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0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蝉,螳螂,黄雀和人,到底那个最强呢?
 幼虫终于熬出头了!地底下待了1095天后,又过了一个小时,一只蝉诞生了。知了知道自己和其它同伴不同,最多只能活15天。每一天,牠努力地活出存在的价值。尽管如此,后面的垂涎许久的螳螂,早已迫不期待前面的天赐佳肴。正当牠准备大饱口福时,后面的黄雀居然笑了!这种老天爷特选的剧情在我们成长的过程里不知听过多少次。上天给了中国人对事物观察的敏锐力及凡事教育化的恩赐。如果可怕凶猛的狼和虎都可以用来教孩子餐桌上的该有的礼仪(狼吞虎咽),那么蝉,螳螂和黄雀的故事,在人生的道路上也已经成为很多人的帮助。生活上的每个细微的观察就都是学习的上上签。
生活就是学习之门
  到底蝉,螳螂和黄雀,谁才是最强的呢?蛹变蝉代表了毅力耐心,螳螂则是由雀而来的危机意识。从懂事开始,性格和直觉在人性中不断互相拔河不分上下,为了看看谁最强。也许你比较倾向螳螂国,但这并不表示人生就不会被“危险”给打败。或许你的行事为人像螳螂拳一样稳扎稳打,这也不能保证“机会”就非你莫属。当然,就算你像蝉蜕变的过程一样慢慢来不急,一帆风顺也并不保证一定是你黄金命。看来看去如果还不知道该投给谁,建议你稍安勿躁,别忘了后面的那只似乎看透“人生”的黄雀,虽然森林里还有很多其它的昆虫动物,在牠宏观的世界里只有螳螂霸凌蝉的哲学。当然为了生存,牠也预备好对螳螂使出鸟嘴的必杀招。到底蝉,螳螂和黄雀,你会投给谁呢?
稳扎稳打的螳螂拳
  鸟毕竟是许多昆虫的天敌,因此强者的冠冕应该非牠莫属。可是如果“强”以体积大小和速度快慢来定义,那么柔道和太极拳都可退隐,人生江湖里以柔克刚的秘笈也可以扔了。生活上有多少是靠蝉非鸟的成功案例啊!假如佛跳墙是一道把所有珍贵食材全部放在一个陶盅里,开快速烧开后就端上桌的汤品,你还会喝吗?如果用悟“蝉”之道慢慢的熬煮它,美味可是无法想象的。的换成麦克鸡块呢?麦当劳必须借助鸟力,蝉只会让客户抱怨连连。
  似乎这里作为夹心的螳螂没戏唱,可怜的它难道只能眼睁睁成为雀巢中的美味吗?为了公平起见,我们还是得给牠一些机会。螂爪不也武装好要捕蝉了吗?只是好死不死没留意后面的雀。不过把雀的戏份从庄子的剧本里拿掉只留下螳螂捕蝉,对于三岁孩子来说,也是蛮强的,虽然没有无敌铁金刚要来的强。但对大人来说,再回到小时那种对事物看法的真诚感真是难上加难。在这个凡事要高要快的音速小子般的世界里,“雀”的跟随者早就桃李满天下。牠的门徒秉承着在最短的时间内获取最大的利益为宗旨,到处传播雀的“福音”(抖音不就是很好的例子吗?)。可怜的螳螂和蝉只能落得靠边站的命运!请不要搞错,我绝对不是雀粉,也不是莫名其妙为牠打广告。我的内心里真的有一只雀告诉我,在选前一定要诚实的告白。如果你心中的强者已定,也准备投下你神圣的一票,且慢,还有一位需要介绍的超级厉害人物就是人。
  蝉,螳螂,黄雀和人,到底那个最强呢?最厉害当然是人。一掌,一脚,一颗弹珠就可以简单送其它三只上西天。不仅如此,借着昆虫和动物间的食物链可以马上理出这么多人生哲理。在这个凡事要求快,狠凖的大环境里,我认为儿子应该会马上选鸟。“凡事把握时机和机会,速战速决,不要三心二意,一件事情看凖后就去大胆的尝试。。。“,这些都是我的教育内容。但对一个不到10岁的小女孩,蝉,螳螂,黄雀和人她都知道,但是里面还是有太多的寓意是她看不懂的,所以只能提升螳螂的价值来帮助她。“你不要认为妳很厉害,厉害的后面一堆。自己要小心,世界上想要吃掉你的人一堆,一定要学会危机意识和自保。“然而,对于我这个年纪即将过个半世纪的来说,鸟和螳螂早就都经历过了,一场车祸,一张证书,一段绝望,一个XXX的醒悟让我把票投给了蝉。年纪大对强的定义也变了,但改变的绝对不是它质量而是体积和速度。这种蝉变还是得归功于耶稣。
耶稣身为最强的来到这个世界上却成为世人眼中的肉脚。行神迹,医病敢鬼,关怀老弱妇孺残疾甚至臭骂假法利赛人他最强。这位以色列眼中的鸟和螳螂,居然被钉在十字架上成为了蝉。怎么了耶稣,你不是最强的吗?进耶路撒冷该骑应该是狮子而不是驴驹啊!难道你没有从上帝而来的能力叫N营的天使救你下十架,消灭一切仇敌吗?
早上问了儿子这个问题,他的回答令我惊讶居然是蝉。也许他认为我在“trick”他,或需他想要当个小大人,先给最不可能的,最后再有理化他无理的答案(硬凹)。最后他很认真地告诉我原因:牺牲,两个完全不是我这篇文章的字选。
  
他说的没错,那只蝉真的很弱也很惨,但是牠的牺牲却造就了螳螂和鸟的强者故事。作为世界的“蝉”,耶稣的牺牲和奉献同时也创造出一个又一个强者的故事。这些人绝对没有螳螂和鸟来的强,也许连一半都不到。他们攜家帶眷放弃自己的舒适圈来到一个陌生之地。他们是世人眼中的疯子傻子和驴子,日以继夜,为耶稣的子民买命。“宣教士”这三个字乃是他们天国强者的荣耀头衔。
早期宣教士
一开始女儿的回答是鸟。我请她多想想后再回答。昨天她告诉我:其实每个都很强,因为蝉,螳螂,黄雀和人都个别具有一种彼此间没有的独特能力。 人小鬼大的她说的真有道理。不是每个人都愿意像耶稣,牺牲奉献也许不在你的字典里。你认为鸟和螳螂乃是生存之道。改变世界的重责大任也有你一份。人们还是需要你敏锐的判断力及交际手腕。蝉,螳螂,黄雀和人,到底那个最强呢?我最后的选择是:不管你多强(螳螂,鸟,人)或多弱(蝉),只要你愿意活满上帝创造你的价值,你就是强。
    特别献给门徒之家的子容,一位努力活满上帝创造价值的弟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圣经就是生活
圣经就是生活
与耶稣每天的亲密之旅的记录,从不会写,到写,到还在继续学习为耶稣写的天路历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