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how APP 使用者心得記錄|產品分析09

2022/06/0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最近在研究各項產品、APP 的使用者旅程、產品開發,剛好看到 Hahow 好學校推出 APP 版本,因此想以一個學員身分,紀錄我在使用 Hahow APP 的狀況,像是操作過程中的困惑,或是遇到的難點。(我在電腦版已購課數為 12 堂)
誰適合看這篇文章?
✔ 對使用者訪談、使用者研究、使用者體驗、User Story、產品開發有興趣
✔ 對 Hahow、線上課程平台有興趣
由於我目前的工作職位也有參與到一部分產品管理、產品開發,因此這篇單純記錄我在看新產品的使用體驗,以下會分成 (1) 使用過程的心得 (2) 針對產品開發的推測。

一、首頁

使用心得:
以一個已經購買過 12 堂的學員,我自己點進手機版頁面會有種「不知道要怎麼開始」的感覺,這種「迷路感」源自於在看其他「得到 APP」或是網頁版時,通常首頁都會有「促銷廣告版位」,讓你知道:
  1. 此時此刻平台上推薦的課程是什麼(熱門課程、募資中課程等)
  2. 告訴使用者你應該看這個(直接推送到使用者眼前)
在逛 Hahow APP 少了「進站感」,等於是直接進到一個探索頁,但對於第一次接觸 Hahow APP 的人來說,不確定是否一進站就想開始探索課程,還是說會先摸索功能。
產品推測:
  1. 進站體驗:有可能是產品開發團隊認為 APP 是希望給「對 Hahow 熟識的新用戶」,所以在進站體驗就省略一些,讓大家一進站就可以迅速找課程、選購,但我自己也滿好奇沒有實際首頁的轉換數據。
  2. 促銷體驗:印象中 APP 會需要看當天營收(Revenue)、每日活躍用戶數(DAU、Daily Active User),但自己的使用過程沒有讓我產生「需要留下來上課」的需求,也不會有「衝動購物」的行為,這個我也滿好奇開發團隊在 APP 上會監測什麼數據。

二、探索頁

使用心得:
  1. 課程 Banner 不明顯:可能是因為開發團隊希望讓用戶手機可以一次看到比較多課程,以下圖為例,我的手機全屏一次可以看到 5 堂課,若要將 Banner 放大到跟手機一樣寬,可能一次就只能看 2–3 堂課。
  2. 新的代幣:比較困惑的應該是「好幣 Money Point」,這個跟 Hahow 原本的 Hahow Point 不太一樣,有點像是遊戲內代幣,需要先儲存才可以在 APP 內消費,但儲值方式又不是 1 元台幣換 1 元好幣。
產品推測:
由於自己也經歷過探索頁的開發,很能理解製作探索頁的各種抉擇,例如
  1. Banner 到底要不要放大:太大的話每一屏一次看到的數量就很少,太小的話手機用戶根本看不到 Banner 裡面的文字,不確定會不會影響購買狀況。
  2. 標題要不要放大:太大會爆版(超過 2 行)會壓縮到其他數字的大小,太小一樣會有看不到的問題。
  3. 要強調哪一個數字(購買價格、進度條、人數):通常僅會強調一個,下圖的話,目前看起來是強調「價格」,不但用紅字、還加粗、加 icon。
但老實說上述都是記錄我自己的觀點,也許開發團隊是根據 Hahow 用戶的習慣來設計,認為價格需要特別強調(也有可能是參考一般市面電商的格式),可能需要透過 APP 熱點圖,看現在的用戶最常點什麼按鈕,比較能確定這邊是否需要優化。

三、結帳頁

使用心得:
呈上,目前最讓用戶疑惑的是「好幣 Money Point」,目前若要在 APP 購課,僅能先儲值再用 Money Point 兌換,居然不能直接刷信用卡或轉帳,這點也讓我感到困惑。
另外關於好幣的使用方式,藏在常見問題的最底下,跟官網一樣,但看起來這個位置是受限於客服中心的套版,可能較難手機版、電腦版各做一個常見問題。
產品推測:
  1. 遊戲化:不確定產品開發團隊是否原本要導入遊戲化的代幣概念,但我目前確實在結帳畫面猶豫很久,因為
    (1) 台幣跟好幣不是 1:1 儲值,且我沒辦法只儲剛剛好的金額
    (2) 我不確定手機版跟電腦版最終付出的價格是否一樣
    (3) 如果之後好幣沒用完,要退掉還需要走退費流程
  2. APP 定位:目前新增好幣,似乎更像遊戲機制,不確定是否要將 APP 定位在「遊戲化學習」,也有可能是原本的 Hahow Point 點數發送方式已經玩得差不多,需要找 Point 的行銷突破口,因此才另外設計 Money Point,但我心中的 Hahow 是知識學習平台,若要打造遊戲化體驗,目前我沒被好幣打中。
  3. 結帳流程:通常結帳要越精簡越好,但目前 APP 結帳要多一個儲值步驟,儲值前需要先看要選哪一個區間的金額,而且不能客製,可參考下圖的中間那張,導致結帳時間拉長,我自己滿好奇目前的跳出數據。

四、社群

使用心得:
  1. Hahow 學生社團:之前我曾參加過 Hahow 實體的好學校之夜(類似學員小聚),有邀請開課老師來實體分享,但近幾年幾乎沒有特別經營,甚至連 FB 官方社團也停留在 2021 年 4 月,有點可惜,但也有可能是認為社群效益太小也說不定。
  2. 課程提問區:有些課程講師已不再回答問題或改作業,導致目前看到有好幾堂課的提問區,都顯示無人回應的狀態,但用手機版購課一定會遇到狀況,若點開課程發現講師不會回應的話,也有點可惜。
產品推測
  1. 社群:這個比較是行銷 team 是工作範圍,但不確定是否會另外幫 APP 組建一個學員社群,定期調查使用者的滿意度或使用狀況。
  2. 提問區:不確定會不會導入電腦版的 Intercom 第三方客服工具,避免手機版用戶直接跳出、或直接卸載 APP。

五、實際上課

使用心得:
  1. 課程畫面:由於我自己上課會常常截圖,另外作筆記,手機版的畫面讓很多文字縮小非常多,且有時上到一半會想要往前切 10 秒重新複習,這在手機版也有點難度。
  2. 上傳作業、下載教材:電腦版可以在影片旁邊直接下載教材檔案,但手機版不行,只能聽聲音或看影片。
產品推測
  1. 離線觀看影片:有一個比較有趣的功能是手機版可以下載影片,在離線時觀看,但我自己不太確定這個功能的使用情境,因為我的習慣都是在有網路的時候上課,基本上用不到離線觀看。
  2. 純音頻課程:另外則是我自己還是習慣用電腦版看有畫面的課程,手機的話頂多是聽 Podcast,較難長時間觀看知識型影片,因此我也在想之後是否有預計推出純音頻課程,或是其實 APP 是給平板族用的。

六、結論

以上單純是我從使用者的角度,在使用 Hahow APP 所遇到的困難點。
但同時我也理解開發團隊的不容易,以及在決定產品方向的各種抉擇,因此雖然 APP 目前用起來跟我的習慣非常不符,但畢竟我自己也買了不少 Hahow 課程,還是期待後續 APP 的優化狀況以及平台發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思維的創意想像》是工作之餘發起的 Side Project,因為近期快速吸收各種資訊跟商業知識(Input),但一直沒有地方輸出(Output),因此想透過這系列記錄學到的內容,包含商業知識、產業洞見,或是職場分享等等,目前已有產品開發、客戶成功、社群行銷、思維增長、職場日記等系列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