完整一點,再來說退休金的規劃,小哲你把不同年齡預期可存入的金額也加進去,這樣就可以做成比較完整的退休金計劃。」
小哲對於這類的投資試算,有著極高的興趣,快速在平板上敲入公式,把原來單純的複利計算改成可以輸入每年存入金額的試算表。
「這真是太驚人了,我從來沒想過,每個月小額的投入,到了退休竟然能存到這麼多的資產,我還每週都在研究如何讓我的選擇權策略可以更加精進,獲取更高的報酬率,沒想到長期的投資,竟然可以穩穩的存下理想退休生活所需的錢。」小哲做完試算表,把自己預期存入的金額填上後,發現退休後的資產竟然遠超乎他的想像。
「這就是複利的威力,你們現在年紀還小,有的是時間紅利,利用時間及複利換取報酬是最穩定的方式,你與小倩每週的選擇權操作,則可當成投資能力的培養,增加一些額外的收益,但這些高風險的投資操作,絕不要幻想著一夕致富,投入全部的資金,萬一不小心看錯,一次就虧掉所有的資金,得不償失。」
「好的,我會好好規劃投資資金,只用小部份的資金,進行風險性較高的操作。」小哲謹記著阿金的提醒。
「阿金,那像我們這種退休族,已經沒有恆常收入,也沒有時間紅利,只能規劃每年可使用的退休金上限,期望自己的退休金足夠自己使用,但每年看著退休金越來越少,所能產生的存款利息也會跟著減少,反而陷入了惡性循環,每年可使用的額度,依著年紀增加,反而額度降低,有什麼方法可以緩解這種現象嗎?」
「美玉姐可以將退休金分批購買一些殖利率高,且價格波動較小的大型股,只留下一筆急用金,採用定存的方式,充當緊急情況使用。」
「阿金哥,為什麼要選擇大型股呢?選擇小型股不是比較容易有價格波動,除了股利以外,還可以賺取一些價差的利潤。」小倩在存股的擇股上,除了股利外,也想再多賺價差。
「存股跟價差是二種不同的思維,小型股雖然價格容易波動,可以賺取上漲時的價差,但相對的,若是下跌,也很容易虧掉價差,這種模式,比較適合妳們年輕人,可以把部份的存股標的放在小型股,賺取部份價差,但存股的目的,主要是想要每年可以獲取固定的股利收入,然後再投入,以達到複利效果,因此會選擇波動度小的大型股的理由有二,第一是波動小,容易確保股利收入,不會賺了股利賠了價差。」阿金解釋著挑選大型股其中一種理由是波動小,不易人為炒作。
「第二是大型股,通常都有相對應的個股期貨或是認售權證,可以在產生系統風險時進行避險,以確保自己的資產不會因為系統風險,承受了大額的虧損,早期因為沒有個股期貨,利用認售權證避險時,需要複雜的數學計算,才能估算出合適的避險張數,而現在推行個股期貨已久,利用個股期貨避險,只需計算想要達成的避險百分比,換算成個股期貨賣出即可,相對簡單多了。」
「能避險的話,就適合退休族的理財,我們最怕的就是把退休金虧掉,往後的生活沒了保障,你剛剛說到的系統性風險是什麼?」
「系統性風險是指當風險發生時,其範圍會影響到整個市場,大部份由戰爭、自然災害、經濟週期、通貨膨脹、能源危機或宏觀的政策調整,這類的風險在單一市場中,不管如何分散投資標的,都是無法避免的。退休金的理財方式,一般不會擴及全球世場或各類不同投資商品的市場,大都會集中在單一市場的少數商品,因此當市場發生系統性風險時,投資的商品幾乎都會被影響到。」
「對啊,退休族最怕就是虧掉退休金,你剛說的可以用個股期貨避險,要如何操作呢?」陳美玉很想了解退休金的理財方式,好為自己的退休生活增加一些保障,也延長退休金可使用的年限。
「在選擇存股的標的前,先看所選擇的股票,是否有相對應的個股期貨,如果有個股期貨,就能直接利用個股期貨,進行避險,一口的個股期貨,等於對應的二張股票。只要依自己想要的避險比例,就可以算出需要賣出多少口的個股期貨。」
「為什麼還要有避險比例呢?」
「有些人不想風險剛發生時,就馬上百分之百避險,會先避險百分之五十,觀察風險發生時,市場的反應程度,再慢慢提高比例,相對的,在股價落底回升時,也會慢慢減少避險比例,直到所有的避險口數全部買回為止,這樣的做法,可以避免當風險產生時,市場並不如預期的反應,而付出過多的避險成本。」
「如果我擁有某一家公司的股票200張,我想避險百分之五十,那我就是賣出這家公司的個股期貨50口,這樣對嗎?」
「對啊,美玉姐學得好快。」
「可是我手中沒有這家公司的個股期貨,我要如何賣出這家公司的個股期貨?」
「期貨是一種合約精神,只要有人想買,有人想賣,合約就會成立,所以可以先賣出,未來再買回,不用像現股買賣,需要先買進後,才能賣出。」
「那我是不是要多存一倍的股票金額,才能進行個股期貨的完全避險?」
「不用這麼多,期貨有槓桿效果,依不同的保證金級別,可分為13.5%、16.2%及20.25%,美玉姐可看買進的個股期貨是屬於那一種級距的保證金,建議會比原始保證金多出10%左右的資金進行避險,會比較保險,可避免因行情波動,造成的保證金追繳。」
「如果我買進的股票目前市價是30元,那我要怎麼計算保證金金額?」
「假設個股期貨的市價,也跟股票一樣為30元,而保證金級距是13.5%,則買進一口個股期貨所使用的保證金就是 30 * 1000 * 2 * 13.5% = 8100 元(因一口個股期貨等同二張個股),如果美玉姐用比較保險的方式,再多加10%的保證金,那就是買進一口個股期貨,需要準備 30 * 1000 * 2 * 23.5% = 14100 元。您就可用這種方式,搭配上所要避險的比例,就可以算出大約需要多少的資金,放在定存中,等到需要避險時,再使用這筆資金,進行避險。」
「我試算一下想要的避險比例需要準備多少保證金,阿金你幫我看一下,我算得對不對。」
美玉姐把自己 200張的存股,目前個股期的市價是21.4,保證金級距是13.5%,想要完全避險,她在紙上寫下
200 * 1000 * 21.4 * 23.5% =1,005,800
「沒錯,美玉姐果然是會計退休,對數字就是這麼敏感,大約準備一百萬左右的保證金,就可以進行完全避險您的存股部位了。」
這樣我就懂了,我這幾天就依你教的方法,把需要準備的資金計算一下,然後存到定存,以備不時之需,真是太感謝你了,讓我對退休後的生活,可以更加有信心。」
「美玉姐不用客氣,學會理財,可以讓每個人都安享退休生活。」
「阿金,像我這種已經有一段工作經驗了,不像小哲他們擁有那麼長的時間紅利,有什麼方式是適合我的嗎?」小朵也好奇想知道,在自己這個階段,可以有什麼理財方式。
15會員
55內容數
金融市場入門新手所必知的基本知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