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氣騎士,透過嗅覺記憶回顧成長過程的喜悅和悲傷——《植物芬芳的日常異想:一棵樹的氣味光景》推薦序

2022/06/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文:芳療作家兼獨立講師Gina(許怡蘭)

▍二〇一二年,當我們初次在課堂相遇時,彼此都沒預料到會在芳療這條路上同行這麼遠

那時Poky仍然從事化學本科相關工作,第一次來報名,就碰上〈芳香療法有機化學〉。幾個月後她又參加了我的〈芳香塔羅〉培訓班,然後馬上跟大夥兒一塊去普羅旺斯,進行法系芳療研習兼芳香之旅,接著在知名學院取得了英系IFA證照……

▍理性頭腦和感性靈魂的無間合作

這位常被我稱為文青(稱讚意味)的奇女子,有天來信約喝下午茶。我以為是風花雪月,結果聊的不是八卦,而是:「該如何從事精油事業」。我試圖勸退眼前這位年輕人,希望她不要誤入歧途,不料,這人是認眞的。也就是這種認眞,讓Poky理性的頭腦和感性的靈魂,終能合作無間,呈現非常有個人特色、非常獨特的芳香療法風格,在這些年磨練累積下,已成為獨當一面的優秀講師。
Photo Credit:拾心香研

▍書寫香氣的唐吉軻德

本書的定位是「香氣書寫」這類作品目前在出版界比較少,因為整個社會、整個市場,都不停地用現實來耳提面命「快告訴我○○精油的療效」。即使是只講究能量、不講究藥性的靈性派擁護者,也很難擺脫工具化和功利化的泥沼。
有辦法挺直腰桿,逆風向整個趨勢說NO的人,有勇氣把「美學」當成寫作核心的人,我並沒認識過太多位。當中有呼風喚雨的泰斗大師,也有像Poky這樣騎著瘦馬、挺著鈍槍的唐吉訶德。
別以為唐吉訶德只作無謀之舉,這是描寫香氣非常到位的作品,並不止步於「香氣書寫」,而提供了按圖索驥的氣味積木,每個單元的調香配方甚至可以挑起好勝心。凡是還保留著天眞靈魂的人,在閱讀時會難掩興奮!

▍透過書寫,將氣味昇華成不朽回憶

對老手而言,可與心中已知的香氣印象做核對,並進一步擴大到未知領域。但它對新手來說仍然相當友善,筆風平易近人,即使手邊沒有那些五花八門的精油,也可以學習到如何用鼻子觀察與描述這個世界。處理嗅覺的區域位於古老的「邊緣系統」,語言、文字的區塊則是「大腦皮質」,各據一方,有時我們難免因此感到辭窮。不過描述氣味的技巧和能力,其實可以被訓練。
《植物芬芳的日常異想》是一本有點傻氣的書。但它很美,文青外表下是鄉下孩子那種樸拙的美。當你想透過嗅覺記憶,回顧成長過程的喜悅和悲傷時,請記得翻翻這本書。

▶▶▶推薦人介紹
Gina 許怡蘭
知名的芳香療法教育家及作家,研究領域橫跨東西各大治療學派,將傳統醫學、植物學、藥理學、化學、心理學、人類學、神秘學等納入自己的教學體系,在芳療界創造了獨特的「Gina宇宙」。
著有:《全家人的芳香精油治療聖經》、《女人專科芳療全書》、《芳療天后Gina用精油解決家的煩惱》、《植物精油能量全書》等。
░░░░░░░░░░░░░ 欲閱讀完整書籍,歡迎至各大書店購買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堡壘文化
堡壘文化
文化的堡壘,資訊的堡壘, 共和國出版集團的堡壘。 - 出版方向聚焦運動、商業、自我療癒。 ♖歷年出版書籍:https://bit.ly/30xPUM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