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你是不是最強,別再耍小聰明了

2022/01/0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儘管我們教給孩子們所有美好的價值觀,例如尊重、平等、善良……他們仍必需面對一個眾多權力關係錯綜複雜的現實。社會生活充滿了不可估量的事物(人、情況),這些因素往往很難僅憑著寬泛的原則來管理。然而,遺憾的是,我們不得不承認,學校操場通常看起來更像是叢林,而不是哲學家的會堂。有些人不可避免地試圖支配其他人,而其他人則不得不找到一種方法來應對欺凌或其他各種攻擊性行為。屈服?抵抗?用什麼方式? “當最強”又意味什麼呢? "稱霸的需求"是什麼?需要被認可,缺乏信心?
馬里奧·拉莫斯Mario Ramos,《最強的是我》一書的作者,他的強項就是用簡單幽默的方式回答所有這些複雜的問題。
吃得飽飽的狼開始散步……
他的故事一開頭就向我們介紹了一隻狼,並說他已經吃飽喝足,不再飢餓。這種動物在大多數故事中都是“壞人”的象徵,然而出現在這個故事之中並沒有掠食者的兇殘層面。狼開始在森林裡散步,問他遇到的每個人,“誰是最強壯的?” 他們每個人都害怕狼的聲名,給了他想要的答案,那就是“你!”
狼顯然感到需要證實自己的地位,讓自己安心,因此從這些回答中獲得了極大的快樂。我們看到他吆喝了一隻兔子、小紅帽、三隻小豬、然後是七個小矮人,幽默感十足,而且總是帶有一絲恐嚇。
狼與“工作狂”的相遇
狼毫不掩飾地對自己贊不絕口
漸漸地,狼在孩子們的眼裡變得討人喜歡。首先是因為他溢於言表的自信,他傲慢(和不可抗拒)的幽默感,例如對七個小矮人說“你好!工作狂......“還有當他獨自一人時搞笑的一面,陶醉和歡欣鼓舞自己成為最強壯的人。
因為這樣的狼,每個人內心都有一隻,我們或多或少成功地制服了它。對著別人開玩笑(嘲弄可笑的欺壓者)、與對自己開玩笑(嘲弄自己想要支配他人的誘惑)都饒有趣味。
膽敢違抗狼的“小蟾蜍類”(完全無辜)
當狼向一個不確定物種的小動物提出他的要求時(這在整書中已經成為慣性了),他沒有得到預期的答案,他釋放出自己的憤怒和所有攻擊性,露出真面目,他再也不討人喜歡了。讀者對他印象的模棱兩可消失了,只剩下狼可怕暴力的形象。幸好,急轉直下的結尾教他直面一個謙卑的突然教訓,他馬上發現了小動物的母親實際上是條巨龍,而那一頁只能容得下她身體的一部分。是什麼能讓孩子們放聲大笑。總有人比你更強。
一個故事讓孩子們明白,不用過於被操場上的胖虎們給嚇住,服從那些(常常被人們謬誤地認定他就是最強者的)強者法則,是沒有用的。
狼的真面目(他在處理挫折時遇到了一些困難)。 “什麼?三流的石像鬼!可悲的朝鮮薊!豬油頭(豬腦袋)!你是想討打嗎?我一定是聽錯了。誰是最強壯的,說? ”
作者說,是一個孩子的回嘴啟發了他這個故事的靈感:不同以往,一位爸爸正在照顧寶寶。他餵寶寶吃東西,但寶寶拒不從命。所以爸爸自覺有了個好主意,對他說:“如果你把整盤吃光光,你就會變成最強壯的人,跟爸爸一樣”。小傢伙看著爸爸,回答說:“可是爸爸,我不想要像你一樣最強壯;我要成為大BOSS,像媽媽一樣!”
狼恢復平靜:急轉直下的精采結尾! “可是,我跟你說了,是我媽媽最強壯,也最溫柔...除了對那些想欺負我的人! ”小小龍回答。 “那你呢?你是誰?”“我?我....我我是一隻小乖狼。 ”狼一邊回答同時小心翼翼地往後退。
這本書我推薦給所有的孩子們.....以及一些爸爸。
同一個作者的《最美的是我C'est moi le plus beau》帶回了這本繪本中同樣的角色和橋段。有趣的是,自戀和支配欲幾乎重疊在一起。因此,父母們可選擇這本或另一本繪本,向孩子引入有關自信的議題。或者兩本都讀,一起嘲笑這隻狼的新冒險。這兩書之間的差異與它們的共通點都同是孩子的絕佳笑料。
作者:馬里奧·拉莫斯 Mario Ramos(比利時)
出版商:Pastel / l’école des loisirs(法國)
精裝本,17 x 24 公分,32 頁
3歲以及以上適讀

謝謝您閱讀我們的文章與創作!
喜歡我們的內容,不妨給我們拍拍手(最下方的讚賞鍵拍手按鈕)。小小拍手五下,可以大大支持我們的工作,而您不需要支付任何費用。 歡迎追蹤或訂閱PTexpress的專題,接收更多巴黎還有法國的藝術與設計消息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PTexpress
PTexpress
PT express 藝術家團體,由桃園人Viki及巴黎人Éric兩人組成。藉由書寫、繪畫、攝影、攪拌語言,探索與分享那些激活好奇心的對象。建一個討論、交流和發現的空間,劃一個匯合點,讓對話催生出想法與火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