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野古道記|06.再一次,我也不後悔

2022/06/0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如果人都變了,是不是該再決定一次,要繼續同行,
還是分道揚鑣?

痛苦與療癒是一體兩面

夜幕降臨新宮市
從那智山下來那晚,我下榻在新宮市內的一間商業旅館(目前已歇業)。連續兩天高強度運動,累積的疲憊與肌肉傷害同時爆發,有整整數小時,我只是攤坐在旅館內略為陳舊的彈簧床墊上,看著夕陽落下。
其實我完全可以避免這個傷害。尤其人在國外,旅程才到第三天,讓自己受傷根本不必要。
再堅持一下應該沒關係吧。
當我走在古道上,攀上那智山頂的那智大社時,我都是這樣想的。 山路高低差大,有時泥地上還有粗壯的樹根盤根錯節,所以在主要登山口,當地都設置了登山輔具可讓大家自由拿取。而我錯信自己的體力和肌力,就這樣錯過每個可以減輕自己傷害的機會。假設我適時抓住了,或許就不會傷的這麼重。

「再堅持一下應該沒關係吧。」

無數個我在人生中對人際關係感到失落的時刻,我都這樣安慰自己。
應該是我努力不夠。堅持就好。
然而,很多事與努力無關,只與選擇有關。
我選擇忽視對方的忽視。
選擇讓我自己受傷的人,是我自己。
這樣一想,奇妙的是,我感受到力量:選擇的力量,承擔的力量,開始回到自己的身體。

在古道之旅結束後迄今多年,我未曾再體會過這麼激烈的運動傷害。
不過,也許正是因為這樣,古道的療癒力量才能如此巨大。

我不禁想著,如果我照著傳統古道參拜的路線,從奈良一路走來,那會是一個怎樣的感覺呢?
真不愧是讓人重生的古道之旅啊。
我不逞強了。

喜歡和討厭的波頻很像

「我不喜歡黑鮪魚,尤其 Toro。」-- 這話讓美食達人聽到想必會覺得我很不懂吃。但我從小就害怕魚油豐富的部位,但就算是鮪魚其他比較瘦的肉,鮪魚的口感和香氣也讓我特別敬謝不敏。
不過,我今天一早就從新宮搭特急來到紀伊勝浦站,就為了品嚐我最無感(不敢吃)的黑鮪魚。
若說品嚐黑鮪魚的名所,大概很少人會想到和歌山。然而,和歌山的勝浦灣是全日本、甚至全世界「水揚」(漁船卸貨漁獲時的日文)黑鮪魚量最大的地方。如果說新鮮就是王道,那沒有任何理由可以讓你錯過這裡。而且紀伊勝浦的海岸風景別樣,有許多自然形成的奇特岩礁景觀可以欣賞,更有豪華溫泉飯店可以入住。如果時間預算合適,能在這裡住一晚會是最完美的安排。
勝浦街景
勝浦的商店街並沒有特別出彩之處,比起觀光客,反而感覺都是餐廳的師傅來採買,和半觀光性質的築地場外市場非常不同。所幸漁港旁的食堂都很早開,我隨便挑了間看起來挺地道的小食堂就衝進去踩點。
我有時候真的很怪,知道自己不喜歡它,但如果到了一個名產是它的地方,還是會忍不住衝下去。
然而當我夾起一塊生魚片入口的瞬間,我感謝自己的古怪。
什麼是入口即化,什麼是鮪魚的香氣,什麼是鮮甜,此刻我全然明白。
那累積多年對鮪魚的無感,此刻都化為味蕾對它的渴望。
原來不是鮪魚不好,是遇到的鮪魚不對。
事隔多年(請原諒我文章中一直出現這四個字),這份鮪魚滿喫定食,依然是我這輩子吃過最美味的鮪魚,美味到讓我覺得彷彿可以一直吃下去。可惜在離開勝浦後,我就沒有再主動吃過鮪魚了。
原來喜歡和討厭的波頻,是一樣的。
過去有多忽視,現在就有多難以放手。
而要能轉化這份情感(或拒絕),除了緣份,還是選擇。
當緣份到了,請允許它轉化。
它也許會成為這輩子最美好的回憶。

再決定一次

在飽餐黑鮪魚美味之後,我又在勝浦喝了咖啡、對著海發一陣呆,才回到新宮。
公園入口的牌坊,據說上面瓦片來自台灣。
新宮有個很有趣的點:徐福公園。是的,就是在很遠很遠的古代,那個你我都認識的秦始皇送出去尋找長生不老藥的徐福。相傳,徐福帶著童男童女漂流到日本成為日本人的祖先,他最早登陸的地方就在此處。
園內塑像
公園內種植著一種叫做「天台烏藥」的草藥,傳說中「天台烏藥」就是秦始皇要求的長生不老藥。當然了,這草藥不可能讓人長生不老,不過在學者研究中,確實有著優異的抗氧化效果。
如果讓徐福再決定一次,他會踏上這條前途未卜之路嗎?
如果讓秦始皇再決定一次,他還會堅持寄與這個想望嗎?
如果人生中有件事,能讓你再決定一次,你會選哪件事?為什麼?
人際關係也是一種滾動式調整。
我選擇,不對自己走過的每一條路:不管是岔路還是彎路,不後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從文化探討寫到人類觀察、商業觀點,用筆呈現繽紛燦爛或令人深思的人生面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