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札記】從車諾比到北韓,12個瘋狂的冒險故事

2022/05/3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好久沒有寫kobo99了,這本我看到標題的瞬間,沒認真想就決定要買了!
有時候這種直覺沒有錯,我就喜歡這種痟痟 (siáu)的作者!總是會有人願意做平常我們不想做的事情,當這種事情還是去那種別人不想去的國家或地區探險,還特別寫出來告訴你他經歷過的。別看他是99特價,內容也不少,一點都不水,當然寫成書就是經過整理的,所以順序上跟他去的時間點並不一樣。
有些地方真的會覺得天啊?這回得來嗎?像是第一篇的土耳其/伊斯坦堡的部分,他們去的時候正值爆發抗議衝突最嚴重的時候。才剛到要去訂好的Airbnb報到卻因為碰到抗爭不得不搭計程車去,然後又因為去附近閒逛碰到在外面投擲催淚彈的警察,更痟的是好不容易可以回去Airbnb了卻因為作者眼殘把一個能量飲料的空罐看成一個紀念品而白衝出去被催淚彈熏,第一篇就這麼刺激,後面看標題的話,其他地方有這樣的:發生過核災至少要到兩千多年後才能再次宜居的車諾比、在俄羅斯和烏克蘭邊境的克羅埃西亞再邊界的新國家利伯蘭自由共和國、中國、德涅斯特河沿岸共和國、以色列/特拉維夫耶路撒冷、巴勒斯坦/希伯崙、甚至到世界上最神秘的北韓!
然而他們還是成功從土耳其回去德國了,可是作者沒有因此停下他的瘋狂冒險舉動,他更向女友一次次更改本來應該去舒服地方度假的計畫,直到他徹底惹怒了女友。
(說真的光是看完中國篇我就覺得他女友還沒跟他分手已經夠偉大了)
"我心中有個缺口。這個缺口在吶喊,生命究竟有什麼意義。這個缺口告訴我,世上的一切都很荒謬。試著想找些東西來填補這個缺口相當正常、理性,這不正是我坐在這裡的原因嗎?" - 從車諾比到北韓,12個瘋狂的冒險故事,由 亞當.弗萊徹(Adam Fletcher)。
有些人認為旅行的意義是放鬆,有的人認為旅行是一種奢侈,但對作者來說旅行是為了尋找他存在的意義,所以他老是往別人不想去的地方跑,想要去過那些地方體驗過後,然後再分享給別人。
這本書裡作者所去的地方,並非主流旅遊的好地方,也不是像泰國或印度那種擁有特殊文化的國度,從這邊總結下來看,幾乎都是戰亂、政治衝突、共產體制下尚在混亂中的國家或是邊境地區。
"我們生來就和大眾站在同一陣線的人,永遠不知道身為少數族群、當統計數據不站在我們這一邊的時候,生存有多困難。" - 從車諾比到北韓,12個瘋狂的冒險故事,由 亞當.弗萊徹(Adam Fletcher)。
我覺得作者可以去到那些地方從頭到尾都化險為夷,有絕大部分因為他是白種高大的男人,在這世界上佔盡優勢的人,如果今天作者換作是他女友安妮特,也許不可能這麼幸運,至於安妮特會不會去這種地方就另當別論。
"你把『新』事物浪漫化到完全忽略自己現在所擁有的一切。如果我們現在說走就走,打包行李搬到厄瓜多(Ecuador)的農場,你覺得會怎麼樣?到頭來我們還是會面對一樣的問題,我們會認識新朋友、我們得找工作、我們得吃喝拉撒,同樣的問題還是會發生,只是環境不同。你不可能躲得掉這些人生必然的問題,也躲不掉無聊的。" - 從車諾比到北韓,12個瘋狂的冒險故事,由 亞當.弗萊徹(Adam Fletcher)。
所以其實看到他跟女友吵架的這部分的時候,我真的覺得已經不是想要冒險這麼簡單了,然後他又正常的過了一段安妮特認為"普通人"的生活,接著又偷偷瞞著女友跑去了車諾比。
看到這裡我已經是上面安妮亞的表情了,發生過核災的車諾比那裏的輻射嚴重到有的地方連一分鐘都無法待著,否則就會直接跟生命說再見的程度!
然後再接下來他去了克羅埃西亞再邊界的新國家利伯蘭自由共和國。這邊還能理解,畢竟他去的當時絕對不是2022正在打俄烏戰爭的現在,而他也在那裡獲得了新的啟發。
"每個國家在成立之初都和利伯蘭一樣,有一群激進主義者試圖追逐某些其他人認為不可能的理念,然後白手起家建立一個國度。也許國家讓人感覺很神聖,好像從起初就存在,但國家也是人為建立的產物,也曾經分裂然後重新合併。國家也會改換名字、劃定邊界後又重新定界;遷移首都、變更貨幣,無時不在選出新的政府。" - 從車諾比到北韓,12個瘋狂的冒險故事,由 亞當.弗萊徹(Adam Fletcher)。
也許對於多數歐洲人和美國人還有生活在和平民主國家的人來說完全不能理解為什麼要去建立一個新國家,但都忘了一個國家要擁有和平不是輕易得來的!是先人的流血流淚、辛苦地維持運作才能獲得和平。我們無法保證能夠永遠和平,但不要去否認別人想要建立國家的心。
"「無聊可是奢侈品呢﹗」、我忘記了「無聊」本身蘊含著多大的特權,世界上大多數人都沒權利決定要不要參與政治,他們沒有無聊到去尋找危險的刺激,好讓自己有活過來的感覺。" - 從車諾比到北韓,12個瘋狂的冒險故事,由 亞當.弗萊徹(Adam Fletcher)。
"無聊不是我的敵人,不知感恩才是,我徹頭徹尾地錯了。" - 從車諾比到北韓,12個瘋狂的冒險故事,由 亞當.弗萊徹(Adam Fletcher)。
作者直到見識到德涅斯特河沿岸共和國的樣子才知道他平常所擁有的感受-無聊是多麼奢侈的東西。(我很想說你現在才發現嗎) 就像我前面大致分類他所去過的地方來看,這裡說真的就算我打出名字你去查了估狗你也不見得知道它在哪。
這些日常就是混亂、戒備的人渴望的也許就是我們現在社畜、無聊到日復一日的平常。痛苦是比較出來的,適時的讓自己知道自己的平常有多幸福其實是很重要的。當然我也不是逼迫大家都要了無新意的過一輩子,只是感到疲憊的時候想一下生活在混亂地區的人們、適度休息之後再繼續過日子。
"這些地方之所以奇怪,是因為人類基本上就是個奇怪的生物,我們是一群集合困惑、幻想、希望、夢想、發神經、不求回報的愛、壓抑創傷、奇妙思考、否認、誠實、幽默、認真且友善等特質的生物。" - 從車諾比到北韓,12個瘋狂的冒險故事,由 亞當.弗萊徹(Adam Fletcher)。
作者最後對旅行體悟到的真諦
所以看到這裡,我想問你
「你認為旅行的意義是什麼呢?」
也許我們不是每個人都想像作者這樣追求刺激而去危險的地方旅行,可是每個人追尋的意義都不太一樣,而這個追尋的過程才是我們在旅途中最大的收穫!
閱讀時數
32會員
130內容數
屬於我的音樂盒,也許是回憶中的音樂情感;也許是喜歡的音樂解說,或是影劇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